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伟:富二代不接班没什么可忧虑的

2010年07月01日 07:1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杭州出版的《今日早报》报道,浙江超过50%的民企二代不愿意接班,30%的第一代浙商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来继续自己的产业。数据是枯燥的,但对于正处于民企接班高峰期的浙江来说,这样的数据显然变得有些残酷。

“富二代”对于国人来说,其光鲜的出身,令外人的忌妒、羡慕、不屑等各种情感纠结在他们身上;花天酒地、富翁相亲、飞车撞人等一系列负面报道,更令国人对他们偏见甚多,富二代几成“纨绔子弟”的代号。过多的关注必将产生过度的解读,因为过度,所以过热。

接班与否,只是家务,不涉国事。但“龙生龙、凤生凤”的观念太过根深蒂固,以至于“子承父业”不但是民企一代的心头事,在政府及公众心中亦挥之不去。为此,地方政府对“富二代”进行了专门培训;至于公众,因为有着“纨绔子弟”的思维定势,接班了担心,不接班瞧热闹,其旁观者的心态从来就没有平衡过。

接班是一种选择,不接班也是一种需要。自身能力的定位,爱好的选择,父母的企盼,社会的要求,任何一个原因,都可能左右“富二代”的选择。父业未必其子能继承得了,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更需要对事业的热爱与激情。百年企业,从来都不是靠世代相袭发展起来的。

事实证明,形势促进变化。30%的第一代浙商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来继续自己的产业,这种认识,可谓一种觉醒与进步。认识到家族企业的短板和对行业的自我否定,才能催生出根本性的变革:一方面,企业可以据此实现转型升级;令一方面,需求旺盛将推动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发展与成熟。这种局面于富二代个人来说,多了一种自我选择;于企业来说,有了一种革新危机;于国家来说,有了一个发展契机。

根据有关研究数据,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大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浙江超过50%的民企二代不愿意接班,自是符合这个规律,接近自然趋势。四川营山 唐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