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华人寿的胃口

2011年02月18日 03: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天翔

即使是在关国亮下台、孙兵出局的时候,新华人寿也没有被竞争对手当成一个“软柿子”。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何况这头骆驼刚刚获得了140亿元的新资本金;再加上被业内称为“见惯大场面”的董事长康典和“踏实稳重”的总裁何志光,由这对风格互补的行家掌舵。

按保费规模计算,新华人寿已是国内第三大寿险公司。钱多了,想法自然也会多。新华人寿在打怎样的算盘?

IPO时间锁定今年

新华人寿想上市,那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什么时候上市、计划融资多少?一直都没有标准答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新华人寿给自己定的IPO时间即在今年,而规模可能会在200亿~300亿元。新华人寿高层在内部会议上甚至提出了“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公司推上市”。

这样一家曾经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现过重大问题的大型寿险公司的上市之路,显然不会平坦。本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新华人寿新一届经营班子搭建完成后,保监会曾召其主要负责人谈话,从内容来看,似乎更接近于“吹风”。保监会表示,之前新华人寿之所以没有受到监管部门的检查,一个原因是其原本的治理机制有问题,而新的董事会和经营班子都已到位后,具备了接受大规模检查的条件。

对保监会的这一表态,新华人寿理所当然地表示欢迎。当时,在康典和何志光看来,借助保监会高强度的检查,毫无疑问能让原本纷繁复杂的新华人寿内部管理通道理顺。

而新华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监管部门的检查能让康、何这两位“外来者”更加清晰、可靠、快速地知道目前已有34家分公司的新华人寿的真实底细。

从检查结果看,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监管部门分别给予了相应的处罚。而新华人寿相关人士亦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发现的这些问题,都在高层的意料之中。康典也在新近召开的内部会议上表示,既然2011年想上市,如果内控不能达到要求,与其三天两头被媒体、被投资者指责,“过这样的苦日子,反而不如提前把自己收拾得干净一点”。

麦肯锡和安永的药方

聘请洋老师当顾问,在国内金融企业中,似乎已是一种流行做法。新华人寿也不例外,去年请来了麦肯锡和安永作为顾问。那么麦肯锡和安永又给新华人寿开出了什么药方?药效如何?

本报记者了解到,新华人寿对麦肯锡最早给出的方案并不买账。麦肯锡先是把消费人群按照收入情况分为4个层次,由低到高,分别为低收入、大众客户、大众富裕客户和富裕客户。同时,在战略构想中,新华人寿应当把财富渠道作为主渠道。换句话说,就是主攻高端人群。

这一思路并没有获得通过,有高层甚至直言“发疯了”。因为新华人寿有将近30万人的队伍,用那么多人去抢夺高端客户显然不现实。

另外,拿下和长期占有全国第三的份额和排名,对新华人寿来说并非易事,不单是被赶下老三位置的太平洋人寿不甘心,就连新华人寿最主要的对标对象泰康人寿也在“磨刀霍霍”。

麦肯锡的方案几易其稿,最终将大众客户和大众富裕客户作为公司今后几年的市场重点。本报记者了解到,新华人寿不少分公司目前已设立财富管理部门,并且除了与9家股份制银行合作外,还与部分证券公司建立了联系,但多数地区财富管理部门的实际效益并不明显。

新华人寿一位高层表示,要考虑市场份额和规模,哪怕是低收入客户,对于现在的新华人寿来说,也不敢丢。

相比较而言,安永对其内控体系的建议受到的压力要小许多。记者了解到,新华人寿去年对内控体系作了不少调整,成立了审计四大分部,目前都已启动工作。

员工激励计划已上报

对于有国资背景的金融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监管部门一直以来态度都比较谨慎和敏感。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在今年召开的第一次董事会会议上,已经将建立员工长效激励机制的议案提交给董事会。而从董事会第一次初步讨论结果来看,董事们比较认同这一想法。

按照目前规划,将先建立一个员工长效激励基金,同时与该基金相配套,建立一个新华人寿员工长效激励计划。简单来说,比较类似于虚拟股权,“现在政策只允许我们到这一步,”新华人寿一位高层表示,虚拟股权可以视为一种奖金,只不过是一种递延性质的奖金,如果国家政策允许,再考虑能否在虚拟股权和实际股权之间建立一个通道。

正是因为员工持股计划的敏感性,让康典和何志光非常纠结。首先,此举可能会对上市造成冲击;其次,做这样的计划,必须与监管部门事先沟通;再次,如果要做,应当尽早。

“三夹板”的滋味显然不好受。本报记者了解,新华人寿的上市财务顾问也对这个问题非常忧虑,建议能否往后推,至少是在公司上市之后再提,以减少对公司上市的冲击。不过,康典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决定冒一点风险,已将计划报给监管部门。

酝酿全方位养老产业计划

采访中,新华人寿内部人士频频提及“海南计划”,但未透露明确信息,据记者了解,该计划应该就是新华人寿酝酿的养老产业计划,选址即在海南三亚

从记者获得的信息来看,新华人寿可能在三亚借助一个大型城市建设项目介入养老产业。尽管目前该项目在政策、法律上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新华人寿显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如果该设想能够顺利实现,则新华人寿在养老产品、房地产、养老社区管理等全方位领域将一步到位。

如果计划实现,对于此项目的规模、前景和影响力,新华人寿一位高层直言不讳地说:“能让中国寿险公司的老总们呼吸立刻停顿三秒。”

另据了解,新华人寿还计划在上海崇明地区、长白山地区规划养老社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madj] 标签:新华 人寿 麦肯锡 监管部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