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叶自成:世界应重新认识中国处理危机模式
2008年09月22日 17:37凤凰财经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对于雷曼危机,后面的次贷风暴对美国造成的冲击,使它目前地位有所削弱,在这样微妙环境下,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影响?

嘉宾:对于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一方面西方舆论界对中国的压力,也表明中国地位上升了,如果你是无足轻重的国家,它根本没有必要同你进行大规模、全方位的批判,这就想起西方媒体对苏联的批判,这反过来说中国国际地位提高了,中国民众应该坦然面对,不要太在意,中国这么大国家不可能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不管怎么做,不可能没有人不说三道四。另外是中国地位提高了,至少你关注我了。另外奥运事件也是个标志性事件,奥运展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比较客观的精神面貌和真实的情况,让西方更真实的了解。两个奥运会的胜利召开,北京一方面比较高的发展,还有自愿者展示的精神风貌,都得到世界认可,也是会提高中国国际威望的一方面。

另外是中国的经济,第一总量在提升,我们去年GDP有大量提高,总体在提升。另外中国经济对别的国家的影响也在增加,包括美国经济也表现出来了。

中国处理危机的方式也不一样,这样的结果让国际慢慢认识,中国处理危机的方式未尝不可以接受,比如朝鲜危机,最近朝鲜又说要重新恢复核设施建设,中国不能包办所有问题,但是不能像美国那样,你打伊拉克,伊拉克问题没有解决,又打阿富汗。中国不光在非洲国家也好,在拉美国家也好,中国给那些国家的影响在扩大,这些扩大不是说通过派军舰访问,或者给你大量援助实现,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模式,所谓软的实力。以前觉得美国不错,西方不错,我们学它们,现在它们出现很多问题,现在中国模式怎么样,它们会思考。我们不能说中国模式好,也有很多问题,但是至少中国可以让你思考的模式,中国在政治稳定下来实现改革、实现发展的模式,很多国家还是会学习的。

主持人:至少提供了另外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案。

嘉宾:对,不一定很成功,不一定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起码是可以选择思考的模式,以前除了美国、西方模式没有其他模式,现在中国模式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所以中国政治影响也扩大了。总体来讲,今年08年是国际地位也好,影响也好,作用也好,大大提高的一年。但是我们中国人要冷静,不能骄傲,要认识到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今年出现那么多的问题,贪污腐败问题,安全事故大规模出现,这些情况都触目惊心,是不应该出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真正成为一个比较发达、成熟的国家还要走很长路。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希望您以后会继续就这一系列事件带给我们思考。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编辑: daiyb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