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房价上涨没有得到明显抑制 房产税征收大势所趋

2010年07月15日 12: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7284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1%。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其中6月份上涨2.9%。房地产价格6月份环比下降低了1%,二手房的价格降低了0.2个百分点。凤凰网就此连线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华生表示,当前“房地产的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这样的说法并不成立。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僵持阶段。同时,房产税征收大势所趋,但不应从最难的方面入手。

根据今天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公布的房地产价格6月份环比下降低了1%,二手房的价格降低了0.2个百分点这样的一个数据,华生认为当前“房地产的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并且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房地产投资性需求也得到一定的抑制”这样的说法并不成立。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各方仍处于僵持阶段,新政策出台至今的情况看来也不能说效果明显。华生认为国内的房价问题应该跳出简单的调控思路。过去7、8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都是调控一段时间,放松一段时间。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应该尽快从制度上做出改变。比如说保障房,应该从资金、土地等方面加大投入,做好的安排。

华生还向凤凰网财经表示,他认为征收房产税是目前改革的方向。应当这么做,但是这是一个大工程,不应从最难的方面入手。华生表示,房产税的征收跟我国此前其他税种的征收方式完全不一样。其他税收基本上都是在发工资之前扣除相应部分再发放,但房产税的征收是从老百姓已经收紧的钱袋里边拿出钱来,这个在操作方式上难度是非常大的,跟国民以往的纳税习惯、缴税方式对比有着根本上的改变。所以,他不赞成从这种最难的方面入手。

他认为,房产税的征收应先从立法上入手。通过一定的时间和过程让老百姓逐步达成对房产税征收问题的共识,接受房产税,从而最终实现这一项改革。而目前,国内房产交易大量存在着虚假的阴阳合同。譬如,不少的房地产投机分子会把一套实际交易金额为两百多万的房子操作成账面金额仅为一百来万,从而达到逃税的目的,牟取暴利。华生表示,加大这方面的打击力度,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是目前最应该做的事情。(文/黄烁)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经济数据半年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