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叶自成:融入世界经济中的中国经济应走自己的路
2008年09月22日 17:36凤凰财经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你讲到,现在美国处在这么微妙的问题中,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对策,中国经济、政治上的发展趋势会怎么样?

嘉宾:从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与越来越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开放程度可能高于很多国家,包括韩国、日本,所以美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主要部分,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中国要采取合作的态度,怎么样跟美国一起合作来减缓危机的冲击。另一方面来讲,我们不能只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多大,出口到美国经济有多高,中国经济是自成体系的很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币是可以自由兑换,而且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如何保护中国的经济,尽可能少的受到美国国际经济的冲击,有自己的独立性吧。一方面与国际经济有联系,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又有很强的自主性、独立性。当国际经济不怎么好的时候,中国肯定受到影响,但是不等于中国不能发展。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要做的应该是怎么样发挥自己内部的潜力,怎么样拓宽中国国际市场,进一步刺激国内消费,在这方面多做文章,多想办法。

你看中国很多问题跟国外问题不一样,比如现在我们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国际经济体上没有的,昨天深圳火灾,三鹿奶粉事件,煤窑安全事故问题,都是发达国家没有的,中国这种发展中国家所出现的问题,要解决的办法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不一样的。中国可以通过进一步刺激国内消费来减缓国际经济不好的冲击。中国现在很大的问题,我们这么多年来,中国财政收入是高速增长,每年20%、30%增长,这是非常高的比例,这个钱干什么用?现在我们中国的趋势,大规模投入到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上,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方向,这个方面投入了很多钱来做,而且很艰巨,要长期做。这个做好了可以带动国内经济运行,经济也更加完整。这样中国农民是很大的一个群体,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多年,总体来说,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三农问题还是中国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来解决的问题。现在很多问题在积累,在暴发,现在我们中国出现了很多维权事件,比如土地问题,城市要发展去圈农民的地,农民在这过程中没有拿到应该拿到的利益,出现很多农民为了维护自己土地权利,跟地方政府之间矛盾冲突很多。如果以前还不那么明显,现在是越来越突出,我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中国13亿人口的大国,这么庞大的国内市场,要想办法去走自己的道路,不管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应该这样。

美国经济好,当然中国的日子更好过一些,美国经济不好过了,我们也不一定那么悲观,因为中国已经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自我独立性。比如东亚经济危机时,中国没有出现同样的危机,在东亚国家危机时,中国海持续高增长,这就是不一样的。而且解决问题也不一样,按照西方经济学理论,中国很多问题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按照他们的理论,中国经济早就崩溃很多次了,但是中国经济不但没有崩溃,而且一直持续增长,而且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经济不行了,尽管今年中国经济出现很多问题,包括地震大灾,又是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天灾人祸很多,又是通货膨胀问题,这么多年重新出现。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还是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国家问题,比如汶川大地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国政府这么快的速度做了很好的安排,这样一种做法,别的国家不一定能够做到。另外我们中国年初通货膨胀较高,现在慢慢开始回落。有一些经济学家可能有争议,说有很多因素没有算进去,通胀率下降不见得准确,但是通胀率没有急剧上涨,这是事实,所以中国政府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应对美国经济的不好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主持人:中国在处理和俄罗、美国、南美地区关系的时候,会不会有微妙角色的变化?

嘉宾:今年是标志的一年,有很多标志性的事件,像火炬事件表达的是什么呢?表达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是个非主流国家,它受到西方主流国家意识形态的批判,西方媒体、民众对中国这样的做法,他们不认同,所以火炬传递过程中,西方媒体对中国人权的攻击,对西藏问题歪曲的理解,包括很多捏造的谎言,伪造的图片等等,都说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受到西方舆论的打压,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前一直有,但是今年尤为突出。我们看到人权事件在火炬事件传递过程中暴露的现象,会持续很长时间,会很长一个时间,中国受到以西方为主导的很大压力,中国如何面对这样的压力,应该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回应西方的批评,因为它们一些东西不符合中国的情况,虽然中国人权有问题,但是有了很大改善。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编辑: daiyb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