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福证券潘铁珊:热钱流入将吹大资产泡沫

2010年11月07日 18: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11月6日《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节目播出“凤凰网对话大福证券中国业务部主管潘铁珊”,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大福证券中国业务部主管潘铁珊先生。潘先生,您好。

潘铁珊:你好。

凤凰网财经:今天我们将和潘先生一起聊一下港股方面的相关问题。首先请问一下潘先生,我们知道索罗斯和欧洲投资大师安东尼·波顿都已经把部分的投资移到香港。您觉得这是不是一个热钱发出的信号,您觉得热线对H股会有什么影响?

潘铁珊:其实索罗斯的资金,这个信号早就出来了,也不是刚开始了,已经是很久了。主要的原因,我分析是这样的:一方面是美国的二次信贷量化宽松,有6000个亿,它会准备购买美国的政府债券,这个意味着未来有一段时间美国的利息很难再往上调,因为它要退市,首先可能先把它买回来的债券要出货,这个也很长的一个时间。

在这方面来说,对港股有什么影响呢?因为美元、港元是挂车模衷谑7.75的水平,港元要跟着美元走,美国的低利息维持令到港元的利息也会有好一段时间维持在一个低的水平,然后从美汇指数,从最高位89现在已经大跌到70多水平,看到低美元的政策,弱美元的政策,还是美国政府现在想采取的。

当时港元、美元挂钩的过程里面,也是采取一个弱港元的形态,这个过程里面,热钱跑过来的原因也是看准了这个事情,认为以港元为主的市场显得越来越便宜了。另外香港也是自由市场,很难阻止热钱的流入,所以资金的进出也是很自由的,这个也是令到很多的热钱都跑到香港这边来购买港元为主的资产,像房地产、像港股方面的业务。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热钱的流入会不会吹大新兴市场的资产泡沫?

潘铁珊:这个绝对会有泡沫了。这个泡沫,我相信未来也会严重,因为港元美元挂钩,这个事情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会制造到一个机会给热钱进来购买资产,会制造更大的泡沫,但是目前看到香港的房地产是有一些调控措施出来的,也会针对性的对整体的房地产市场有压制的作用。

但是对于港股来说,因为是自由市场,我相信没有办法,港股会随着欧盟的市场向经济转好的过程里面,会有利好于香港的出口,以及国内的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也好,国际企业也好。像是好几个板块,航运板块、银行板块、出口板块、工业板块也会受到一定的提振。

凤凰网财经:我们知道目前港股是要挑战24000点,我认为25000点也指日可待。您觉得这轮的上涨主要由什么因素推动的?

潘铁珊:这一轮的上涨一方面是经过二季度、三季度,两个季度横行的震荡整固以后,其实有很多有吸引力的权重股,包括一些大型的企业股已经经过转手落到比较有强势的基金手里面,使它里面剩余的股票量也不多,所以令到股市的上升也是受到这方面的带动。

另外一方面从技术面来看,其实过去这两年的业绩出来,今年看到有些突出的表现,也是带动他们各股本质上从新回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有吸引力的水平,也是支持到港股的上升。

凤凰网财经: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是目前一些题材股和概念股都已经上涨,然后资产价格都已经比较高了,它到了一个波峰的阶段,现在介入就会有一定的风险,您觉得哪些板块,还有价格上涨的一些机会?

潘铁珊:我看现在个别板块,像汽车股,那一类已经炒作的比较厉害了,其实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个别的一些金融板块也好,也是比较偏高了,但是实际上面还有一些落后板块,像航运板块,这一块没有真正的大幅度上升,我认为这个会有机会上来。

另外资源板块里面,像一些能源板块,包括一些稀有金属或者工业技术、个股,虽然也是上升了,但是还会有更大的空间。因为目前全球的复苏对这个方面有牵动,一些传统企业的板块,像医药板块,一些新股,像西王药业这种的,比较有特色的,以自己研发的一些新的高端药为主的公司,以心脑血管为主的公司,这类我相信未来也是重点。

另外在一些新上市的股份里面,有很多是跟网络销售有关的,也是内需有关的,里面包括中国连锁,包括长风车桥、波斯湾,这类型的股份也是有它的特色,一些能源板块,像一些太阳能资源的板块,最近刚上市的创意太阳能,以太阳能薄膜为主的上市香港的民营公司。这些从股市上来说,也是落后的,在未来,我相信资金也会追捧这一类的板块。

凤凰网财经:指数的快速上涨,必然会带来一些价格上的风险,我们需要重点回避哪些板块呢?

潘铁珊:我们要回避的可能就是一些像汽车板块,像个别的内销板块,像服装那一类板块,已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些可能也要注意了,其他个别的像银行板块可能再上升一段也要小心了。

凤凰网财经:大陆目前的网友,大家对A股比较熟悉,对H股还是相对比较陌生的。您能简单介绍一下H股的投资交易和A股有哪些不同的问题?

潘铁珊:AH两边不同的地方,首先最重要的一个是人民币不自由兑换,港元是自由进出,另外A股手上的股票是T+0,T+1的。T+0买进以后,T+1才能卖出,不能当天的买卖。港股是T+2交收,但是T+0是可以当天买卖的,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A股有一个限价停板10%,但是港股是没有限价停板10%这个条例。另外,人民币不自由兑换,限制了资金的自由进出,所以A股以本地化市场为主,对政府的政策受到最大的一个股市。港股方面是因为外汇资金进出很简单,它都是很自由的,它主要是看整个全球的经济大气候会影响它的股指表现,还有一个就是个别的个股板块的表现,它的业绩表现会更容易从股价上面能反映出来,我相信这里面的分别主要是这两块。

另外还有一些就是衍生工具方面的,像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的期权,像涡轮有很多配套的衍生工具,也是提供了不少的对冲机会,我现在主要是这几块。

凤凰网财经:我们在投资A股的时候,可能比较关心国家政策,政策面的这些消息。您刚才说过H股跟A股之间的区别主要是在不必研究太多的政策面的消息,您在研究个股的时候,主要研究哪些东西,哪些因素呢?

潘铁珊:我在研究个股,坦白说每一个阶段看中的一些因素都不同的,像首先研究港股要看宏观性的,全球经济的走势是什么样的,这个是一方面,另外个股的板块,每一个行业的周期是哪里,个股的业绩变化是怎么样,也是最重要,需要关注的。反而国家政策这一块是一个参考的作用,也不是最重要的。

凤凰网财经:美国现在实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对A股产生哪些影响呢?

潘铁珊: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刚才我说过的差不多就是这个情形,一方面它会推动热钱的流入,因为港元美元挂钩,美国的量化宽松直接影响到港股,以至于香港房地产,这一类以港元为资产的炒作,因为不仅美元在下跌,港元也在下跌,以港元来换算的资产显得很便宜,在这个下跌的过程里面。

另外在这么低的利息环境里面,资金也要找出路,也会投到一些投资性的产品里面去,另外中港两地很密切,很多民营企业也在香港上市,也是受到海外的投资企业的欢迎,所以这几块事情上,港股会继续做好的。

凤凰网财经:我们知道A股和H股也是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如何利用A股和H股之间的这种联系,为这两个股市做一个参照呢?

潘铁珊:AH股有互动,AH股在两年前,它的溢价是在160水平,现在已经掉到94,现在是97,很多AH里面都是出现倒挂,特别内银股,我相信投资者可以这么看,倒挂严重的板块其实说不定A股也是一个投资选择。因为像内银股,A股比H股要低很多,像这里面他们最近业绩公布出来也是比较好的,像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这些也是可以关注的,在A股市场里面。至于资源板块,像是中石油、中石化,A股要比H股要高,还是有一定的溢价,相反H股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航运板块刚刚受收窄小,像是中海发展中国远洋、广州广船,这些都是AH股相差不远了,这两个板块也是可以注意,但是我相信H股的航运板块会更好,因为它是外来资金比较多,欧美经济转好绝对对航运有提振,相信未来资金也会追捧这些个股,投资企业也可以考虑这一类H股的板块。

凤凰网财经:感谢潘总今天给我们的讲解,我们本次节目到此结束,欢迎大家收看下一次节目。

相关专题:

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