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个税改革:近半纳税人免缴 高收入者逃税难

2011年04月18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个税调整再次聚焦了全国人民的眼球。4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强调加强高收入者主要所得项目的个人所得税征管。

减税的同时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实际就是通过个税调控国民收入差距的有效办法之一。

就在此前一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过多次测算、修订,将在4月20日至22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上进行初审。如顺利通过,将于6月底进行二审,二审获通过则最快于下半年颁布实施。

据悉,本次个税改革,个税的工薪所得费用标准(即“起征点”)预计会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3000元。对于超额累进税率,现行5%的最低税率和45%的最高税率不变,级次将由9级减少至7级,且税率级次对应的应纳税所得额全部调整,都将有所提高。

有专家就此表示,如果按照3000元的方案,税率结构调整为7级累进税率,将有超过九成的个税纳税人税负减少,极少数高收入者税负适度提高。

中低收入者成减免重点

在费用扣除标准2000元时,有28%的人在缴纳个税范围内。一些专家据此测算,本次若将起征点调整至3000元,在缴纳个税人群中大约有一半人将免于再缴纳个税。

专家认为,这样的调整是考虑到全国平均水平,保持一定的纳税人口和覆盖面,又有利于税收调节收入分配。

据国家税局总局统计,去年我国个人所得税税收达到了4837亿元,是30年前个税首个征收年度的近十万倍。不仅如此,去年个税占总税收收入的6.3%,已是中国第五大税种。而个人所得税在发达国家占其税收收入的50%以上,发展中国家也占到20%以上。

一位地税官员对记者表示,此次国家个税改革后,费用扣除额提高,众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将被纳入减免税范围,更有利于体现税负公平。而且本次税改不仅提高费用扣除额,还将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级次级距,总体目标是使中低收入纳税人税负明显下降,而高收入纳税人税负稳步增加,收入越高,税额增加越多。

上述地税官员表示,按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每月的工薪所得先减除“三险一金”,再减除2000元费用,对超过部分,按超额累进税率分段计税,即对不超过500元的部分按5%征税,对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按10%征税,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按15%征税,以此类推,每级的税率提高5个百分点。

据了解,为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级次级距的改革,决策部门测算了多套方案,最终从9级超额累进税率减少到7级,7级级次考虑了纳税人税率变化的平缓过渡。

目前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共有9级累进税率,最低5%,最高45%。改革将维持最低档税率5%和最高45%不变基础上,适当扩大适用5%税率的应税所得级距,降低适用45%税率对应的应税所得标准。改革使得大部分工薪族适用最低的一级或两级税率。

个税进入动态调整机制

资料显示,我国1994年统一内外个人所得税制度,当时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是800元,直到2006年首次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如果此次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2000元调整为3000元,将是个税近五年来第三次调整工薪费用扣除标准。有学者对此表示,贯穿近五年的个税改革,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其实已经进入了动态调整的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认为,考虑到2008年后的通货膨胀,以及收入水平提高等因素,这一次个税改革,费用扣除额最少应提高至3000元,否则一些城市的居民将无法满足其正常的家庭消费支出。

安体富特别指出,按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人均消费支出水平来设定全国标准,在扣除额的设置上应“就高不就低”。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政法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则对记者表示,公众不要把关注的目光仅仅放在起征点是否提高上,“在个税征收方面,中央应该对地方适当的予以放权,地方政府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制定个税的征收标准。”刘桓说。

刘桓进一步表示,从操作层面上来说,可以在国家制定个税征收标准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上调或下调20%,该范围个税征收应该实现指数化与CPI挂钩,半年一调整或者一年一调整都可以进一步推动个税征收的科学化水平。

-新闻链接

个税改革助力消费加速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居民消费意愿触12年低点。业内纷纷寄望个税改革能为消费注入新动力。

居民收入历来是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相关的因素之一。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增长预期下,居民消费考虑因素增多。

专家认为,由个税起征点提高带来的中低端收入人群可支配收入即购买力增加,将能有效带动大众消费市场扩容。

大成基金初步分析,假设1亿人每年每人少纳税200元,便可增加200亿元的潜在购买力,相当于约50家百货店、20家大型综合超市或家电卖场的总销售收入。如果将受益行业进一步细化,则定位为大众民生消费类的百货公司、超市等受益更多。

另外,一份来自宏源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个税改革总体可能抬高居民消费支出约1320亿元,保障房建设通过提升居民消费倾向提高居民消费支出600亿元,两项累计能扩大消费支出近2000亿元,约占2010年社会消费品总额的1.3%。

-算一算

3000元起征月入4500元少缴175元

在扣除3000元免征额后,如果收入1500元以下,将适用5%的税率。这表明,扣除各项保险后月收入4500元的职工,将适用5%的税率,月缴纳75元的税。按税法规定,扣除保险后如果月收入4500元,将适用15%的税率,每月将缴纳个税250元。新的方案将减少税收175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来源:南方日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税率 收入 调整 级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