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首先要富个人品德修养

2010年07月24日 17:3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今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政协常委陈光标通过本网发布“培养合格民营企业接班人的建议”。全文如下: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好!

经过改革开放30余年来的财富创造和积累,中国已完成了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塑造,即将迎来历史性的财富传承。有报告显示,在我国600多万个家族企业中,80%以上的创业者希望由孩子来继承自己的事业,其中65%以上将在未来10年密集交班,中国即将迎来民间财富从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转移的高峰期。

“富二代”能否顺利接班、他们的品德素质关系到整个中国民企能否在市场经济改革之路上顺利、稳健地成长、发展。相当长一段时间,家族企业将是我国民营经济成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活力源泉。因此,提高“富二代”的“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全面素质,是一桩有益于全社会的事情。

富豪家长当然非常重视“富二代”的教育,但存在教育误区。调查显示,64%的民营企业家在培养继承人的时候最重视接班人的经营能力,30%的人则认为接班人最需要较强的事业心。作为企业未来的接班人,经营能力、创新思维和合理的商务管理知识结构是他们必须具备的素质。不少企业家把子女早早送出国门接受“精英教育”,希望让他们吸收国外先进的商务理念和管理模式。但这些我们家长花费重金送出国门,被国外的精英教育和财富氛围熏陶过的“富二代”,学成归来后能够承担起我们这些家长的重托吗?我们认为,不少企业家忽视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即在学会做事之前,首先应该学会做人。我们在培养企业接班人管理知识技能的同时,要加强他们的个人品德修养。要做好企业,未来的企业家必须先要把这个大写的“人”字写好!

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对当前不少“富二代”行为表现出更多的忧虑。

我去年曾经对200多位企业家的第二代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至少有60%左右的“富二代”过着奢华、高消费的生活,他们依托上辈财力仅仅满足于开好车、住豪宅、痴迷奢侈品的消费,与生俱来的富足,使他们对宽容和感恩理解得不多,对勤勉与节约实践得很不够。一起“飙车案”把“富二代”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近两年频繁出现于各大报章和网络的“炫富”等“富二代”的代名词也表明了整个社会对富二代炫耀财富、漠视生命行为的强烈不满。

在社会学者袁岳的眼里,中国的“富二代”们即有五种表现:一、明显不成器,缺乏危机感与对于压力的心理反应机制;二、缺乏对父辈事业所在社会环境的认知;三、具有在优越生活环境中形成的消费能力,极端缺乏对自我、社会关系与团队的管理期待与能力;四、缺乏自我节制与妥协能力,个性比较张扬;五、物质至上思想突出,极度缺少公德修养与道义感召力。个别“富二代”的胡作非为,还会让公众对“财富 ”产生仇视心理,不理解财富的善意力量,影响到社会正常的财富生态和创富机制。这是我们大家不愿看到的,也与国家建设和谐社会的宗旨完全背离。这些问题是我们忽视对“富二代”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所导致的结果。

富二代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物质上极度富足,精神上却背负不能承受之重。他们中有养尊处优放纵自我的不良分子,也有不少品行端正出类拔萃的优秀青年。未来,他们中的大多数将成为占中国民营企业90%的中国家族企业的掌舵人,他们的手中将掌握中国大部分民间财富及社会资源。因此,加强对“富二代”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合格的民营企业家接班人,不仅仅是企业家自己的“家务事”,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为了让“富二代”学会“做人”,我建议如下:

一、加强爱国情感教育:国家兴则企业兴 国家强则企业强

要通过自己企业发生的一些生动的案例,对孩子进行爱国情感教育,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让他们知道和了解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中国民族资本家的艰难创业血泪史,深刻理解并铭记只有国家兴则企业兴,国家强则企业强,时刻牢记自己首先是中国的企业家,绝不能做有损祖国和民族利益的任何事情。这一点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二、加强健康的财富观和法制观的教育

许多“富二代”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守法、不懂做人的接班人将来都难以自保,又何谈守业乃至创业呢?“富一代”们留给“富二代”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培养他们健康健全向上人格,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平等意识和法律意识。

要教育他们拥有健康的财富观,从心态上让他们摈弃“钱是万能的”的错误认识。一些“富二代”的孩子认为钱能摆平一切,放荡不羁,为所欲为,没有平等意识和法律意识,甚至做出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事件,最后身陷囹圄,令人扼腕。

三、父母言传身教,谨言慎行,做孩子的好榜样

我们经常可以从媒体上看到 “富二代”的炫富行为,一系列的负面新闻给社会民众造成了一种“富二代都是败家子”的不良印象。有人会说是家长教育不严,培养失败。我们应该更深层次的去看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会被教育成这个样子。我觉得,这需要我们企业家、我们做父母的身上找些原因。

这么多年,我不仅重视环保、慈善事业的发展,更注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我的儿子在5岁的时候,别人问他:“你爸爸的公司叫什么”,儿子回答:“叫黄埔捐钱公司”。我常怀感恩之心,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不仅是在尽一个企业家应尽的义务,也希望影响着孩子对慈善、对良心的认知。

有人说,从一个孩子的言行举止,就能想象到他的父母是一个怎样的人,可见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有多大。目前,国内很多富豪的生活作风张扬,铺张浪费成风,但是在关爱社会方面却都不积极。我们社会需要更多懂得回报社会关爱民生的比尔?盖茨式的企业家,而不是热衷于争豪斗富、铺张浪费的暴发户。李嘉诚所言:真正的富贵,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能用你的金钱,让这个社会更好、更进步、更多的人受到关怀。而我们,首先要关怀的恰恰就是我们的子女,要培养他们热心公益,热心慈善,发扬中国传统美德。

四、感知创业艰辛,树立守业信心

中国的传统理念中,“再穷不能穷孩子”,而我却认为“再富不能富子女”。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很多从田埂中走来,经历了艰苦的创业过程,而我们第二代则是站在我们肩膀上起来的,在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在优越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们应该立足脚下,展望未来,中国民营企业的世界梦想需要靠他们去完成落实。

我的儿子在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就接受“吃苦教育”,被灌输“饮水思源”的古训。我带他去农村体验生活,带他去我工作的地方,让他认识到钱是辛苦工作的收获,钱也不是万能的,要懂得珍惜。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是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的一句名言。我将来财产不会留给子女,只会尽可能的去做慈善,发展中国的慈善事业。一个人的财富是自己生命时光的凝结,能主动捐出自己财富,是在善良心态的感召下的举动。这种善良情感的萌生和巩固,对后代的成长和成功是有很大好处的。在必要情况下,我还会让我的孩子走一走我赤手空拳打天下的道路,去体会创业的艰辛。

我们要用更多的时间培养孩子完善的人格,培育他们的精神世界。明德尚美、遵纪守法、敬仰生命、关爱他人这些基本的德育常识,有待在“富二代”教育中得到彰显。还要培养他们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要他们知道,创业难,守业更难;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要有能力要具有时代感,因为他们是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他们时刻牢记经商做生意“诚信”第一。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父辈有很多是从田埂走来的,站在我们的肩膀上起来的,要有世界眼光。要做大做强,走向世界看企业,要有博大胸怀,放眼世界,胸怀祖国,要充满理想,有伟大的目标,坚强的体质,未来的事业靠他们完成落实,而且不仅继承还要发展。

五、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除了金钱,富爸爸们更应该给予孩子的是充满关爱和鼓励的生活环境及宣讲责任。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意志品质的磨练,培养他们的上进心、责任心,培养他们的创业精神,培养他们正直的品德,这些教育也不能忽视。

我们要告诉孩子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要常怀感恩之心,富了要懂得感恩回报,更不能为富不仁。我们的财富是以党的改革开放和致富政策作保障,全中国人民支持并给予的。不然,我们的钱从何而来?人民是我们财富积聚的支付者,有了财富回报人民理所当然。这既是感恩,也是公道。作为民营企业家,如果没有党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好政策,没有以人民为基础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大发展的今天,所以我们必须要感恩国家、勇于为国家分担责任;感恩社会,勇于承担全社会成员财富再分配的社会责任。用我们的真心真情、真金白银去回报社会、回报人民!这一点一定要让我们的“富二代”牢记心间,不要闹出“何不食肉糜”这样的笑话。

作为未来的企业家,感恩还体现在尊重员工之中,需要深谙管理员工、关爱员工之道。

六、提供充分的历练机会,在实践中磨练出优秀的品质

培养接班人绝非易事,是一个长期而又系统的工程。管理是一门实践科学,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是“做”出来的,在大量的管理实践过程中,不断摸索、学习、思考和总结,才会不断自我完善和提高。我们要为他们提供磨练的机会。或者让他们从基层开始锻炼逐渐走到高层;或者给他们独立的空间让他们锻炼。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遇到过挫折,也就不能磨练出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等优秀的品质。这些品质正是作为一个企业领导人的必要素质。没经历、无体验,无体验、没经验。一个没有丰富生活阅历的人,是很难带企业去更高的目的地的。这真是“富二代”接班过程中的很关键的困难。

七、要智爱不要溺爱

溺爱是低层次的爱,真正的爱是理智的高尚的爱。古人说,慈母多败儿,娇子如杀子。人生有常态,孩子没有就业前,不挣钱,就要过节俭的生活。但有的企业家朋友们却忽略了这一点,给孩子很多钱,这样使得孩子从小就成为财富的奴隶。也会让孩子觉得,一切都很容易,什么都可以用钱摆平。所以真正的名言应该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

我还要奉劝我们的企业家家长们不要过度地满足孩子,不让孩子受任何委屈。在现在的中国家庭,这是一个趋势。这会造成孩子不能等待,会变得越来越任性、冲动,不能克制、忍耐,容易攀比,易受诱惑。这样的孩子怎么能够担负起未来企业领导者的重担呢?

作为“富二代”的家长,许多成功人士确曾经历了艰难困苦的奋斗历程,因为忙于事业,对孩子疏于管教,加上“不想再让孩子吃苦”的想法,导致对孩子过于呵护。而“过犹不及”,他们错就错在对孩子只注重物质给予,却缺乏精神培养,没有让孩子养成一些重要的性格和品质,比如,意志力、拼搏精神、责任感等。这直接导致了孩子人格上的不健全,因此才会有他们的挥霍无度、有恃无恐、漠视生命,危害公共安全毫不在乎,这是“富二代”教育最大的失败。

八、关心他们心理健康,让他们交益友离损友

要知道“富二代”也面临大量心理压力,需要及时排解。他们不少人也很努力,也都不想让自己的父辈失望,甚至于因为不想毁了父辈的事业,放弃了自己很多的东西,承受了很多同龄人都无法体会的压力,对于他们,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关键的时候帮帮他们,有了问题的时候扶扶他们,因为少数人的过失而给他们贴上负面的标签,对于整个的富二代群体而言是不公平的。

除了家庭教育,朋友的影响也非常巨大。我们要教育他们: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守信的人交朋友,与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与谄媚逢迎的人交朋友,与两面三刀的人交朋友,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

我相信只要我们的企业家朋友们能够加强自己对对接班人的思想品德教育,对目前“富二代”存在的问题时刻警醒,我相信“富二代”只要忠于国家,踏实肯干,不折腾,还不忘未雨绸缪,把人做好,具有较高的修养,就一定能成为合格的民营企业接班人,让我们这一代靠艰辛打拼建立的企业在我们的接班人手中继续发展壮大,造福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