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人进女富豪榜 女中翘楚非常低调

2010年10月15日 11:04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10月12日《2010胡润百富榜》之后,《2010胡润女富豪榜》也于昨日发布,该榜门槛为24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9亿元。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以财富380亿元蝉联榜首,龙湖地产的吴亚军家族以财富280亿元排名第二,富华国际的陈丽华以财富270亿元排名第三。上榜对象,均为出生在中国大陆并长大的,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0年8月16日。

以企业总部在江苏的来看,江苏上该榜的有三位,上榜人数不算多,仅排在地区第六位。太平洋建设的张云芹与其丈夫严介和财富120亿元,排名第10位,是江苏上榜者中最高的。此外,还有因上市公司而获益,比如苏宁电器陈金凤,财富60亿元,排名26位。另外一位尤其显得神秘的新面孔是江苏金坛的冯月秀家族,她的公司是从事光伏设备制造的天龙光电,以24亿元财富排名第48位。但奇怪的是,江苏这三位女中翘楚都似乎非常低调,胡润女富豪榜上除了有根据公开数字计算出的她们的财富、公司名称外,对其年龄、出生地也一无所知。

昨天记者致电天龙光电公司董秘电话,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记者了解到,天龙光电在2009年12月上市,根据招股公告书,冯月秀是天龙光电的四位实际控制人之一。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冯月秀、冯金生、吕行和万俊平,其中冯月秀与冯金生为姐弟关系,冯月秀与吕行为母女关系,吕行与万俊平为夫妻关系。冯月秀与女儿女婿全资持有的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为天龙光电第一大股东,她本人还是天龙光电董事。而冯月秀据相关资料显示为1948年生,中专学历。曾任职于鄂西化工厂、常州第四无线电厂。今年门槛提高后,去年上该榜的江苏中泰集团李月兰等女性富豪,今年没有上榜。

“女首富”张茵第三度摘冠

全球“最富白手起家女”中国包前三

该榜上的总财富为4388亿元,人均财富86亿元,与去年相比均增长30%。13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比去年多出4位。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的财富增长极具生命力,支撑起中国社会的半边天。”也许你听说过奥普拉、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这些全球级别的女富豪,其实中国女富豪和她们比起来也不逊色。根据《2010胡润百富榜》,以及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富豪榜的综合统计,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金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竟然有11位来自中国,其中前三名均来自中国。与此辉煌相比,中国男性富豪无一人进入世界富豪前十名。此外,今年女富豪榜的前三名——张茵家族、吴亚军家族、陈丽华,都是属于“白手起家”。随着国内造纸业的经营环境走出低谷,张茵家族也以380亿元财富继2006、2009年之后第三次拔得头筹。但今年她的财富,比起2007年女首富杨惠妍当年的1300亿元,则要相差不少。

另外,在今年的百富总榜上,共有153位女富豪上榜,占上榜总人数的11.2%,比去年增加了51人。上榜女富豪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的。与男富豪相比,女富豪财富只有其三分之一,但财富增长幅度均相差无几。13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去年有9位。

上市公司创造了不少财富。前十名中一位引人瞩目的“新人”,就是海普瑞的李坦。随着海普瑞2010年5月在深圳挂牌上市,李坦、李锂夫妇瞬时身价“暴涨”,李坦也以165亿元的个人身价首次入围女富豪前十,名列第八。东方园林的何巧女,神冠控股的周亚仙,财富增长都与上市有关。

以公司总部所在地来看,前十名中深圳拥有3位女富豪,北京2位,香港、重庆、佛山、哈尔滨和南京各1位。

上榜女富豪平均年龄48岁,前十名平均46岁,均低于总榜的51岁。胡润认为,中国年轻一代女性的高学历、高起点为其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女富豪榜上,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以16名位居第一;制造业以13位位居第二;金融与投资行业以11名位居第三。前十名有6位从事房地产,比例高达60%。

撰稿 薛蓓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蓓   编辑: libi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