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明星买股票小心被忽悠

2010年07月30日 08:18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跟着明星买股票小心被忽悠

7月30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在希努尔男装的招股说明书中介绍称,“张国立先生为本公司独立董事,正高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如果希努尔男装顺利过会,那么A股市场将迎来第一位影视明星独立董事

明星仓位缩水千万

根据招股书显示,张国立在1999年至2008年8月近十年间,一直担任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的形象代言人。而在公司2008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独立董事薪酬的议案》显示,张国立担任独立董事的年度津贴为5万元(含税)。但张国立并没有持有股份,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公司希望提升品牌形象的一种方式,张国立的独董也有些“友情客串”的意味。

和张国立一样,由“代言人”转而结缘资本市场的还有篮球巨星姚明,而和张国立的“友情客串”不同的是,姚明代言合众思壮产品并最终成为其原始股股东。然而,今年上半年股市差强人意的表现却让这些明星大腕们也无奈地和普通股民一样,手头资产大幅缩水。

资料显示,2007年12月18日,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向姚明转让了37.5万元的股权,使之持有股份67.5万股。然而,在合众思壮伴着姚明的“星光”上市后,股价在今年4月8日一度上冲至历史最高点113.98元。那时,姚明手头37.5万元的股票顿时变成了7693.65万元。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大盘震荡回调,合众思壮的股价也在调整中出现了“腰斩”,截至昨日收盘,合众思壮报49元,姚明手头的股票市值已经缩水至3307.5万元。尽管如此,但姚明遭遇“腰斩”的账面收益仍然不菲。

和姚明同样惨遭市值缩水的还有华谊兄弟明星股东们。一部《唐山大地震》并没有为华谊兄弟的股价带来太大的起色。华谊兄弟的股价从刚上市的91.80元高点,直线下降至昨日收盘的33.88元。虽然中间华谊兄弟放出过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的超大“红包”,但对于像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这些持股明星而言,手头的市值已经缩水千万了。

真假名人引起争议

当然,明星炒股的争议声也从未停过。其中,一位名为“郭冬临”的自然人便因为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而引起投资者的争议。

资料显示,这位“郭冬临”从2007年起先后持有中兵光电盾安环境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均跻身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并从中获得数千万收益。而在2009年年报数据中,“郭冬临”又是时代科技、金城股份、山下湖中电广通ST洛玻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股份超过400万股,市值数千万元。今年一季度,“郭冬临”从这5只股票中撤离,进入到次新股新纶科技当中,成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然而,这位“郭冬临”是否是演员“郭冬临”却存在争议,有意思的是,这些顶着“明星”名字的A股“炒手”却经常出入有重组题材的概念股,其中包括见证ST黑龙(现ST国中)复牌首日1004.08%飙涨的“陈好”,埋伏浙江东方连续涨停板之前的“邓婕”和“徐帆”。同样在股市中显现的“名人”还有陈小艺、朱军、牛莉、汤灿、蔡振华、陈宝国、黄宏、陆毅等。

追星买股非常危险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有些投资者会以为,有明星出入的股票总有些‘特别意味’,这些明星可能会因为事先得到‘消息’而入驻该股,如果跟风进入也能享受到股价未来上涨的喜悦。因此,便有了股市追星族,但这种想法是非常盲目和危险的。”

该投资经理指出,首先抛开这些名人究竟是‘真名人’还是借名人名字炒作的争议,有些名人是在公司上市之前便拥有其股份的原始股股东,其持股的成本价非常低,即使股市下跌也不会对他造成太大的损失,而股民如果跟风进入,踏不准时点便会赔个血本无归。因此,炒股还是要注重公司业绩,明星效应只是一种非常短暂的概念炒作,对公司业绩没有本质上的提升价值,可以成为投资者茶余饭后的谈资,但不足以成为持股建仓的依据。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明星为何总当暴富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怡雯   编辑: gengli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