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族蜗居地唐家岭将拆迁 数万名北漂租户面临迁徙压力

2010年06月30日 10:3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蚁族蜗居地唐家岭将拆迁 数万名北漂租户面临迁徙压力

圆明园往北5公里的唐家岭,著名的“蚁族”蜗居之地(图片来源:资料图)

6月25日,硕大的拆迁机伸着几十米长的钢钳,摧毁着旁边一栋已残破不堪的房屋,旁边几个六七层楼的违章住宅,已经被铲平。

王哲,上地一家公司的普通员工,提着2个编织袋,坐上了365路公交车。前方往北半小时车程,是他的新租住地小牛坊村;身后,是将不复存在的唐家岭。

“越往北,越便宜。住下来也就安心了。”王哲说。

拥挤了4万大学生和外地民工的唐家岭,由于私建私盖“脏、乱、差”和社会治安秩序较乱、群众安全感不高等问题,被北京市政府列为50个整治督办重点挂账村庄改造工程之一,今年务必拆迁整改完毕。不仅违章建筑要限期自拆,村民的合法宅基地房屋也将在今年12月前全部拆迁完毕。

数万名租户,开始撤离。

记者在唐家岭村看到,到处是等待搬运的车辆,电线杆上到处是房源信息,一般是附近小牛坊、史各庄、永丰屯、定福黄庄等地方。一位帮人搬家的民工告诉记者,租客们一般是向北撤离,那里房租便宜。而同时,为了适应新的租客到来,大批的农民房屋正在那里加紧建造。

告别唐家岭

6月25日,是唐家岭临时违章建筑的最后期限,大的拆迁工作将开始,本地的租住的数万人基本上已经搬走,而本地原居民也已经开始搬迁。

为定福黄庄拉租户的李雷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唐家岭的租户搬往外地,他自己去年刚刚盖完的公寓,在晚上也能拉到人。很多唐家岭本地农民前来询问租房的行情,现在自己也要找住处了。

“越早搬,越能选好的房,我们那的公寓还有班车接送。”李雷坐在废墟中一把椅子上说。这里曾经是唐家岭小学。

唐家岭租客的兴起,是1994年的事情。当时开始兴建的上地信息产业基地,距离唐家岭村仅仅只有两三公里的路程,到此租房的外地大学生越来越多,当时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屋,也就200元左右,但是没有厕所。随着上地的迅速做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前来此地。如今,唐家岭租户已经高达4万多人。

当地的农民看到租房需求大,10多年前就开始自己盖房,最高的盖到了7层。每个房屋都带独立的卫生间、燃气、厨房等。这里的每个当地居民,几乎都有二三十间房屋出租,而最著名的董家大院,租用村里土地一口气盖起了将近300间房,稍小一点的同鑫公寓,也有数百间房屋,耗资数百万之巨。

不过此次拆迁,这些房子因为没有通过规划部门的同意而被定性为违法建筑,但一般来说,盖房的成本大多数只需要2-3年就能收回。但有一些刚刚投入巨资盖了几百间的,就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在唐家岭村的农民,每家还有近1亩的果园,在居住地拆迁后,农村户籍将转为城市户口,每家也会按照人均50平方米的标准获得政府盖的新住房,以及预留的人均50平方米的产业岗位空间。但是当地农民并非都肯买账,拆迁之后,稳定的房租收入没有了,以后怎么办?

房子的数量和房租的攀升,印证了唐家岭曾经兴盛的历史。王哲告诉记者,2007年时,在唐家岭花600元就能租到17平方米左右带有暖气和独立卫浴的中上等房间。但是到了2010年,房租上涨,面积大的房间一下子从月租金一千出头大涨到了一千四五。

“即便唐家岭不拆,我们也要走。你想想,谁可能拿出工资的三分之一来租房子住呢?我们只能往更远的地方搬。”王哲认为,自己搬向远方,不仅仅是拆迁的原因,本地租金上升的因素也在发挥作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蚁族:在现实中寻找出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明   编辑: zhangyw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