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CPI涨5.1%:股市将会受益 期货将会继续承压

2010年12月11日 15: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付鹏

11月份的CPI数据出炉,5.1%非常的高,可以说昨日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基本上已经应证了今日的CPI可能是超出市场的预期。

但我认为,由于近期我们应该注意到,11月份政府对于物价的调控基本上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一方面通过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另一方面主要通过‘行政调控’手段来抑制市场物价。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国务院连续出台‘国十六条’,发改委也连续的5天9文调控物价,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各样的行政手段密集的出台,部分的农产品价格已经出现了大幅度回落,蔬菜价格已经相对平稳。因此我们可以预见的是5.1%的11月份CPI数据基本上就是年内的高点了,而且极有可能就是到了明年1季度我们也很难看到更高的CPI数据。

因此,随着11月份超预期的CPI数据出炉,市场头上最终的悬挂利剑已经落下,加之周五晚上央行再次选择了上调准备金而没有选择同时上调存贷利率,我认为央行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同时,也使得从10月份开始的调整步伐更加的符合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稳健’货币政策。从11月份新增信贷5649亿来看,今天全年如果想保住新增信贷7.5万亿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另外之前公布的11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反映出贸易顺差以及外汇占款依旧不断的在增加,这都加大了流动性回笼的压力;另外从10月份以来中国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因此为了保证明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即稳健的货币供应量,通过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来收紧货币供应量就成为了完全意料中的事情。

相比较加息而言,通过准备金上调来收紧流动性是相对温和的手段,一方面相对于公开市场受制于市场需求,存款准备金率这种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直接可以达到收紧信贷投放,收紧流动性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由于利率上调带来的企业成本的提高,从而可以更好的平衡经济增长和流动性泛滥之间的关系;最后也可以避免由于加息带来的国内国际息差加大并引发热钱涌入带来的压力。

12月份的CPI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回落的,因此一方面困扰市场半个多月的忧虑心情将有所放松,并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再次从紧的预期将会大大的降低;同时由于通胀的上涨带来的资产价格的估值中枢的上移进而显的当前蓝筹的估值略有偏低。这些要素都将有利于股票市场的上涨。

但是由于在通胀根本原因没有解决之前,未来‘行政调控’物价将成为重要的控制通胀的手段,因此罪魁祸首的农产品价格未来将受到严格的控制,这其中期货市场的未来并不乐观,由于干预的力度并不会轻易的放松,所以未来期货市场尤其是农产品市场受到的‘非市场要素’的影响和干预的压力将会依然非常巨大。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11月份经济数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