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奢望个税免征额“大跃进”

2011年04月20日 01:22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个税的小道消息可谓是满天飞,一个媒体一个说法,一个专家一套说辞,把个税改革整成了猜谜游戏。个税的免征额到底是多少?在未公布之前,这成为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官员、个人、专家、打酱油的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讨论之所以热烈,在于对个税抱有太高的期望。其实,在我国,个税目前更多的是收入,而不是杠杆。想明白这一点,就会对免征额无法“大跃进”多一些淡定。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日前说,调查显示,70%的人觉得3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其实是免征额)还比较低,需要往上调。王军表示,如果调整为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到税基人口的12%,但如果提高到5000元,则只有3%的人纳税,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

王部长说这番话的时候肯定没留意这条消息:前些日子,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公布的数字显示,1%的富人缴纳了1/4的所得税。由此看来,3%的税基人口没有王部长说得那么微不足道,只是我们的个税过于看重对工薪阶层的征缴,因此才在免征额这个问题上形成如此热议。

中国的富人数量早就超过了英国。稍早前发布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有96万的千万富豪和6万的亿万富豪,分别比去年增长9.7%和9.1%。不过,在我国的富人还不能缴纳1/4甚至更多的所得税之前,还得依靠大量的工薪阶层来贡献所得税的大头。

在当前的国情下,个税不太可能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其主要是满足财政收入需要,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尤为重要。国内收入差距的拉大,在一定程度上,不是个税的免征额和级次级距设计的是否合理,而是高收入者的隐性收入或者灰色收入成为个税的死角,这些人成为高收入者不是因为工资有多高,而是因为不上税的灰色收入很高。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指出,此次个税改革还将加强高收入者个税的征管,其中重点征管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时将从多个方面着手,堵住高收入者逃避税的关键漏洞环节。只有这样,个税改革的“两只手才会都硬”,才会渐渐让个税更多地承担收入分配的角色,如果富人的钱一直收不上来,工薪阶层想要提高免征额就只能是挤牙膏。

很多时候,政策要兼顾的目标太多,反而容易手忙脚乱。这在央行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往往要盯住多种目标(币值稳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在经济处于上行的时候尚可维持,一旦经济不是那么顺风顺水的时候,目标之间往往是互为冲突的。而个税现在面临的也是这样的问题,文字表述当然可以辩证法,既担负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又要担负筹集财政收入的功能,但执行起来就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前者要求高一些,后者则不希望那么高,这就导致免征额很难产。其实,个税作为地方税种,不如交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地确定免征额。东部和西部肯定不一样,有时候相差的何止是十万八千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高收入者 王军 大跃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