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富二代”培训机构可宽容些

2010年07月06日 14:07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培训业资深人士估算,目前“富二代”培训市场已达百亿元,因为钱好赚,凑热闹的多,怀有投机心理的人居多,这一市场要达到成熟,至少需要5-10年时间。针对此前有报道66万元学费的问题,业内相关人士表示,66万多的学费完全用于人脉交往。 (7月5日《新京报》)

早有人提出,“富二代”最关键要“富脑袋”,“富脑袋”关键在于教育、培训。因此,“富一代”们对下一代的教育格外关注,也使得近几年针对“富二代”的教育培训逐渐形成了市场。这些挂着培训“富二代”的民办机构,既是民办教育发展的一次机遇,又是民间资金的一个好去处。

关于民企“原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曾公开表示,当地各级党委、政府要给予宽容。他强调:“民营经济是在与传统的经济体制、价值观念、社会规范、管理模式的撞击过程中成长的,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创业初期的‘不规范’既是其与生俱来的‘胎记’,也正是其生机勃勃的活力所在。 ”“富二代”的培训机构也有着类似与生俱来的“胎记”。我们能否像宽容民企“原罪”那样,宽容“富二代”培训机构?尤其是那些民办机构。 “山寨”耸立,也意味着竞争激烈;“不规范”也为下一步“规范”奠定基础。

大乱才有大治。正因为“乱”,才需要进一步“治”。目前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富二代”培训市场“没有准入门槛”,所以才混乱。这是有一定道理的。简单的思维就是制定“准入制”,抬高门槛,让一些民间资金望而却步。但是,千万不能忘记了民资在众多的 “准入制”下,只能“蜗居”,或成为“游资”。已有一部分“游资”因没好的去处而变成“蒜你狠”、“豆你玩”。如果连民间培训机构也拒民资于门外,后果真的不是“豆你玩”。能否按照市场规则自由淘汰呢?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下,肯定让“不规范”的机构或淘汰,或规范起来。建立“准入制”,一定要慎重,不能成为一道“玻璃门”。

对“富二代”的教育培训最终还得依靠市场,依赖于专业的培训机构。如果真能把“富二代”培养成“企业领袖、行业精英”,则是“富一代”企业家之幸;如果能够通过教育与引导,在他们手上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更新换代”,让财富品质更加优良,企业的道德血液更加流畅,那将是社会之幸。与此同时,除了依靠机构式培训外,更离不开社会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旭东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