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建宙:物联网是电信业新增长点 李跃年富力强

2010年09月14日 21: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3-15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进行全程报道。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9月14日独家对话凤凰网时表示,中移动现行治理结构更完善,CEO李跃年富力强,会把公司的工作搞得更加有生气,同时他谈及了中移动董事长和CEO的分工,董事长主要负责战略的制定,而CEO主要管生产、经营和管理。

王建宙对日前火热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将是电信业下一个增长点。但他同时表示,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涉及到了IT、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并不是电信企业一家在做,电信运营商想要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要创新、要合作、要共赢。

王建宙还谈到了中移动的TD战略,他认为中低端的TD终端已经比较成熟了,无论是在性能上和价格上都可以让普通消费者接受。但现在缺乏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合适的高端手机,需要进一步加强。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将大力扶持几家生产高端TD手机的厂商,以期改变目前高端TD手机款式和数量缺乏、价格偏高的问题。

以下为凤凰网独家对话王建宙全文实录:

物联网是电信行业新的增长点

凤凰网:我们知道王董事长每年都会参加达沃斯的论坛,今年的达沃斯在中国天津举办,您觉得今年与往年有哪些不同,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建宙:我最近几年,每年都会参加冬季一年一度的达沃斯年会(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每年都参加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的年会),在大连两次,在天津这是第二次,一共加起来已经四次了。每次来都觉得收获还是很大的。这次我们带来了一些问题是想跟一些同行交流,看看在移动技术、在IT技术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一些应用,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方面有没有新的应用。由于在天津举行的是新领军者的年会,所以过来的都是一些很新兴的公司,一些年轻的CEO,我觉得他们很有创造力。我们做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就是要敢想,我今天已经听到了很多好新的点子。

凤凰网:刚才您在一场分论坛上关于Digital Health跟嘉宾分享了哪些您的观点,另外其他的嘉宾有哪些跟我们中国移动这一块业务上有一些接洽,或者有些合作的?

王建宙:我们刚才那个研讨会很有代表性,达沃斯就是这种讨论方式,我们讨论的是关于数字健康医疗的问题,参加的既有搞IT技术的,搞电信的,也有搞医学方面的,一些东西讨论得非常好。我们说了几个观点,我说了数字医疗这是物联网应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说IT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大量的运用到经营方面、娱乐方面,还有教学等等方面。但是我觉得在医疗方面用的还不够,而医疗又是IT技术可以应用的很大的领域,是移动通讯技术和数字技术可以应用的一个非常有潜力的领域。

现在已经具备了所有的基本条件,比方说我们的网络已经覆盖到各个角落。另外医疗方面的设备也都是数字化的,但是为什么我们说了几年了,三年之前,我在冬季达沃斯,就跟好多IT的CEO讨论过数字医疗的问题,但是到今天大家都说还没有普及。除了在病例用了一些电脑管理之外,其他方面确实用的很少。

我提了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做IT的应用,不是拷贝原有的服务,把原有的医疗系统重新用电子化来拷贝一下就行。这样可以提高效率,但是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创新。就好象电子书,电子书它不是对纸张所做的拷贝。电子书它既是书,又是辞典,又是搜索引擎,而且它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有音频,完全是一个新的东西,这样就有很大的生命力。我们做数字医疗也是同样,不能只是提高效率,要做一些新的东西,所以这是我第一个观点,要创新。

第二个观点,为什么说了那么多年却实施得很慢,其实好多不是技术的问题,好多是制度体制管理方面的问题。比方说我们要共享病人的病例,现在就做不到。另外数字化的医疗,一个病人的病例应该所有的医院都应该共享,所以我们前几年就提出了One Hospital“一个医院”的概念,只有大家共享这些资料,才能可能真正普及我们的电子医疗,这是一个问题。

我提了这两个观点。其他几位同行都提了观点,我听了以后都很受启发,因为原来,比方说在心脏起搏器方面,通过无线网络可以联到医院,医院随时可以知道一个人心脏跳动的情况了。但是今天一家公司的CEO叫汤姆森,他说在药品里面装上一个传感器,吞到肚子里面,你还知道它发生作用的情况,这个点子非常的新,还有类似的人家提了好多一些新的点子,我觉得听了很受启发。

凤凰网:有很多的一些创新。

王建宙:很有创新,达沃斯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大家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大家可以争论。

凤凰网:更多的像一个头脑风暴。

王建宙:对,很有启发。

凤凰网:刚才董事长提及到关于创新,关于物联网,我们知道中国移动在无锡成立了物联网研究院,作为国内物联网发展一个先行者,移动有优质的网络资源和客户资源,我们想知道一下,咱们如何借助这些资源引领国内的物联网创新?

王建宙:物联网是电信行业一个新的增长点,我们个人认为现在电信企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过渡期,为什么说呢?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移动通信的普及率大大的提高了,所以新增用户数、话音的增长、短信的增长速度都放慢了。如何能够保持持续的增长,就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物联网就是很大的增长点,如果你说芯片的使用,现在中国移动是5.6亿用户,那就是5.6亿个芯片。但是如果你把它扩大到物,就是扩大到机器、装置、动物、植物,那就大大的增加了SIM卡的使用,大大增加了网络的使用,所以这是新的一个很大的增长点,所以我们寄予很大的期望,所以这次我们在无锡成立的物联网研究所,也是为了配合整个物联网业务的发展。当然我们运营商主要是偏重于物联网运用方面一些东西,而不是元器件的研究,所以我们还需要跟其他行业进行配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专访王建宙:物联网是电信业新增长点 李跃年富力强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