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曹景行:个税起征点可大幅上调

2011年03月02日 17:18
来源:新民网 作者:曹景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曹景行 新民网特约评论员

主持人黄珏: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与网民交流公平分配问题时称,国务院将于今天讨论上调个税起征点问题。据媒体报道,我国自1981年开征个人所得税以后,个税起征点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维持在800元,曾经在2005年和2007年分两次调高了个税起征点。

民间和业界对于个税调整一直有很多争议。对此,新民网特约评论员曹景行先生如何看待?

曹景行:

收个人所得税是现在很多国家普遍的做法,问题是谁交,交多少,这实际上是个利益分配的问题。在我们国家开始的时候800元,到现在2000元,如果加上通胀因素的话,应该说现在我们的起征点是相当低的,一低的话就会把很多普通人,甚至中下阶层的人都纳入税网,他们都得交税,这就不是那么公平。因为所得税应该是中上阶层交的,越有钱的人交的越多,这个钱还可以拿过来帮助中下阶层的人。现在税网大了,纳税起点低了,反而使那些中下阶层的人,人数最多的群体成为主要的纳税者。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说应该提高个税起征点,这样才能实现我们财富分配均衡,让老百姓多点可支配收入。按照现在的情况,2000元当然要往上调整,调整多少要等国务院的结果出来。但是总归要有个基本标准,到底怎么计算出来的,不能随便估计吧,所以需要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告诉老百姓,是如何来计算个税标准的,起征点放在这个位置是为什么。当中当然要考虑到这些年我们国家经济增长,国家财富增长,还要考虑到通胀因素,再看看我们现在的起征点到底是高是低。

在我看来,起征点上调的幅度是可以大一点的,但是也必须考虑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个税起征点 收入分配 两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