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收藏品其实是个杯具

2010年07月05日 03:00生活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房慧君

激战正酣的南非世界杯给了无数球迷一个狂欢的理由,不过世界杯收藏市场却意外冷清。4日,记者走访发现,往年发行的世界杯金属纪念币,目前的价格几乎是原地踏步,并且有价无市。收藏专家说 ,由于世界杯没有中国球队,所以很难找到炒作的噱头。

世界杯铜锌合金纪念币面市20余年几乎没涨价

在省城英雄山文化市场工作的陈先生,是一位铁杆球迷兼资深收藏爱好者。世界杯到来后,陈先生球看得挺过瘾,却也有些许遗憾。“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我几乎找遍了济南所有的收藏市场,基本找不到与世界杯沾边的藏品,真是‘杯具’啊!”

其实,“杯具”并非仅此一项,世界杯金属纪念币的价格,同样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4日,记者来到位于火车站附近的济南邮币卡市场,转悠了几圈,终于找到一款与世界杯有关的纪念币——1982年世界杯铜锌合金纪念币。业主表示,“这枚纪念币面市20多年了,价钱始终没涨起来。当初我收购的价钱是每枚200元,现在叫价350元,但250元都难出手。”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世界杯,南非官方授权制造的金属纪念币系列产品已经在全球限量发行,但目前国内仍难觅芳踪。

足球邮票价格涨了10倍收藏人士说与世界杯无关

尽管贵金属纪念币行情冷清,但足球邮票明显火爆了许多。不过,此次南非世界杯,国内并没有发行相关邮票。

4日,在英雄山文化市场一家古玩城,记者发现了一套2002年世界杯期间发行的6枚小版张邮票,市场价格在70元左右,与当初6元钱的发行价格相比,足足涨了10倍还多。

“价钱涨了这么多,世界杯功劳不小吧?”记者试探性问道。

业主周先生说:“世界杯确实是个原因,但这对国内邮市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这版小版张一直都在70元左右,南非世界杯开赛后,价钱也没有变动,而且成交量非常小。我上个月买入了几十版,本以为能大赚一笔,现在别说赚钱,出手都困难,有价无市。”

1毛钱的可乐罐涨到70元另类收藏多数有价无市

除了贵金属纪念币、邮票这样的大众藏品,每到世界杯,海报、吉祥物、门票、可乐罐等另类藏品也备受关注。

每届世界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都会推出相关主题的可乐罐。这种随手就会丢弃的小玩意,不仅具有收藏价值,集齐全套也会充满成就感。

4日,记者从一家网店了解到,本届世界杯的可乐罐售价为15元/套,不过店家表示,最近一个月一套也没有成交。

济南邮币卡市场的业主告诉记者,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纪念可乐罐,现在可以卖到70元一只,而全套价值将会更高。“但必须品相全新。不过,可乐罐的交易群体相当小众,很难出手。”

此外,一些足球明星的用品,价格也别样的疯狂。2004年,在伦敦举行的慈善拍卖会上,贝利1970年世界杯夺冠时穿的球衣被拍出了15.775万英镑的天价。明星场上穿过的球衣、球鞋,用过的口哨,甚至踢出场外的足球,都身价百倍。不过这样的藏品更加具有偶然性,而且通常有大的拍卖行介入,普通收藏爱好者受资金所限,一般很难介入。

中国队几乎与世界杯无关此类藏品缺乏炒作噱头

不是“市场空白”就是“有价无市”,南非世界杯题材在收藏市场上可谓“杯具”,到底为什么呢?

资深金银币藏家陈方喜认为,世界杯题材比亚运会、奥运会题材都差,首先是暴涨暴跌,犹如过江龙,热度一过,藏品价格下跌厉害;其次,世界杯不在中国举办,因此国内关注该题材的人也较少。

“世界杯没有中国球队,和我们关系不大,很难找到炒作噱头。更重要的是,世界杯举办期间正赶上我国股市暴跌,市场资金紧缺,再好的题材也难炒!”采访中,省城多位收藏爱好者如是说。

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委员会主任李祥同样表示,世界杯与奥运会一样有着广泛的收藏群体,但前者衍生出来的值得收藏的物品较少。“在这些特色世界杯藏品中,带有球星签名,或者与比赛场次直接相关的物品比较珍贵。”

相关专题:

世界杯另类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