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富二代培训“训”的只是人脉

2010年07月06日 08:3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论

民营企业的第二代,良莠不齐。优秀的也有,毕业于海外名校,干脆在海外创业者不乏其人,但这样的人往往很低调。日常出现在人们视线里的,往往是开着豪车到处飙车,上娱乐节目耀富的“富二代”。不过,据专门的研究者讲,总的来说,“富二代”不尽如人意者的比例不低。中国人传统的“富不过三代”的魔咒,还没有被打破。

古代有个故事,说一个富人造屋,房子造好之后,请工匠坐上席,让儿子们坐下面。人家问他们为什么?他说,工匠是造屋的,而儿子们是卖屋的。应该说,老子挣钱儿子败家的中国特色的故事,到今天并没有讲完。作为“富一代”的人们,当然不想在自己的家族里,把这个故事接着讲下去,于是就有了各种名目的“富二代”培训。

有需求就有市场,据说,现在“富二代”培训市场已经很大了。有的地方党校捷足先登,老早就开办了“富二代”培训班,然后各色人等跟上,有的看名头,还比较靠谱,挂靠在名牌大学的名下,虽然细打听无非是继续教育学院。有的则打名人牌,于丹、王立群这样的百家讲坛名师,都成了招徕“富二代”的诱饵,其实能否把这些人请到,还真没准。教的课程,五花八门,有点企业管理知识和儒释道三家精髓,但更多的是如何扎领带、穿袜子的礼仪,有的培训班还组织“富二代”上井冈山。反正不管教什么,都是外面请,请来谁算谁。一个培训班,正经的讲师,只有一个,还兼做收费工作人员。但不管多乱,或者多滥,每个班的收费都不低,少说五六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好在“富二代”连同他们的父母,有点“人傻钱多”的嫌疑,所以引得各方面的苍蝇乱飞。“富一代”好多人出身草根,好多人没受过大学教育,在自己那一行里都是人精,可一谈到教育,就不知所措了。“富二代”培训市场的乱象,就是因为需求大,而明白人少,才有了这副模样。尽管培训班这么乱,据说好些“富二代”都能随遇而安,说是即使学不到什么,也可以借此建立一个人脉关系,认识来自各地的“富二代”,以后接班时,碰到难处,可以互相帮忙。其实,笔者在很多名校的EMBA班上,听学员讲的也是这一套,不期望学到什么,只指望建立一个人脉关系。

其实,“富二代”的接班问题,是一个很严肃的课题。既然“富一代”有心让孩子学点什么,而且“富二代”也有心向学,为何不找点明白人,找个靠谱点的学校,花钱请他们办个暑期班之类的培训呢?非要把几万元、几十万元的钱砸进去,只换来认识几个同学的结果,这样的账,我们的民企精英居然算不来,真咄咄怪事。

中国的培训业很早就乱象丛生,但乱象之所以能够延续下去,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培训的人并不在乎学点什么。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做什么事都以做样子为主,没人来真的,人们也不怎么接受真的。即使上大学,读研究生,很多人也无非冲着文凭而去,培训就更无所谓了。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