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推迟 九成受访者看低三季度房价

2010年07月17日 00:5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康怡

当中国经济由过热走向增速放缓,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也变得扑朔迷离。三季度是否有可能成为政策调控的敏感时间窗口?

本报对部分顶尖经济学家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近一半的经济学家表示下一季度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保持现状,更有九成的经济学家认为房价在下一季度将继续出现小幅回落,并且认为房地产政策轻易不会发生变动。谈及中国经济潜在风险时,宏观经济政策的失误也再次被调研者推到了最高位置。

经济学人调查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季度进行一次。受访者包括来自投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中国最权威的经济学者。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54份。以下为调查的核心内容。

大势分析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二季度GDP10.3%的增幅与一季度GDP11.9%相比,下滑了1.6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经济下滑的趋势会一直持续?《经济观察报》中国宏观经济问卷调查显示,至少在下一季度,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调查中,近七成的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第三季度GDP的走势将保持继续下滑的态势,将在9%-10%之间徘徊。

不过,至于市场上近段时间响起的“二次探底”的担忧,近九成的经济学家认为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表示,目前整个经济形势没有风云突变,更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去年一季度数据较低,因此今年一季度跟去年比显得特别好,相反,去年二季度突然出现较快增长,因此今年二季度数据同比自然会出现一定下滑。这种统计幻觉在今年下半年还会不断出现。”他说。

7月15日,统计局同时公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CPI数据较市场预期偏低,为2.9%,而今年上半年CPI则为2.6%,除了5月单月曾高出3%预警线外,今年上半年CPI总体表现温和。

分析人士认为,CPI涨幅回落主要是食品价格的回落,通胀压力暂时下降,而并非趋势性拐点出现,随着后期可能受到夏粮减产、阴雨天气等影响,CPI涨幅还将出现反复。

持这一观点的人还不在少数,调查结果显示,42%的经济学家认为下一季度CPI还将继续走高,同时56%的经济学家表示将平稳增长。近七成的经济学家将全年的CPI的增长区间放在了3%-4%之间,仅有17%的经济学家认为会在3%以下。

至于未来影响CPI的因素,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中56%认为国内食品价格的走高将是主要原因,也有20%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15%认为是国内流动性放松。

具体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这个季度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与上个季度的调查在对出口的判断上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上个季度的调研中,64%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出口将继续保持大幅上涨,而此次一半的经济学家表示第三季度中国出口将出现小幅下滑,而选择大幅上涨的仅为11%。

尽管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出口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表示,高速的出口增长是不可持续的。“鉴于美欧高失业率,全球部分国家可能的经济退出计划,以及全球市场库存补充结束,下半年的出口表现一定不如上半年。”

对于消费这驾马车,调查显示,48%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的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同时也有28%的经济学家认为消费增长将会小幅走高,23%认为将会小幅下降。

而对于投资的判断,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一半认为第三季度投资与去年同比有所下降,甚至有19%的经济学家表示将大幅下降。

政策变数

上半年政策调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三季度是否有可能成为政策调控的敏感时间窗口?

调查结果显示,47%的经济学家在未来宏观政策总体走向上应该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30%的经济学家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回归中性,也有19%的经济学家认为下一季度宏观经济政策有可能会出现摇摆。

中金公司哈继铭表示,尽管下半年经济将进一步回落,但没有必要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政策处于观察期。在政策方面尚需保持适度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短期既不会进一步加码紧缩性政策,也不可能出台所谓的二次刺激政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从4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需要警惕其继续下滑的风险,所以,从政策上看,下半年宏观政策应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应该适当放松。野村证券孙明春也预期下半年会放松部分的紧缩政策,特别是信贷额度措施。

具体到货币政策,本季度的调研结果中,与上一季度调研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经济学家纷纷推迟了加息的预期。在上一季度的调研中,58%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将会是加息的时间窗口,不过此次的调查结果显示,81%的经济学家认为三季度依然不会加息。

目前工业增速放慢,价格压力随之减弱是他们做出上述判断的理由之一,而且他们认为这一趋势将在下半年将变得更加明显。

同时,有83%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人民币将升值3%以下。

如果货币政策需要调整,大部分经济学家建议把时间放在第三、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邹平座建议:“未来政策调整应该从总需求管理转向侧重总供给管理,把工作重心转向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对于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方案能否在今年年内出台的可能性,64%的经济学家认为年内出台的可能性很小,仅有23%的经济学家表示有这种可能,同时也有13%的经济学家表示因为情况复杂,很难给出判断。

风险

在7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当前的运行态势不错,也必须高度注意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复杂多变,国内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都会对经济的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的确,目前外部欧债危机的影响尚未明朗,内部地方债务性危机也成为悬在政策制定者头上的一把利剑。不过调查结果显示,至少对地方债务危机,经济学家的态度较为乐观,62%的经济学家认为地方债务危机将会得到平稳的化解。对于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是否会带来信贷危机,57%的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有影响,但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此次的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影响中国经济的风险中,发展模式难以转变成了首先要面对的问题,这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一致。54位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有36位认为这是影响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

而目前中国潜在的经济风险中,宏观政策失误风险又开始引起经济学家的重视,35%的经济认为值得关注,此外,还有17%的经济学家选择了房地产泡沫,16%的经济学家选择的是流动性泛滥,也有14%的人将选项给了地方性债务。

对于房价问题,参与调查的近九成的经济学家们认为三季度房价将会继续小幅回落,对于未来的房地产政策调整,80%的经济学家认为政策将维持现状。乔红也表示:“政策上面现在什么都能松一松,但是不能动房地产。”

具体到三季度对股市的判断,经济学家们依然维持了上一季度的判断结果:48%的人认为股市将调整后上行,41%的人认为股市会震荡盘整。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经济数据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