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通货膨胀是盗窃游戏 通过货币蒸发你的财富

2010年10月16日 17: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鸿兵:通货膨胀是盗窃游戏 通过货币蒸发你的财富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交通银行举办的2010年沃德财富博览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博览会分论坛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上图《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以下为发言实录。

不久前郎咸平说不建议大家买黄金,认为黄金的价格从1980年850元涨到现在还没有赶上通货膨胀,他是用850元一个点,是一天的价格和现在相比,不是合理的,这天是因为伊朗的人质危机,大楼恐慌,有一个尖峰,统计学中这样的尖峰应该被拿掉。应该从1971年8月15日开始算起,美元与黄金脱钩的时间算起,涨到现在1360,涨了30多倍,房地产从1971年美国的房地产均价2.5万美元,曾经最高的时候涨到07年的25万美元,现在跌回到了17到19万之间。就是在40年的时间里面,美国的房地产没有超过10倍。从这个意义来讲,有人说中国的房地产涨得比美国快,我一会儿再提到这个问题。郎咸平说中国的四合院在解放前是四两黄金,四两白银可以买一栋,当时中国没有建立起全国的统计物价的体系,当时说的一套四合院值四两黄金是哪一年,当时是否打仗呢,人们逃命来不及,哪还顾得及房子的价格,那样的统计数据是不能完全的体现问题。货币幻象下的美国股市从1901年到现在的变化情况,当美元和黄金挂钩的时候我们看到波动是这样的形状,后来为什么美国股市越来越好,年均回报率达到12%,因为美元和黄金脱钩了,美元想怎么印就怎么印,当被印出来的美元充到股市,好像美元市场在赚钱,实际上是虚幻的财富,实际的购买力在下降的,投资股票是亏损的。如果我们用黄金的X光照个相,可以看到美国股票市场三次大的起伏,也就是黄金的价格,实际上是照妖镜,一照马上就会知道这个市场是怎样变化的,这是1929年的股票牛市,这是1960年IT泡沫,每次之后都会打回原形,而且会盘整20年之久,实际上并没有复苏。我们处于这样的下降周期,要盘整多少年,如果历史的经验可以借鉴的话,我认为是十年以上。

用黄金来计价,房地产价格,这是英国一百多年的房地产价格,这是美国的一百多年的房地产价格,如果用黄金计价的话,120年前,在美国买一套房子,110个金币,一个金币一盎司,房地产一直在涨,远没有纸币衡量的涨得这么多。北京三环的房子今年是这样,去年是这样,结构没有变化,老了一年,凭什么从一百万涨到两百万,真的是升值了吗。石油也是一的,这些东西没有变,真正变化的是货币发行量,这样的情况下,对财富的感觉发生了错觉,造成了一种虚幻的感觉,觉得我的房子在升值,变的是货币购买在贬值了。如果我们用黄金计价石油,从美元计价,好像黄金价格的波动非常的厉害,非常我们用黄金计价石油,基本从2001年到现在石油价格没有变化,基本上都是稳定在0.08盎司购买一桶石油的价格之上。用这张图可以看得更清楚,从1965年到现在基本上围绕这个中轴线在波动,什么叫很好的货币,什么叫优质货币,黄金在过去的五千年之中体现了优良的品质,就是用它计价,各种商品高度稳定,大家使用美元废掉以后,完全搞债务货币,搞宽松政策,这样来玩今天的一块钱和明天的一块钱不是一回事,这导致了我们无论挣多少钱,最后还是不能退休,养不了老。我另外的一个朋友说,听了我的讲座回去算了一下,一家三口人,一年60万人民币,包括旅游,买车所有的在一起,如果退休的时候,要赚多少钱才能是60万的购买力,后来他说需要三个亿,等他退休的时候,一年挣三个亿才相当于今天60万的购买力。如果大家对这个问题缺少非常深刻认识的话,现在存的钱,如果不注重理财,那是一种绝对的亏损,存一天亏一天,通货膨胀,我认为就是一个盗窃的游戏,在家里守了一箱子钱,小偷要到你家偷钱,翻墙跃户把钱偷走了,通过货币蒸发实现的盗窃效果根本不用盗窃保险箱,就是每天取走你的钱。这就是问题出在货币制度上,我们如果没有能力改变货币制度,至少应该明白怎么做才能保护我们的财富,这是我们之所以要参加理财,要研究理财,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如何站在游戏规则的这边,而不要站在那边。

如果用黄金来评判上证指数,道理是一样的,现在的上证指数跟1993年一样,中间出现过两次大的牛市,但是用黄金评价的话,现在跟93年的购买力是一样的,也就是当把上海股市看成一支股票的话,用黄金购买的话,1993年能够买多少支股票,现在还能买多少支股票。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就是什么最能体现这一的经济情况,我认为用这一的一张图能够最准确的概括现在的经济情况,债务是一座高山,政府大力士推动着GDP往上推,美国采用的方法是错误的思路。本来金融危机的核心就是欠债,负债过度,而用借更多的钱解决危机,这只能使债务的拖动长度更长,当政府最后完全用光了自己的体力,还是会把自己压倒,所谓的债务衰退。政府是可以解决,哪怕美元,欧元在市场上都有一个隐形的额度,不是可以无限度的透支,当达到一定的额度市场会抛弃你。金融危机的根源都是债务违约的危机,因为房地产等产品大规模是负债,当这些资产出现暴跌,大量的违约行为导致银行的资金萎缩,银行是全社会创造信用的源头,没有信用就没有经济,是信用在推动经济,当这些机构受到问题的影响,开始紧缩信贷的时候,整个国家一定会出问题的,我们看格林斯潘曾经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这是全美国的总负债和经济之间的比值,1929年美国的全国总负债,我用的是总负债,很多经济学家用的是公共负债,应该把所有的负债加一起对GDP的比值才合理,1929年加起来是GDP的300%,现在的危机是375%,这是在1929年到后来的80年中没有出现的情况,简单的说如果把一个国家比做一个家庭,一个月的收入是有限的,而负债增长,远超过收入的增长速度,最后债务会越来越多,等到债务高到一定程度,每个月还本付息的钱超过收入的时候,就一定会违约。一个家庭是这样的,一个国家也是这样的,一个道理的,这些最基本的道理都是很简单的道理。老百姓过日子都能明白的道理,现在很多人并没有把这个问题看明白。美国在这样的负债情况下完成复苏是不可能的,无论用多少政策,背后还是需要增加债务的,1929年危机之后,美国用了20年的时间建杠杆,这次危机想不通过解杠杆就使金融危机走出来,经济高速增长回到以前的美好时光是绝对不可能的。为什么鲁比尼,弗克森这些人说第二轮绝不是最后一轮,还有第三四轮,摆明了要靠借更多人的钱解决问题。

这是08年进金融危机的图,06年美国总的债务,私人政府的全部债务48万亿,两年之后变成57万亿,美国的GDP从13万亿增加到14.2万亿,两年期间美国的债务增加了9万亿,而他的GDP增加了1.1万亿,换句话说,美国的债务总量增加是GDP增加的8倍。这样的经济体,这样的发展模式,大家认为会持续吗,红线代表总的债务增长速度,蓝线代表国民收入增长,就是GDP。从57年到现在这根线没有下降过,利滚利的作用这条线越来越陡,假设美国不改变这样的体系,我们从2008年延长到2018年红线就会冲破题目,可以想象美国除了货币大幅度的贬值没有第二条路。如果美国是6%,到了586万亿的时候,40年之后,美国还本付息值得支出会达到35万亿,这样的制度还能维持吗。对于美国的资产负债表来说,面临严重的问题,负债增长太快,资本增长不足,实际上是赖帐,核心是赖帐的,给广大的投资人一个什么样的直观的感觉呢,千万不要相信美国政府在说什么,因为他们无论怎样说,债务只能通过印刷货币解决,就是大规模一定要投资贵金属,这是政府印不出来的,随着美元的贬值,贵金属只能越来越高,我认为游戏玩到最后是美国的国债,将会是最大的问题。

2012年到2014年美国将会面临非常难以逾越的问题,08年积累的庞大债务被延期到2014年,到时候美元会大幅度的贬值,或者是黄金价值会涨到非常惊人的价格。这个时间点,2012年,2014年,如果看到3000美元一盎司的黄金不要感到惊讶,这是庞大的资金规模要求的,只有通过这样的政策才能解决问题。另外更加严重的问题是美国的人口长期的老龄化,这是美国人口的出生区间,这一节是美国的婴儿潮,构成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一半,这些人出生的高点是1961年,美国劳工部对进行了统计,任何一个美国人,从20岁到80岁,消费总旺盛的时候是48岁,20岁刚才一毕业没有钱,48岁孩子大了,也有钱了,过了48岁之后,收入的预期下降,老人肠胃不好,各种消费会下降。如果我们把这两个数字考虑在一起,我们会得到美国经济人口消费的周期和美国股票市场变化的区间,就是红线代表着美国人口消费周期所产生的消费力,黄线代表美国道琼斯指数变化的情况。股票市场,为什么股票会涨价,因为公司业绩好,公司业绩是消费得来的,消费是源于社会的综合购买能力。美国1960年到82年出现了一个消费的老化,1961年出生的人,到1982年进入旺盛的找工作,谈恋爱,大规模的消费,这帮人是借一个钱可以花两个钱的主,导致了庞大的消费高潮推动了美国的发展了28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28年为什么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靠这批人消费拉动的。从1961年到2008年,48年过去了,这一代人的消费高峰期进入了老龄期,消费自然下降了,我们在红线的拐点之处,往后由于人口消费周期的下降,将会到2024年,有14年消费萎缩的周期,这个周期中美国的股市可能在涨,但是实际的增长,投资回报率是下降的。

由于时间有限,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真正的投资机会,就是投资白银,很多人对白银没有太多的关注,2008年9月18日,就是雷曼公司破产的第三天,美国在电视上说美国的金融体系几乎崩盘,美联储监控市场,发现高达5500亿的资金遭到“电子挤兑”如果不冻结账户货币资金将会挤兑一光,24小时之内将会出现全球经济的瘫痪。如果市场的钱被取光了,每一家要采购的商品,老百姓用的商品都靠这个市场,如果没有这个市场就无法进行交易,大家的银行卡可能取不出钱,商业贸易将会终止,所有的金融体系只要电子支付系统都会出问题,这就是说为什么24小时内全球经济会出现瘫痪。这是几种商品当天的曲线,黄金在那天暴涨100美元,从750美元涨到850美元,白银更多,一天涨了22%,一会儿我再讲为什么,其他商品没有太多的变化,资本市场最多的变化就是黄金和白银,尤其是白银,上涨22%,几乎是史无前例的,很多做白银投资的人都不理解,给我打电话问为什么。我们现在倒过来看,市场上出现了美元体制危机的时候,大家不是抢铁抢铜,抢的是黄金白银,从骨子里来看,广大的投资人仍然把黄金和白银当成美元真正的替代品,这是问题的本身。不管经济学家怎么探讨,出现恐慌的时候这就是市场行为。

为什么要投资白银,21世纪对白银的需求将是爆炸性的增长,太阳能技术,新能源绿色技术,太阳能技术所有的导电技术,反光镜,聚光镜都镀了白银。新兴的电池将采用银电池,铝电池将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污染。美国的住房都是木制的住房,在木制住房中有大量的寄生虫,会导致美国用白银制造的防腐剂,每个芯片的背后都要使用白银,在沙漠中间作战都要使用镀了白银离子的服装,因为可以保护伤口不受干扰,医疗方面交叉感染在美国是重大的问题。所以说医疗系统所有的被单口罩都要使用,黄金现在是1:16,现在是1:60,现在只有3万吨的黄金,到今天黄金的库存量上涨15万吨,只有3万吨的白银亏损,现在白银只是黄金存量的五分之一,工业用途却在爆炸性的增长,这个增长从1:16扭曲到1:60。

这是美国投资者对白银投资需求的曲线,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是在量化货币宽松政策之下给大家带来的投资机会,我向大家郑重的推荐白银,这不仅是货币宽松政策提供的机会,而且可能是你这辈子遇到的最大的机会。谢谢。

相关专题:

沃德财富博览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