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邮储银行行长被调查暴露内控软肋 转型前途多舛(2)

2012年06月18日 03:06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邮储行转型路

邮储行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其特殊的性质不无关系。

在从邮政储汇局变身为邮储行的过程中,中国邮政系统改革的方案曾被广泛讨论并引发分歧。一种看法是,邮储行应脱离邮政系统而独立出来,归银监会管理。但反对者认为,邮政邮储彻底分家缺乏现实性,将造成“双输”局面。一方面,依靠邮政储蓄生存的国家邮政局将面临巨额亏损,并可能成为中央财政的一大包袱;另一方面,依托国家邮政局网点生存的邮政储蓄在独立出来之后,将不能再利用邮政网点,邮储的优势难以为继,这将会相应地增加运营成本,使新成立的邮储行面临亏损。

最终,邮储行成立后仍没有脱离邮政系统,由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控股。

今年2月27日,邮储行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1月21日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50亿元。

成立五年来,邮储行坚持成立之初的定位,致力于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整体上获得了较快的发展速度,现已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网点面最广、交易额最多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

截至今年2月底,邮储行拥有本外币账户数超过10亿户,客户数达到5.5亿人,各项存款余额超过4.1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近7000亿元;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是银行成立时的两倍多。

在渠道建设方面,邮储行拥有3.8万个营业网点,其中3.1万个在基层邮局,ATM总量已经超过3.5万台,个人网银客户超过2800万人,电话银行累计注册客户超过4000万户。

中国邮政集团尚未发布2011年报,从2010年年报来看,邮储行存款增长幅度较快,为24.6%,存贷比仅为16.7%,和其他银行相比,其放贷空间很大。但资本充足率较低,2010年末,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37%,未达到银监会10.5%的监管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目前来看,邮储银行尽管存贷比比较低,但是由于它的资本约束并不意味着它能够马上通过放贷的方式来提高存贷比。我们经常用“小马拉大车”形容邮储银行,相对资产规模来看邮储银行的资本金的确是比较小的,这当然跟邮储行从设立的时候是一家独资性的银行,并没有其它的外部资本注入是有关的。未来如果要有效地服务好中小企业等客户,包括要提高存贷比水平,邮储行恐怕还要有吸引资本注入的渠道。

邮储行的资本补充一直依靠“娘家”中国邮政集团的注资,但这对邮储行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而且中国邮政集团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邮储行急于上市补充资本金的一大原因。

温室之花易折

如今,邮储行已经成为仅次于交通银行(总资产4.88万亿元)的全国第六大商业银行,但其在转型之路上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和其他全国性商业银行相比,其业务种类显得较为单薄。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曾表示:“从前的邮政储蓄只能做传统的储蓄、汇兑业务,改制为银行后,邮储银行有了很大发展。”但这在银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还远远不够。

邮储行前身邮政储汇局,主要职能就是为人民银行吸收存款,因此其只存不贷,坐拥巨额无风险利差收入。这给邮储行带来了一定的优势,让其没有不良贷款的包袱,但同时习惯了安稳日子的邮储行也不可避免地缺少资金管理和运作的经验。

邮储行就像温室的花朵,如今移栽到室外接受风吹雨淋,其能否适应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还存有疑问。

从定位上看,其服务于基层,一直将重心放在“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上,这和邮储行的历史沿革有关,其网点多分布在基层邮局,确实为其服务基层带来了天然的有利条件。但是,这家规模仅次于工、农、中、建、交的第六大商业银行,不该仅仅满足于小额贷款和社区银行。

近年来,银监会着重强调服务小微企业,而各家银行包括全国性银行业也都十分看重这块业务。如今城商行经过了一轮扩张,纷纷崛起,农商行也蠢蠢欲动,正欲吹响上市的号角。在小微贷款领域,邮储行要应对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而除此之外,邮储行是否还有其他优势?

邮储行的客户中,很大一部分是养老金或工资需要在邮储行领取,被迫成为了其客户,而常有客户抱怨,到邮储行柜台办理业务排队时间长,效率低。另外,虽然邮储行的网点达傲人的3.8万个,但大部分在农村,网点规模小,设备陈旧,而且农村的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管理上也不够严谨,在风险控制上存在较大隐患。

其信用卡业务还在起步阶段。去年年中,邮储行为信用卡发卡量破百万举行了庆祝活动,而不及其规模大的中信银行,2010年末累计发卡量已逾1100万张。邮储行在信用卡收入上更是逊色,2010年仅为4618.3万元,而中信银行当年达到24.55亿元。

零售业务不占优势,而在理财产品上,邮储行也一直表现惨淡,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更是逐年下降,如今在其网站上已经见不到外币理财产品的影子。

要真正转身为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邮储行还需要不断苦练内功,提升综合实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国 银行 邮政储蓄 商业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