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宁可“蚁”在大城市:人脉在中小城市更重要

为何宁可“蚁”在大城市:人脉在中小城市更重要

大城市的蚁族(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唐春成)

近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报道《不可不生活59.6%的人认为蚁族应抓紧抢滩二三线城市》引起众多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共鸣。

一名网友说,部分“80后”大学生太理想化,总想着到大城市发展能很快出人头地,当目标落空重新审视现实时才发现,幸福生活也许就在自己原本不看好的二三线城市。

一名长沙市网友自称专科毕业后回到家乡所在的小城市,很快熟悉了环境并且努力工作,几年下来月工资快5位数了,买房买车都已列入计划。

网友“踏浪”说,就像电视剧《蜗居》里说的那样,“大城市有明珠塔、游乐场,可你最多只能饱饱眼福;大城市有富丽堂皇的香格里拉,可是你连买个房子都困难;大城市有宝马奔驰,可是你只能挤公交地铁。”

去年12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人(53.5%)认为,年轻人没必要非得扎堆大城市。原因依次为:“房价太高”(61.6%)、“生活成本高”(54.6%)、“竞争激烈,压力大”(52.6%)、“交通拥堵浪费时间”(41.0%)等。

“现在的二三线城市,在现代化、城市基础配套建设方面已经与一线城市差距不大,却比一线城市更渴求人才。”一名网友说。

从网友留言中不难发现,不少人已经意识到了去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好处。然而,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是宁可“蚁”在大城市?一名网友认为,原因是“爱面子”。“年轻人扎堆大城市,就像当年人们一窝蜂留学一样,打肿脸充胖子在外过苦日子。其实人生的路还长,何必跟自己过不去?”

一名网友说:“我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在广州勉强度日,要不是专业在二三线城市不好找工作,我早回去了。”

网友“s1561982so”说:“一些去了小城市的大学同学,现在都当上公司副总甚至市委领导了,接待我们时很风光。我也想回去,但是总在迟疑——现在是不是太晚了,一切都要重新来过?”

正在迟疑的,远不止他一个。网友“thomas numb”认为,每个人都会计算得失,很多“蚁族”之所以在一线城市坚持着,还是因为“大城市机会多”,而“机会多”除了指岗位多外,还包括通过个人努力获得发展的机会更大,人脉关系的重要性在中小城市显得更突出,亟待打破,否则“蚁族”就是想退也没退路。

对于这一观点,不少网友表示支持。一名网友建言,与其苦口婆心地劝说“蚁族”放弃,不如呼吁二三线城市的当政者们,努力营造更为公平的就业、创业环境。

此外,第一位研究“蚁族”问题的学者廉思认为,要减少或消除“蚁族”现象,加快发展二三线城市是一条很重要的路。只有缩小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差距,才能让他们愿意去,真正扎在那里。“当前,最迫切的是逐步解决住房、医疗保障和职业再教育问题。”

相关专题:

蚁族:在现实中寻找出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