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富二代起于泡沫湮灭于泡沫

2010年07月24日 16:58山东房地产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为我的视野,展望着中国的穷二代,并深深地为穷二代们的未来担忧。相对富二代来讲,他们的起点低,因此,要付出比富二代远远要大得多的代价,起点不同付出不同,那没有关系,可是,在现在这种经济和社会环境下,这种起点越来越低,低得让人甚至感到失望。这就很麻烦了。

而富二代呢?是这个时代的天之骄子,所有的一切,都有父辈为他们所创。他们只要尽情的享受生活,无论想干什么,都是一路绿灯。比方说去留学,马上有很多的留学咨询公司找上门,设计一套一套方案,选中后留学方案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办好留学手续。但是,穷二代不行,首先就是留学费用问题,其次是信用担保问题,除非能够考上有奖学金的海外大学。

当然,对富二代见仁见智,众说纷纭。有的人怒斥,富二代已经显露中国社会的衰相;尤其是杭州飙车事件后,对富二代这种漠视生命的行为更是深恶痛疾;更有甚者,江浙一带很多党校开展富二代培训班,还比较靠谱,挂靠在名牌大学的名下,有的呢,只是打着名人的旗号,赚富二代的钱。

这些学校五花八门,其实只是继续教育学院。有的则打名人牌,教的课程,五花八门,有点企业管理知识,但更多的是如何扎领带,穿袜子的礼仪,儒释道三家精髓,还有毛泽东军事思想,有的培训班还组织富二代上井冈山。把一个富二代,试着培养成红二代,其实,只是权当旅游而已。

如果我们抛开偏见,抛开这些是是非非的市井话题。从经济的视角来看待这些富二代,实际上富二代也是这个时代的另一个不能承受之重,他们也处在社会的重重压力之下,饱受煎熬。严格的说,他们家族的财富,还不是他们的父辈创立的,而是他们父辈的父辈打下的江山,所以,他们的父辈自小和父亲一起闯荡,现在一个一个能当老板、大股东和实业家,而富二代大多对这一切只知其原,不知其所以原。他们从小生活在经济泡沫之中。

富二代在家中可能听见最多的话,是贷款、融资、股份、股票、分拆、上市、投资、汇率人民币升值、IPO等等,与实际的企业经营和管理挨不上边,与现在的投资决策也不相靠。钱对他们家族来说,只是一些数据的变化,不是实际需要的付出,也谈不上经验和智慧,而且,不可传授。他们的父亲正处在年富力强之时,也不需要他们帮忙,他们也插不上手。愿意读大学的还可以混几年大学,愿意留学的也可以去海外。

对一些从海外归来,学无所长和读完大学不愿去留学的这么一批富二代,麻烦就来了。因为他们确实不知道要做什么,要干什么。上海有一个富二代,大学毕业后啥都没干,天天KTV,夜夜泡酒吧。他父亲一而再再而三要他学会独立生活,无论干什么都行,去当公务员也可以,去管一间工厂也行,或者自己开一间公司,亏多少钱都没问题。可都不行。

万般无奈之下,他父亲思前想后,终于想了一招,让他离开家庭,自己学会生活,去上海滩闯荡。这样,给他在仁恒滨江买了一套房子,当时只要980万,再给了他一张卡。一年多以后,富二代完全变了,也不K歌,也不泡妞,整日忙忙碌碌。他父亲又惊又喜,问他都忙啥?他在淮海中路一个写字楼的顶楼租了下来,正在装修一间带酒吧的KTV。

原来,他把自己的房子给卖了一个好价钱,足足赚了一倍。这是他自己赚的第一桶金,总共两千来万,全部用于装修一间自己喜欢的KTV,也无所谓赚不赚钱。他父亲听说后,笑也不是,哭也不是。最后只说了这么一句话:反正这就是你自己啦。

这就是富二代。他们的财富来得太容易,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本来根本就不需要炒楼,但是,在我们这个资产泡沫的年代,仅仅只说赚钱,富二代处处都是机会,根本就不用去学,980万的房子,仅仅只是一年多的时间,他就卖了2000万。起于泡沫,他们学无所长、学无所用,也不需要长,也不需要用。当然,富二代的未来,也将湮灭于泡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