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世界暂无货币战争

2010年11月13日 06:2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十国集团韩国首尔峰会东道主、韩国总统李明博12日宣布,全球性“货币战争”暂时不存在。峰会当天发布《首尔宣言》。与会各方同意在全球范围内应对“紧张和脆弱”,以打击所谓“货币战争”和贸易保护主义幽灵。

无货币战

李明博说:“就暂时而言,总之,(世界)不在所谓‘货币战争’状态。”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公报中模糊了多处分歧。德新社报道,与会领导人准备将最具争议的细节留给今后召开的财政部长会议讨论。公报写道,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同意,在各自差异性经济增速之间建立“指示性方针”以衡量贸易失衡。

公报写道,各方应采取更加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提高汇率弹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克制竞争性货币贬值。

美联社评论,公报内容表明二十国集团拒绝支持美国就人民币汇率向中国施压,因为“竞争性货币贬值”手段只有在严峻的金融危机期间才会使用,而美国想要的表述是“竞争性货币低估”。

宣导平衡

李明博说,旨在评估贸易失衡的“具体方针”将在明年上半年制定。他称赞敲定这一时间表为“显著进展”。

不过,这与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先前的主张相去甚远。面对接近10%的失业率和缓慢经济复苏,盖特纳呼吁二十国集团为政府经常项目收支设置量化上限,以解决全球贸易失衡。

美国的利己政策遭遇中国、德国、日本等出口大国的坚决反对。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

2010年G20首尔峰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卜晓明   编辑: li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