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版图变局:黄光裕财富缩回到5年前水平

2010年10月26日 07:00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维权最坚决的富豪

在国美上演激烈的权利争夺大战的一年里,苏宁电器的张近东以绝对优势稳坐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的《2010胡润零售富豪榜》状元宝座,而国美的黄光裕在激烈的全力争夺战中保持了榜眼的位置,不过黄光裕160亿元的财富只及张近东的一半多一点,而其目前的财富相较从前也大幅缩水,基本恢复到了2005年的水平。

1986年,17岁的黄光裕(那时他还叫黄俊烈)跟着哥哥黄俊钦,揣着在内蒙古攒下的4000元,然后又连贷带借了3万元,在北京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盘下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名叫“国美”的门面。在那里,黄氏兄弟先卖服装,后来改卖进口电器。“那时我也琢磨过做食品生意,但当时人们的消费水平没达到那个程度;做服装生意,有面料、季节性的讲究,我也不太懂。而家电相对比较定型,我觉得自己做起来还比较合适。当时家电还是有货不愁卖,就看你能不能进货。”黄光裕在回忆当初创业情形时说。

1987年1月1日,“国美电器店”的招牌正式挂出来了。尽管是有货不愁卖,但黄氏兄弟仍然决定走“坚持零售,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而当时那个卖方市场背景下,很多商家正在采用“抬高售价、以图厚利”的经营方式。低价策略为小小的国美电器店带来了不少回头客。不仅是薄利多销,在货源上黄光裕也下足了功夫。“当时洗衣机、彩电等都是凭票供应的,要从非正规渠道得到这些货,就要去想办法。

“人与人之间是差不多的,差一步而已,有时是半步。” 黄光裕说。也正是凭借着这领先的“半步”,黄光裕展开了他在家电零售业的冲撞拼杀。

黄光裕的经典语录之一就是“做对的事情”,这一语录也算是让黄光裕“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了。什么是“做对的事”?讨论的结果就是为更多人所接受的事:给人好的结果,或者照顾他,甚至只是满足他内心感觉的事。也许你生意上成功了,但更多的人不接受你(的做法),那还是不成功,最终会导致失败———这也算是做生意的“道”吧!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