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华人寿康典时代

2011年01月25日 09:0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饱受风雨的新华人寿,历经关氏、孙氏时代之后,帅印移交到康典手上。重典塑规,康典谋求新华全新转身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宋怡青

2010年底,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下称“新华人寿”)的董事会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年前成立之时给保监会许下的第一个承诺兑现了。

“当时我们给保监会承诺:第一,2010年底偿付能力要达到100%;第二,到2011年底偿付能力要争取达到150%以上。”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说。

随着增资扩股的实现,新华人寿向股东定向增发的140亿元资本金全部到位,如得到保监会的验资批复,其偿付能力将由原来不足30%提升至130%。一直困扰着新华人寿发展的紧箍咒终于解除了。为了进一步融资发展,新华人寿上市的进程也在推进中。

一切看起来很美。但是,这个饱受风雨飘零的机构,体内正忍受着新旧时代交替带来的阵痛。在过去的一年,有新制度的落地,也有旧文化的延续,有离乱动荡,也有发展前行。

融资上市

偿付能力,曾是长期悬在新华人寿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过去很多同行跟客户说,不要买新华的保险,他们偿付能力不足。”新华人寿的一位代理人说。

随着股东增资到位,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终于越过了监管要求的底线。为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新华人寿在2010年底还向保监会递交40亿次级债的募集申请。新华资产管理公司也与潜在购买者进行了沟通,只等保监会一纸令下。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笔次级债募集成功后,新华的偿付能力有望突破150%,达到充足II类,对开设新机构和投资领域的限制也有望在2011年解除。但是,2011年开始保监会抬高了机构发行次级债的门槛,新华人寿计划募集的40亿元次级债究竟能获批多少,还是未知数。

无论如何,随着偿付能力问题的解决,新华人寿的A+H股上市之旅也得以重启。

“上市也是为了融资,随着业务的发展,对资本金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我们希望偿付能力能稳定在150%以上。”一位新华人寿高管说。

但是由于前阶段股东的更迭,新股东的资质还在保监会审核中。所以,新华人寿IPO的时间大致定于2011年下半年。中金和瑞银现已被聘为其IPO的保荐人。

至于关氏留下的29亿元债务,新华人寿高层称,已经计提了全额拨备,不会对上市构成影响。汇金入股之初,债务已被追回19亿元。随后新华人寿又成立了资产清收办公室,负责追债。

正当市场密切关注新华人寿何时引入战略投资者之际,新华人寿内部却已决定,此次IPO不引进战投,选择“裸奔”,原因是现有股东不愿意既得利益被摊薄。

“引进战投无非为了钱或者名人效益。我们现在资金够了,股东名气也够大,我本人也不喜欢名人效应。”康典说,对于上市,新华人寿现在迫切要做的就是外部稳定军心,内部管理调整到位。

稳定军心

康典一直说,2010年自己的新华之旅是从湖北分公司发端,在湖北结束。因为这一年,新华人寿所经历的保险业罕见的“挖角地震”,正是从湖北开始。

“传到我耳朵里,说湖北分公司武昌起义了。”康典一度以为自己听错了。

在里应外合的夹击下,新华人寿湖北分公司15个中支的内勤走了9个,近300名员工离职。随后,四川、河南、内蒙,“挖角地震”不断。到8月底,新华人寿约有700人离职。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新华人寿历经人员大规模流失。

为了应对“挖角地震”,新华人寿的部分董事和监事会成员开始分赴各地调研,稳定军心。

“康总来了,我们聊的不是业务,而是企业文化。”分公司的一位中层说,管理层认为,队伍的稳定首先应该是文化上的认同,要有一种员工都喜欢的价值观和氛围。而在三年非常时期,新华人寿基层表现出的顽强战斗力,正是这种文化的体现。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新华人寿本身的文化提炼出来,发扬下去。”康典说。

除了文化上的认同之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也不可或缺。新华人寿新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正由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中。不同的员工都将有相应的职业规划,涉及薪酬、奖惩多方面内容。此外,对员工的培训也提上议事日程,新华大学预计2011年建成,身处北京延庆的新华人寿培训基地也将扩建。各分公司的培训中心也在筹备之中。

但是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新华人寿以前也不缺培训或者奖励计划,但是这些计划到基层就变了味。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把制定出来的计划落到实处,落到基层。

康典也表示,只有相应的关怀和具体的措施落地,队伍才能真正稳定下来。但这还需要2~3年的时间。

在稳定军心的同时,内部管理改革也在新华人寿拉开了序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