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破4 统计局否认“全面通胀”

2010年11月12日 08:1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4.4%,比9月份扩大了0.8个百分点,创自2008年10月以来的25个月新高。

连续四个月,我国CPI数值高于全年控制目标3%的“红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和权威的经济学家昨天作了权威解读。

原因

食品飙涨成CPI主要推手

分类别看,吃、穿、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六涨两降”的格局。

除了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等消费品价格小幅下降外,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家庭设备、娱乐教育和居住类消费品价格不同程度地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称,新涨价因素是10月价格上涨主要推手。其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新涨价因素是3.0个百分点,占68%,仍然是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

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1%,为CPI贡献了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为CPI贡献了16.6%。

国内多灾害 外国乱印钱

“金秋十月”历年来都是蔬菜瓜果收获旺季,而今年10月份以来,白菜、苹果等蔬菜水果价格轮番上涨却让人印象深刻。

盛来运强调称, 10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有成本推动和流动性比较充裕原因,还与国外农产品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影响有关,例如原油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包括农产品生产成本的增加。

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认为,美联储超发货币,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对于像中国这种依赖海外资源市场的国家而言肯定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此外,国内自然灾害仍然是多发、重发,也成为推高食品价格上涨又一重要原因。盛来运表示,10月份海南还在发洪灾,海南是很重要的蔬菜供给地,这些地区对今年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澄清

“全面通胀”说法不实

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是标志通胀的重要数据。以3%为界,超过3%意味着通胀风险已经存在,如今这个数据已经连续4个月突破3%,并呈现出节节高的态势。

“10月份非食品类的价格也开始出现上升,这个现象要引起重视。”对于“全面通胀”的说法,盛来运予以否认,“从价格上涨各种影响因素和构成看,目前应该还是结构主导型价格上涨。”

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陈,国外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大量流动性,对我国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会加大通胀预期。目前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加大,宏观调控压力也在加大,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

含义

向住和行主打的消费过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物价今年10月继续攀高,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9月份回落。统计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85亿元,比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10月消费回落主要是节假日的影响,因为去年中秋节是在10月份,而今年的中秋节是在9月份,这个季节性因素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盛来运认为,消费整体回落与物价上涨关系不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消费应该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好转,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消费能力在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刺激消费的政策还在进一步发挥作用,目前正处于一个由原来以吃、穿为主的生存型消费,向住和行为主的发展型消费的过渡时期,所以消费的热点比较突出。

对话

货币紧缩政策应行

涨价和货币投放量有关,应该采取货币紧缩政策。

因对经济大势有着深刻、准确的理解预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被称为“宏观经济预测第一人” ,早在一个月前,宋国青就率先预计10月份CPI可能达到4%。

对于如何才能降服物价上涨,这位著名经济学家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11月CPI可能继续上升

《北京晨报》:农产品价格下降伤害农民种植积极性,价格上涨又伤害城市居民生活,您认为如何解决两难?

宋国青:因为价格是买卖双方的事,有一方占便宜,另一方就会受害,因此,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物价水平很关键。此外,我们的经济波动比较大,经济过冷的时候,像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时,有好多打工农民被迫回家,因此,保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前提是需要我们整个经济的稳定。

《北京晨报》:您认为未来CPI走势如何?

宋国青:短期物价可能还是会比较高,11月份CPI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但是后期走势就取决于现在的宏观调控措施是不是到位。

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北京晨报》:央行已经通过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流动性,国家发改委也提出低收入补贴等四大措施,您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

宋国青:财政补贴可以解决个别的一些小问题,控制价格水平还是要靠货币政策。现在看来最近增加一点点准备金率力度不够,还需要再进一步采取一些措施,包括提高利率,或者其他的信贷控制等一些手段。

《北京晨报》:货币紧缩会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宋国青:如果从环比角度看,8月、9月、10月三个月环比经济增速已经是相当高了,工业增加值有的月份达到17.2%,实体经济从环比的角度看最近已经是偏热。紧缩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影响不会很大。

本版撰文/晨报记者 邢飞

相关专题:

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飞   编辑: wangt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