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衡:只有平衡发展方可持续

2010年09月13日 14:0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培科专栏主页>>

苏培科

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锁定了四大议题:通过对科学技术提升竞争力、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市场创造新价值、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与社会转型和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与地区解决方案,以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提高科学技术、发现新的商业模式和改变发展方式”是典型的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目前的中国正处于这一阶段,通过此次达沃斯论坛让各方人士为东道主出谋划策非常有必要。中国经济结构要朝何处转?难道仅仅只是将“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行业朝相对耗能低、污染低的行业转?或者是将低附加值行业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或者是将富士康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从沿海转移向内陆?显然不应该是这样简单转型,如果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走这样一条路,则转型很有可能会失败。因为转型并非简单的产业平移,而应该是在抑制“两高一资”的同时,来培育自主创新和新兴战略型行业的崛起,否则像目前的“打工经济体”难以改变。现在,东南沿海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低端企业和生产线纷纷挪到了欠发达的中西部,加之行政主导下的经济结构转型很容易让中西部各省市迷失战略布局。不过,此次达沃斯论坛能否将这些中国困惑解释目前还不得而知。

“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与地区解决方案”无疑属于经济再平衡的范畴,不过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重商主义”复辟的情形下,用“计划”的手段来“再平衡”全球经济很有可能是妄想,而且这样的讨论往往都会成为责任推卸、互相指责的“卡拉OK”,很难步调一致。除非像2008年11月份的G20华盛顿会议,金融危机让大家被迫走到一起讨论如何应对危机,那是典型的“危机后合作”。而当前各国经济开始复苏时,大家又开始为了自己的利益各忙各的,甚至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如此持续下去必然又会诞生新一轮危机。对此,我将其称为“修复性失衡”。

何谓“修复性失衡”?

实际就是对以往的“畸形平衡”进行各自的修正。以中美(G2)为例,金融危机前中美两国经济之间是畸形的互补,实际上也是一种结构性失衡。具体表现为:其一,以往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达75%左右,而中国仅占34%左右,二者的平均数正好是世界平均水平,中美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其二,美国的超强消费超过了自身的实际生产,从而大规模进口,而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又向欧、美市场大规模出口,正好弥补和满足了美国的需求,同时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又替美国拿走了高通胀,从而美元可以肆无忌惮地“定量宽松”其三,美国居民在金融危机之前几乎“零储蓄”,超前消费形成的贸易赤字只能依靠金融产品向全球举债,而中国的贸易顺差为其积累了很多资金,为了保值增值的需要就将一部分变成美国的债券,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将钱“还给”美国人进行更大规模的消费,另一部分则变成更大规模的制造业和产品,然后再出口到美国和欧洲,换回美元后重新购买美国债券。如此反复地循环,不但让美国人借钱消费的模式得以维系,而且还繁荣了金融市场。超前消费给美国经济创造了高增长,中国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及高增长,看似各有所得和往来平衡,但实际是一种结构畸形的平衡。美国是产品和资本双进口,而中国则是产品和资本双出口,直到金融危机打破了这种“畸形平衡”。

现在,中国政府正在抑制产能过剩、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去库存”而美国正在“去杠杆”、提高储蓄率、抑制过度消费、限制进口。这些举措似乎是为了两国经济增长恢复平衡,但实际上这种修复畸形的行为又会制造新的失衡,即“修复性失衡”。

比如美国金融衍生品的“去杠杆”化造成的真空,显然不会由美国人勒紧自己的裤腰带来弥补。通过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看,美国想依靠美联储的货币“巫术”来让全世界买单,以实现他们心目中的“全球经济再平衡”。而美国又将买单的矛头指向了中国,但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来为这样的“全球经济再平衡”买单。

另外,从目前的实际情形来看,美国的储蓄率从“零”快速跃升至目前的6%以上,很明确地告诉全世界,美国人的消费行为和储蓄行为都正在发生着改变,他们减少消费,会对以出口导向的经济体造成更加严重的产能过剩。而且最有意思的是,目前奥巴马政府为了经济复苏和就业,正在学习中国的刺激计划,拟投入500亿美元来兴建“铁、公、机”(铁路、公路、航空等领域)。至于美国的“修复”行为究竟会给未来的全球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不好量化分析,但对于“畸形平衡”的修复自然会造成另一种失衡,即“修复性失衡”。

金融危机后很多人指责美国人不储蓄和超前消费,现在他们正在修复畸形的消费增长模式,这会给我们畸形的投资驱动和出口驱动增长模式提出挑战,会对冲我们一些积极的政策,在短期内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影响,长期会迫使中国经济也进行被动式修复。这一趋势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调结构、去库存、促升级,要及时修复畸形的投资、出口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不能再一味地“保增长”,不能再盲目、低效地投资。否则目前的中国经济虽然GDP增长数据已经恢复,但长期会面临很多糟糕的结果,未来会让中国经济更加被动。

因此,笔者希望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最好能够多讨论一些实际问题,中国最好能够将自己在发展中、转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题抛出来,让大家共同讨论和出谋划策,以让世界了解中国和让中国走向世界。

达沃斯论衡:只有平衡发展方可持续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培科   编辑: hezl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