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靠“小生意”成为双料首富

2010年10月26日 09:37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执著的富豪

与房地产动辄成百上千万的单价相比,饮料、纯净水这样的快速消费品一度被看作“小生意”。事实上,一直被称为“暴利”行业的房地产企业的老板们,年复一年地集体成为胡润版或福布斯版富豪榜的座上宾。

而与他的同行——汇源果汁的朱新礼相比,宗庆后无疑更为坚定和执著。现在,他等来了回报。

双料首富“不太会享受”

“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乃至“双料首富”,为近来国内企业界和舆论界所瞩目。

在新近公布的“2010胡润百富榜”上,新晋首富为65岁的宗庆后,身家800亿元人民币。去年,他的排名还在10名之外。一年间,宗庆后的财富翻番还不止,剧增530亿,排名也蹿升了12位,直至登顶。而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福布斯版富豪榜单上,宗庆后也以70亿美元身家,成为大陆首富。

英国人胡润说:“这是中国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据其研究,宗庆后的上位,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娃哈哈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00亿元——这意味着宗庆后平均每3天净赚1个亿;其次,宗庆后在赢了与达能的官司后,在娃哈哈的股份约达六成。

42岁才开始创业的宗庆后,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财富路。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已过不惑之年的宗庆后,从校办企业办公室借了14万元,带了两名退休教师,开始了创业的征途。2003年,财富12亿元,2004年19亿,2005年65亿,2006年80亿,2007年260亿……直至2010年的800亿,较2009年多赚了530亿。

回忆起当初创业的艰辛,宗庆后至今记忆犹新:“一根冰棍4分钱,卖一根只赚几厘钱。”

坐拥数百亿资产的宗庆后,依然维持着他一贯的作风:简单生活、节俭办公。作为社会公认的中国大富豪,按宗庆后自己的估算,每年的消费不会超过5万元。对此,宗庆后常说:“苦惯了。我小时候都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后来做生意也吃过不少苦,钱都是自己一点一滴辛苦挣出来的,但真的不太会享受。”

据称,宗庆后小时候的家庭非常贫困,父亲没有工作,只靠做小学教师的母亲一份微薄的工资度日。

“被逼出”的商业地产梦想

刚刚晋升“双料首富”的宗庆后,近日传出要向商业地产进军的消息。对于执著的“饮料大王”,这个消息可能是令人意外的;不过,对于中国的富豪们来说,这个消息绝不意外。

自古以来,“地主”就曾是中国的富裕阶层。试看,近年来频上富豪榜的富豪们,有几人不沾房地产?究竟是房地产难敌富豪们的侵蚀,还是富豪们难拒房地产的诱惑?

按照宗庆后自己的说法,他这个新晋首富的商业地产梦想其实是被逼出来的。

“我之所以做这样的决定,是不想被人牵着鼻子走。”宗庆后说,这几年经销商将产品进入商超的时候,总会遇上各种各样的“麻烦”,各大商超的进场费等各种名目收费让他感觉很不爽。“反正娃哈哈现金流充裕,索性自行建设零售终端网络,拓展产业链和销售渠道。”

同时,跟法国达能干过一仗的宗庆后还痛斥说,中国的大型零售店都被“老外”控制了——进店费特别高、占用供应商资金、乱收费、拖欠货款——总之,很不规范,让制造商的销售渠道受到很大的制约。

宗庆后说,这直接影响了制造业的发展,使得制造业更没有利润了。制造业的利润一旦降低了,它就没有了开发新产品的能力,没有了创新的能力。“所以,我想要去‘占领’这块市场。”

不过,宗庆后同时表示,如果现在还不做(购物中心),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因此即使现在不是最佳时机也不能错过。他认为,建商业中心并不比建工厂困难多少,关键是要把投资成本控制好。

另据称,宗庆后的商业地产道路将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主要是因为国内许多的一线城市现在地价比较贵,投资成本也比较高。“很多被外商给占领了,只能从地级市着手,慢慢包围大城市。”宗庆后说,目前购物中心的事务交由女儿宗馥莉打理。

“宗氏管理学”争议

杭州市清泰路160号,是娃哈哈集团的总部。从外面看,六层的小楼显得低调而平和,但走进综合楼一楼大厅,一尊高大的宗庆后铜像便赫然印入眼帘。

据称,多年来娃哈哈一直是高度集权制的机构。这个在全国27个省市建有70余家合资控股、参股公司,拥有员工近2万名的庞大企业,至今只设一个董事长和一个总经理——宗庆后,而没有董事会。

有一个得到宗庆后本人证实的说法,一个产值上亿的分公司要买一辆电瓶车,需要宗庆后批条子。更有夸张的传言,买个扫把都需要“老板”的签字。

推崇“开明的专制”的宗庆后自言,娃哈哈已经开始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将人治色彩浓厚的娃哈哈转向更加制度化的管理,并尝试着“分级授权”。

研究“宗氏管理学”绕不过“达娃之争”。

1996年,娃哈哈与法国达能建立合资公司。不过,公司后来的发展超出了双方当初的预想。

“合资之后,达能曾向娃哈哈派驻了一个搞市场策划、一个搞技术的,都被我赶走了。”宗庆后本人对自己在娃哈哈合资公司经营的绝对控制力颇感自豪。

宗庆后的道理是,“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实际上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我是按照中国的实际情况决定自己该做什么事情,他说反对的,我们坚持做了,都成功了。”

“宗氏管理学”的业界口碑也并非无可挑剔。

2008年,媒体曝出宗庆后10年间涉嫌偷逃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在税务部门立案前,宗庆后突击补缴了2亿多元税款。据媒体当时报道说,宗庆后承认了税款迟交10年,同时不忘表达他的不满,“举报我的肯定就是达能的人。”

“宗氏慈善观”亦引起争议一片。此前,宗庆后收到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邀请函,不过他拒绝出席“巴比慈善晚宴”。

他解释称,相比捐献资产的慈善行为,当下中国更大的慈善是做大、做强企业,也就是要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我经常说救急不救贫。我们中国每次大灾面前,民营企业都在捐款,这是救急。如果是救贫,那只能越救越贫。让更多的人因为娃哈哈的存在而生活无忧,这样才是大善。”他说。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