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跌出富豪榜的余彭年致敬

10月12日,《2010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其中身价百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富豪达97人。人们把目光投向宗庆后、李锂家族、张茵家族时,似乎忘了余彭年,年已88岁的他今年并没有进入百富榜。(《扬子晚报》10月13日)

市场波谲云诡,百富榜时有变动,总有一些人上去,又总有一些人下来。然而,余彭年没有进入百富榜,却与市场无关,与经营无关。据胡润介绍,余彭年没有上榜,原因是他把财富都已经捐出来了。

那些上榜的富豪值得祝贺,他们以自己的财富高度,为社会树立了一个进取的风向标。尤其是,上榜者中不少人还闪耀着浓浓的个人奋斗痕迹。比如列第135位的施正荣,他和他的尚德太阳能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知识的力量,感悟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传奇。然而,像余彭年这样落榜的人,同样值得尊重,因为的慈善情怀。

随着国庆节前“巴比”在京城举办慈善晚宴,“裸捐”话题在中国很热。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来自深圳的余彭年老人就捐出了自己的财产。目前,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总价值已达82亿元,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银行存款17亿元;第二部分是余彭年所拥有的香港及深圳物业,目前估值65亿元。而这5年来,余彭年已累计捐出62亿元。熟悉中国慈善史的人应该知道,余彭年老人才是中国裸捐第一人。

数据并不是空洞的,余彭年老人的捐助,帮助无数人改变了命运。在笔者的家乡,很多白内障患者不知道中国首富是谁,但都知道有个善人叫余彭年,因为余彭年老人资助的“彭年光明行动”给他们带来了光明。也正是因为持续的慈善,让去年还以25亿元财富列第432位的余彭年,这一次跌出了财富榜。

如果说进入财富榜,意味着一种成功,那像余彭年这样跌出财富榜的何尝不是另一种成功,何尝没有展现出另一种高度?慈善是一种自由,我们不能强求所有人都像余彭年那样去裸捐。但一个理性、文明的社会,却应有对慈善者的共同态度,那就是尊重。也正是这种态度,让社会始终保持向上的方向,让社会在财富成功之外还有着另外一种成功观。

卡内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那在艳羡巨富中死去,何尝不是一种耻辱?而且这不仅是个人的耻辱,还是社会的耻辱。此时,让我们向因为慈善而跌出财富榜的余彭年老人,致以深深的敬意。

毛建国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毛建国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