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变局暗合经济大势

2010年10月26日 09:3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熊欣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胡润、福布斯财富榜年年发布,上榜的富豪们有一些人视之为荣耀,有一些人视之为梦魇,另一些人则对之视为不见。

宏观经济层面,全球经济复苏形势重现不确定性,将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既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产经行业方面,房地产正处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周期,而新能源、生物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受扶持。资本市场领域,眼下游资热钱正携巨大能量推波助澜,两市股指旱地拔葱。

对于这些周期或短或长的经济大势,立于市场经济潮头的中国富豪们不可能不受影响。体现在富豪榜上,则表现为今年的变化特别多,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富豪群体性崛起。

2010年胡润版富豪榜显示,今年全国十亿元富豪人数增加至1363名,百亿元富豪也达97人。此外,上榜的富豪中多为创业的一代富豪,继承财富的“富二代”人数不到1%,远远低于英美国家。

由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所累积的财富效应的爆发,中国的富豪作为一个群体正在崛起。一方面,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近年来国内货币超发带来的流动性泛滥的后续效应。

胡润百富榜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对此表示:“中国百亿富豪有可能已经和美国差不多了,我们所知道的已经达到97位,但是我肯定我们还漏掉了100多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开放的中国经济一直以出口为导向,但中国富豪们的主要收入却还是来自于国内市场。数据显示,今年荣登“胡润百富榜”的中国富豪中,仅有5%是靠出口赚钱,而95%的富豪们,财富积累都是靠中国的国内市场。这似乎也暗合了中国经济积极扩大内需的新战略。

二是资本杠杆作用日益明显。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创业板的建立,资本的力量逐渐影响着中国的财富格局。

除了胡润百富榜亚军李锂,刚刚开设满一年的创业板对于中国富豪的诞生贡献良多。截至目前,创业板已有130多家上市公司,融资额近千亿,同时催生了400多位亿万富豪。有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排名前十位的创业板富豪,总共持有市值达到411亿元,平均每人身家达到41.1亿。

三是行业财富此消彼长。

“饮料大王”宗庆后第一次在中国成为首富,此外还有排名第五的严彬——能量饮料红牛的创始人,再加上其他3位进入百富榜的富豪,食品饮料行业的富豪孵化器俨然已初成规模。

家电和服装行业的富豪人数也相当可观。家电零售企业苏宁的创始人张近东以50亿美元名列第7;服装零售商美特斯邦威的创始人周成建,以35亿美元的财富位居第25位;运动用品公司安踏董事长丁世忠,以31亿美元的财富位居第37位。

一边是医药、IT、零售和服装行业等“大消费”概念的兴起,一边是传统行业的没落。

其中,更以房地产行业为典型。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目标之外,还影响到了这个行业内部的财富起落,暴利得到了有效的压制。

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富豪增长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4位主业为房地产的企业家甚至在今年跌出前10名。尤其在北京和上海,房地产大亨今年首次未能夺得胡润榜榜首的位置。

最为典型的当属曾经的大陆首富杨惠妍家族。其今年财富仅为186亿元,缩水约86%,甚至未进入房地产富豪榜前10位。仅仅在三年以前,杨惠妍以拥有1300亿元财富登顶大陆百富榜,且创下首富财富规模之最。

四是女富豪的兴起。

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有11位来自中国。今年共有153位女富豪上榜,以张茵和吴亚军为首,占财富总数的11.2%。舆论因此称,“中国女富豪全球最富有。”

这11位中国最富有的女人分别是,玖龙纸业的张茵(财富380亿元)、龙湖地产吴亚军(280亿元)、富华国际的陈丽华(270亿元)、人和商业的秀丽·好肯(220亿元)、华宝国际的朱林瑶(180亿元)、SOHO中国的张欣(150亿元)、嘉鑫控股的陈宁宁(115亿元)、东方园林的何巧女(105亿元)、福信集团的黄曦(100亿元)、神奇科技的戴伟丽(80亿元)、神冠控股的周亚仙(75亿元)。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欣   编辑: wangda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