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时代 蚁族有梦

2010年12月19日 09:32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拼爹时代 蚁族有梦

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廉思(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廉思,80后,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三年前,他对北京市多个大学毕业生聚居村进行了历时两年的调研,“蚁族”这个新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他也被时代赋予了“蚁族话事人”的标签。这个月,他主编的《蚁族Ⅱ——谁的时代》即将上架。近日,廉思接受了快报记者专访。

□快报记者 尹晓波

八成蚁族是穷二代

柒周刊:“蚁族”这个群体中的80后,所占比例有多大?

廉思:我们的调查显示,“蚁族”年龄主要集中在22~29岁之间,这个比例占到全部调查人数92.8%,可见“蚁族”中绝大多数为80后。

柒周刊:你自己是一个80后,你的研究对象大多数也是80后。

廉思:我从2007年开始从事蚁族群体的研究,在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使用的是“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但这个名称过长,不便于记忆。三年来的时间,我们动用了500多人的调研队伍,调查了几千名“蚁族”,80后写80后,80后研究80后,80后拍摄80后,不是很有意义么?我们想做的,就是把他们身上最珍贵的东西呈现给时代。因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

柒周刊: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蚁族”现象?

廉思:80%以上的蚁族是“穷二代”,大部分的受访者家庭年收入不超过5万元,“蚁族”的父母大多是农民、农民工和下岗职工。“蚁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蚁族”可以传染、继承甚至世袭。

柒周刊:是不是很多蚁族会有“我爸不是李刚”的感慨?

廉思:“蚁族”仍然有梦,依然在坚持,但梦破了,到底会怎么样,没人能预料到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当知识不能改变命运,当“蚁族”发现自己奋斗过后,离梦想的距离不是更近,而是越来越远时,他们将会对自己的人生境遇做出何种解释?是归因于自身——天生愚钝?努力不够?归因于家庭——投胎技术太差?没有一个好爸爸?还是归因于社会——分配不公平?富人太霸道?

三成蚁族出自211工程高校

柒周刊:在《蚁族Ⅱ》一书中,说有三成左右的“蚁族”出自211工程的重点高校,这里面是否有名校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观点在作祟?

廉思:有这样的因素,但还有更重要的原因。一些普通院校的毕业生,更愿意降低身段到中小城市去找工作,可一些211工程的重点高校毕业生,则更希望留在大城市。相反,那些从职业技术学校出来的学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蓝领,反而很容易找到工作,在我们的调查中,毕业于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在蚁族中的比重最低。这反映了中国的产业结构和高等教育之间的脱节和错位。现在大学培养出来的全是研究型人才,可社会能消化这么多研究型人才么?中国当前的产业结构需要这么多研究型人才么?这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柒周刊:有观点说“蚁族”是高房价造就的。

廉思:如果说是高房价造就了蚁族,那就太表面化了、太肤浅了!蚁族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很多重要的问题,比如教育体制的改革、产业结构的升级,城乡二元的差距,城市治理的难题、社会底层群体的稳定等等,蚁族的出现,既有偶然因素,也有长期问题的积累所导致的必然因素,把几百万“蚁族”产生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高房价是不妥的。

柒周刊:因为你的书,北京有关部门决定拆除唐家岭的房子,建造白领公寓,不少“蚁族”负担不起高房租,不得不住更远的地方,有“蚁族”甚至认为是你破坏了他们的生活。

廉思:这不是我所愿意看到的。 “蚁族”事态的进展,绝非我一人所能把握。如今,唐家岭的村民因为没有了“瓦片收入”而对我恨之入骨,“蚁族”因为不得不搬迁而对我有所怨言,“蚁爸蚁妈”因为我揭示了真相而痛苦无奈。我有时也怀疑,自己所做的一切有什么意义?让时代不误解你,理解你;让洪流不淹没你,托起你,真的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我必须等。

蚁族的无奈:“三十而离”

柒周刊:80后的“蚁族”多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他们的婚姻状况呢?

廉思:就婚姻状况而言,今年的蚁族全国调查显示,86.9%的受访者为未婚, 13.1%为已婚,不存在离异和丧偶的情况。

柒周刊:古人说“三十而立”,婚姻如此,说明他们难“立”了?

廉思:“蚁族”存在的是“三十而离”的现象,即大学毕业后奋斗5年左右的时间,如果在一线城市没有实现梦想,大部分选择离开,到二三线城市谋生。传统文化中的“三十而立”到了“蚁族”身上却是一个无奈的现实——“三十而离”。当然,也不排除少数“蚁族”因为取得成功而离开聚居村,搬到条件较好的社区或者自己买房。

在今年的调查中,30岁以上的受访者比例由2009年的3.1%上升到5.5%,说明该群体年龄有向上延伸的趋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蚁族摆脱“聚居”的困境需要更长时间,从“蚁族”到“精英”的蜕变变得越发艰难。

柒周刊:蚁族这个群体,都是血肉之躯的年轻人,他们最为缺乏的是什么?

廉思:在前进的道路上,蚁族需要驻足思考,需要明白奋斗的意义、成功的内涵。我们的英雄不该只有马云、丁磊、李宇春,我们不该只用金钱、权力和名望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在我们的世界里,还可能有另外一条道路、另外一种选择。这种人生虽不一定惊心动魄、声势浩大,但它也同样精彩、同样重要,“生如蚁,美如神”,人生下来像蝼蚁一样渺小,但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的人生美轮美奂。

“宁蚁”收入低于平均水平

柒周刊:蚁族的样本是如何采集的?

廉思:我带领的团队于2010年3月至8月,进行了全国范围的“蚁族”生存状况抽样调查。根据课题组之前的预调研摸底情况,此次课题组选择高校相对集中、城市规模相对较大、“蚁族”存在数量相对较多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重庆、南京等七地使用“滚雪球”的调查方法进行取样,共发放调查问卷 5161份,回收有效问卷4807 份。

柒周刊:南京是蚁族研究的七个样本城市之一,样本是如何采集的?

廉思:南京的“蚁族”聚居地有玄武大道地区、城东马群的百水芊城、城北月苑小区周边、四方新村等。此外,还有很多租住在离市区相对远些的老小区,甚至棚户区,如江宁、马群、栖霞等地。南京的“蚁族”主要集中在城中村和一些离市区较远的棚户区。

柒周刊:“宁蚁”有何特点?

廉思:从整体看,宁蚁的月收入略低于全国蚁族平均水平,大致在1700元左右,人均居住面积略高于全国蚁族平均水平,大约在15平米左右,宁蚁大多属“穷二代”,主要从事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

自己也是蜗居

柒周刊:听说你是借钱做的“蚁族”研究,确有其事吗?

廉思:是的,我们今年的“蚁族”全国抽样调查,共花费90多万,而课题拨款的经费却只有8万元,剩下的80多万元都是自己的积蓄以及借朋友和家人的钱来支撑。家人也曾经犹豫过,但最终选择支持了我,由于经费不足,课题组中的许多人不得不选择离开,有段时间真是难以维持,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所以,我真的要感谢那些一直支持我的人们。

柒周刊:你自己是“蚁族”吗?

廉思:自己贷款买了一套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算“蜗居”吧,北京的房价太高了,实在买不起。

相关专题:

白领成为社会新底层?

蚁族:在现实中寻找出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尹晓波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