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大劫是中国转型好时机

2013年04月20日 02:5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期,一些重要的有色金属的交易盘(黄金、白银、铜等)有严重破位的现象。空头持仓相应放大,在个别品种上甚至出现空头绝对集中的危险现象。

特别是2013年4月12日夜盘,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合约6月黄金的期价收于1501.4美元/盎司,结算价较前一日暴跌了63.5美元/盎司,这一价位已经将黄金的多头逼进了一个“死角”。

铜价相对于黄金虽稍好一些,但也存在补跌的可能。坊间将12日夜盘的震荡,命名为“4·12行情”。由于当日剧烈波动,一天赚了或是亏了一年钱的机构,比比皆是。

“4·12行情”之后,跌幅较大的都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的主力品种。这可能是由于近年坚定看多的一些有色金属机构大户纷纷退场所至。

在全球市场,铜的价格一直比较透明、且流动性好,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如果近期全球的铜价不能恢复正常,势必影响到其他交易品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的长线性质的多空布局。让人担心的是,“4·12行情”,特别是有色品种全线破位的走势,将会从哪些方面影响到中国经济?

首先,从市场的流动性分析——“4·12行情”无论如何演变,应会“止步”于商品市场,不会过度地连累股市(特别是A股)。

据央行公告,截至2013年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这是M2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此外,一季度新增贷款也大幅上升。过去多年以来,M2“陡升”达到14%的时候,均是股市走牛的开始。其次机构并没有出现恐慌。

其次,2013年年初开始,有色空头行情一路至今,在内地绝大多数涉足于商品期货的投资机构,对于有色的看法以及相应的战术布局,均以偏空的思路为主;仅以券商、信托、期货3家投资机构而论,此前持有一定空单的机构,应当是绝对多数。所以,对“4·12行情”,目前赚钱的境内机构会是多数。

其三,现货企业目前的主要风险在于信贷成本。以铜而论,目前海外的矿业机构,主要是出口铜矿(矿粉),我国主要是完成精加工、冶炼、到成品电解铜或工业黄铜,然后全数返销;其中,如果铜企业出现浮亏,那是可能的,但出现期市交易商那样大的风险,一般是不可能的。

从基本面方面分析,2012年制造业、矿业、公用事业和建筑业的产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5%以上;和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已属“超大”;制造行业在GDP中的比重过高,同时消费比重过低;从这个角度分析,本轮有色金属的剧烈调整,或许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4·12行情 补跌 机构大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