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背影没背景 蚁族退路在何方

2010年08月20日 14:24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少人已经意识到了去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好处。然而,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是宁可“蚁”在大城市?网友认为,每个人都会计算得失,很多蚁族之所以在一线城市坚持,还是因为大城市机会多,而机会多除了就业岗位多外,还包括通过个人努力获得发展的机会更大。人脉关系的重要性在中小城市显得更突出,亟待打破,否则蚁族就是想退也没退路。 (8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当“大城市有明珠塔、游乐场,可你最多只能饱饱眼福;大城市有富丽堂皇的香格里拉,可是你连买个房子都困难;大城市有宝马奔驰,可是你只能挤公交、地铁”成为那些“蚁”在大城市中的个体写照时,到二三线城市发展,成了蚁族们普遍意义上的所谓“退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意识到了去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好处,但他们之所以不去小城市,一个主要原因便是,人脉在中小城市更重要,如不打破,即使去二三线城市,也还是没有退路。

“他们有的是背景,我们有的是背影”,并不仅仅是无背景者的落寞,更是一个社会问题的显现。背景决定个体命运是 “人脉在中小城市更重要”的素描,当个体的命运不依托于努力和奋斗,而更多地依靠一些先赋性因素——家庭背景和社会资源时, “穷二代”和 “穷三代”们就接连出现了。让我们来看看这种模式:在一个日益倚重学历和资质的社会里,教育对个人的社会命运产生着强烈的影响;而在贫富差距扩大化的当下,家庭收入不平等,通过子女教育消费渗透进子女教育的不平等,并且借助于教育的社会分层器功能,教育不平等便直接转化为社会阶层上的不平等。长此以往,经济、教育、社会的三种不平等,在家庭代际之间不断传递,进而导致社会分层的代际复制和自我强化。在笔者看来,这才是某些大学毕业生宁可 “蚁”在大城市的深层原因。

有学者明确指出,从经验判断,经济状况一般或较差的家庭,由于缺乏特殊的社会资源,其子女就业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这也表明,社会在开放性增加的同时,阶层封闭性和固化趋势还在加强,市场经济本该具有的开放性和公平性受到压抑。由于社会隔绝壁垒和阶层壁垒的作用,“蚁族”所能获得的上升机会较少,上升流动的空间和渠道狭窄,这点在中小城市尤为明显。

就笔者的看法,这是整个社会的阶层结构开始固化的信号,并且,阶层再生产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之时,便是底层的顺利流动受到阻碍的时候。在这样的逻辑下,“蚁族”注定是处在不利的社会位置上,甚至是越来越不利。应该说,“蚁族”的退路不一定是在“中小城市”,而在给他们“向上的希望”。

相关专题:

蚁族:在现实中寻找出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四倍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