蚁族的残酷青春:8成出身普通家庭 希望学历改变命运

2010年12月19日 09:30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蚁族的残酷青春:8成出身普通家庭 希望学历改变命运

上下铺是蚁族公寓的常见设施 CFP供图(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蚁族的残酷青春:8成出身普通家庭 希望学历改变命运

南京“蚁族”分布图 李荣荣 制图(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玄武大道、百水芊城、四方新村、月苑小区都是南京“蚁域”

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经常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他们遇到了一个竞争残酷的年代,他们的平均年龄集中在22—29岁之间,他们是有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他们在国内城市有过百万之众……去年,青年学者廉思的专著《蚁族》出版后,“蚁族”成为当年热词。今年,廉思的团队分赴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城市,再度深入蚁族这个群体,南京也成为他们采集样本的七个城市之一。

根据廉思团队的调查,“宁蚁”主要集中分布在南京的城中村和远离市区的棚户区。玄武大道、马群百水芊城、四方新村、城北月苑小区……都是著名的“蚁域”。近日,快报记者回访这些地区,体验“蚁族”的痛苦与彷徨,分享他们的希望与梦想。

蚁族聚集

城中村和城郊接合部

南京的蚁族分布,跟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不太一样,他们一部分散居在城郊接合部,如江宁、栖霞、马群等地。另一部分则聚居在城区的求职公寓。

夏先生经营着一处求职公寓,所以他对南京蚁族的分布情况比较了解。据介绍,南京有两个大学城,都处于相对偏远的位置,一个在城东的仙林,一个在城南的江宁,距离主城区比较远。一些应届和往届大学毕业生,即使没找到工作,也不会选择在大学城附近租住,而是在大学城和主城区之间找地方租住。

“马群一带经济适用房小区多,不少大学生都分散租住在百水芊城以及四方新村一带的居民楼里。”夏先生称,在网上查看出租屋的信息,只要月租金是400元以下的,而且是合租,房源为个人房源的,那肯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租住的房子。在马群一带,目前还没有人经营类似求职公寓的场所,所以这些蚁族居住得比较分散。而在江宁大学城附近,因为出租屋少,蚁族们则主要分布在江宁东山一带的棚户区,居住也比较分散。

在南京主城区,蚁族们居住的地方相对比较集中。“玄武大道花园路附近有一家求职公寓,在我们圈子内比较有名,因为那边租住的几乎全是大学生。”夏先生说,除此之外,中央门先锋大厦和小市街各有一处求职公寓,目前生意也很火爆。而在新街口洪武路中段,也有一处求职公寓,也是蚁族聚居地。

“城北的求职公寓,主要是位于南京站和中央门长途汽车站附近,那一带交通方便,成为外地来南京的求职者首选。”夏先生介绍,这些求职公寓,房间都比较小,一个房间一般不超过10平米,里面摆放着两张上下铺的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白领成为社会新底层?

蚁族:在现实中寻找出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绍富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