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锂家族财富400亿成为广东地区首富

2010年11月08日 10: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46岁的李锂以财富400亿元成为广东地区首富。

广东地区千万富豪达145,000人,其中亿万富豪8,200人,全国排名第二。十亿富豪达213人,居全国第一。平均财富47.5亿元,比百富榜平均财富高8亿多。

企业家居住最多的城市是深圳,有84位;其次是广州,有50位;东莞第三,有24位。

深圳和广州非常欢迎外来创业者,外地富豪所占比例分别达到63%和46%。广东地区前10位富豪中有4位非粤籍。

女富豪上榜比例为16%,高于百富榜10%的比例;女首富是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财富240亿元。

房地产、制造业、IT、零售、餐饮和医药六大行业在广东的比例都高于百富榜,其中从事房地产、IT和医药行业的人数亦为百富榜各地区最多。

广东慈善家捐赠额约占个人财富0.03%,相比其他地区较低。

9%的广东地区上榜富豪拥有国家政治身份,低于百富榜12%的比例。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10胡润广东地区财富报告》,这是胡润研究院继江苏、华中、川渝地区之后今年发布的第四个地区性财富报告。

广东地区千万富豪概况

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广东地区的千万资产富裕人士已经达到145,000人,其中亿万资产人士8,200人,全国排名第二。千万富豪人群占全国千万富豪总数的近17%,亿万富豪人群占全国亿万富豪总数的近15%。千万富豪平均年龄39岁,亿万富豪平均年龄43岁。

广东地区富豪榜

根据今年10月发布的《2010胡润百富榜》,全国十亿富豪人数已经达到1363人,其中广东地区上榜富豪有213人,居全国第一。平均财富为47.5亿元,比百富榜平均财富高8亿多。有9位广东籍企业家同时进入《2010胡润百富榜》前50名。

2010胡润广东地区富豪榜前十名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年龄 公司 总部 行业
1 400 李锂家族 46 海普瑞 广东深圳 医药
2 320 马化腾 38 腾讯 广东深圳 IT
3 310 王传福 44 比亚迪 广东深圳 汽车、手机零部件、电池
4 260 吕向阳 48 融捷投资 广东广州 汽车、手机零部件、电池、矿产
5 250 何享健家族 68 美的集团 广东佛山 家电
6 240 杨惠妍家族 29 碧桂园 广东佛山 房地产
7 240 朱孟依家族 51 合生创展/珠江投资 广东广州 房地产
8 230 许家印 52 恒大地产集团 广东广州 房地产
9 220 黄文仔 57 宏宇集团 广东广州 房地产、木业
10 185 黄茂如、张静夫妇 45 茂业集团 广东深圳 房地产、零售

前十名中共有8家上市公司。

前十名平均年龄48岁,比百富榜前十名平均年龄小6岁;广东地区整体富豪平均年龄也为48岁,比百富榜平均年龄小3岁。

广东地区企业家居住地

广东地区企业家居住最多的城市是深圳,有84位,占广东地区总上榜人数的39%,集中度较高;广州以50位排名第二,占广东地区总上榜人数的23.5%。

广东地区出生的富豪(粤商)

《2010胡润百富榜》上,排名前三的广东地区出生的企业家分别是:腾讯的马化腾,财富320亿元,出生地广东潮阳;美的的何享健家族,财富250亿元,出生地广东顺德;以及财富240亿元的鹏润投资的黄光裕家族,出生地广东汕头;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出生地广东佛山和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出生地广东丰顺。

出生在广东省,但企业总部在异地的上榜企业家共有20位。

总部设在香港和北京的企业最多,分别有10位和4位;

16家公司是上市公司或拥有上市公司,占80%。

在广东地区创业成功的异地企业家

从百富榜上看,外地商人在广东创业成功的比例较高,为30%,在所有地区中排名第13位,广东是属于较欢迎外来创业者的地区。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和广州,分别有53位与23位外地富豪,所占比例分别为63%和46%。同时说明,深圳在接纳外来创业者上,比广州更具有包容性。

广东地区企业的行业分析

广东地区企业从事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业,有60位,占到粤商榜行业的23.6%,高于百富榜房地产业20.1%的比例;制造业位居第二,有52位,占到粤商榜的20.5%,略高于百富榜制造业的19.5%;第三是IT行业,有39位,占到粤商榜的15.4%,是百富榜6.7%的比例的两倍还多;而金融与投资行业以17位,位列第四,占到粤商榜的6.7%,是前四位行业中唯一一个比百富榜行业比例低的,百富榜中金融与投资行业比例为7%,位列第三。其余行业中,广东企业从事零售与餐饮行业的比例分别是6.1%和1.4%,约是百富榜上行业比例3.21%和0.64%的2倍。

2010年胡润广东地区慈善榜

按照今年4月发布的《2010胡润粤商慈善榜》,广东慈善家捐赠额约占个人财富0.03%,相比其他地区较低。

教育和救灾是粤商慈善家最为关注的两个方面。2010年西南旱灾,美的集团捐赠200万元用于西南地区抗旱;2009年,雅居乐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2千万元;星河湾集团在地震后响应政府号召,捐资6千万为汶川修建学校。

今年,“胡润粤商慈善榜”上25名慈善家平均年龄53岁,最年轻的粤商慈善家是41岁的黄光裕,最年长的粤商慈善家是78岁的林世铿。

还有一些非广东籍,但目前企业总部在广东的企业家,在慈善捐赠方面亦值得关注,如2009年单年捐赠320000万元的余彭年,单年捐赠7560万元的段永平及单年捐赠3700万元的许家印。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