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华人寿IPO前夜遭外资股东减持5% 套现2.5亿美元

2011年03月02日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人寿IPO在即,市场却意外爆出外资股东拟部分套现的重磅消息。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昨日对外宣布称,将出售其在新华人寿中的部分股权,从20%的持股比例缩减至15%,买家已确定但出于保密原则不能对外透露。

此表态一出,震惊国内保险业。这显然与苏黎世金融半年前的态度极不相符。就在2010年10月27日,苏黎世金融还信心十足地与新华人寿达成了股份认购及增资协议,以固定价格每股10元人民币购买最多达2.8亿股新华人寿新发行股份,总价格最高约为4.2亿美元,旨在保持其在新华人寿中的20%股权及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根据苏黎世金融披露的数据,加上之前的1.31亿美元,其在新华人寿的投资额约合5.51亿美元。苏黎世金融2月10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其所持新华人寿20%股权目前估值约为10亿美元。“而此次出售的这部分股权的售价略高于去年年底的账面价值。”这就意味着,苏黎世金融至少可套现2.5亿美元。苏黎世金融披露称,此次转让交易已经递交给监管部门,预计于2011年第二季度完成。

距离上次增资表态仅仅四个月时间,苏黎世金融为何突然变卦选择部分套现?对于减持5%股权的原因,苏黎世金融的解释是:出售新华人寿5%股权的决定,体现了集团希望控制财务风险的意愿。但苏黎世金融CEO Martin Senn相信,“快速发展的中国保险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推进保险业发展,而新华人寿在寿险市场上占据着一定地位。除了投资新华人寿外,苏黎世将继续专注于自身的在华保险业务。”

既然看好中国寿险市场,为何仍选择部分套现?对于苏黎世金融方面的解释,在市场人士的理解看来,有些矛盾与费解。一位市场人士说,“按常理来说,新华人寿上市在即,苏黎世金融完全可以等到新华人寿上市之后套现,套现金额远比在上市前套现来得多。如果真的是为了控制风险,苏黎世金融可以选择全部退出,而不是仅仅退出四分之一。”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苏黎世金融此时部分套现的真正原因,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宝钢集团将替代苏黎世金融成为新华人寿的第二大股东。根据新华人寿官方网站2011年2月21日更新的数据,新华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是汇金公司(持股38.815%)、第二大股东是苏黎世金融(持股20%)、第三大股东是宝钢集团(持股18.775%)、第四大股东是上海亚创控股公司(持股9%)。无论苏黎世将这5%股权卖给谁,宝钢都稳坐新华人寿第二大股东之位。

值得一提的是,苏黎世金融的突然减股,并不影响新华人寿如火如荼的IPO进程。一位负责IPO项目投行人士分析称,“对于即将上市的公司,只规定其上市前一年内实际控制人不能出现变化,而苏黎世金融并非新华人寿实际控制人,因此对后者上市不会产生实质影响。”根据此前预计,新华人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A+H同步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新华人寿 苏黎世 减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