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锂之妻与刘永好之女登女富豪榜

2010年10月15日 05:51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的《2010胡润女富豪榜》显示:身家超过100亿元的女富豪有13位,较去年的9位多出4位。其中,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以财富380亿元第三次登顶胡润女富豪榜,龙湖地产的吴亚军家族以财富280亿元排名第二,富华国际的陈丽华以财富270亿元排名第三。川大化学系毕业的海普瑞李坦(李锂之妻),也以165亿元的个人资产首次入围女富豪前十,名列第八。

强势的“贤内助”李坦

在身家超百亿富豪中,川大化学系毕业的李坦颇为引人注目,今年5月,海普瑞在深圳挂牌上市,李锂、李坦夫妇瞬时成为中国首富,按照胡润计算,李坦掌握的资产达到165亿元,名列女富豪榜第8位。

不少人以为女富豪多为“妻凭夫贵”,但实际上,李坦与丈夫李锂共同打造了海普瑞,是一个极为强势的“贤内助”。

资料显示,李坦1964年出生,与李锂均毕业于川大化学系,她于1987年8月在安徽省石油化学工业厅教育处工作,1992年3月18日,李锂与重庆通达承包合作肝素钠项目,李坦于同年7月进入重庆通达,先后担任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职务。

1998年,在李锂、李坦夫妇承包重庆通达6年后,海普瑞公司成立,当时的注册资本200万元中,李锂出资102万元,李坦出资76万元。

目前,海普瑞的实际控制人为李锂和李坦夫妇,其中李锂为董事长,李坦任董事、副总经理,而总经理则由李坦的哥哥单宇担任。

由于李坦的哥哥姓单,还有人士猜测李坦是随夫姓,不过据介绍,单宇和李坦兄妹,一个随父亲姓单,一个随母亲姓李,与李锂夫妻同姓“李”仅是一个巧合。海普瑞内部,李锂专注于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李坦则专注于质量的监管,各司其职,值得一提的是,海普瑞和供应商及客户所有交易的合同都由李坦而非李锂签字生效,属于“男主内、女主外”的搭配。

“富二代”典型刘畅

榜单显示,以企业总部所在地划分,今年女富豪榜中,广东依旧优势明显,女富豪人数多达12位,遥遥领先,而北京今年增加2人,有7位女富豪上榜,超越上海,居第二;上海保持5人。四川女富豪今年新增1人入榜,达到2位,其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刘畅,成为企业总部在四川的女首富。

刘畅出生于1980年,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属于登榜的“富二代”典型,她16岁赴美求学,2002年获得MBA后归国,刘畅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间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她还担任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据胡润评估,刘畅个人资产达92亿元,较去年增长13.5%,不过排名仍与去年持平,为第14名。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