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每年近5000家国企倒闭

2010年09月15日 05:22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经济增加值列入考核,国企利润率、资产周转率等指标将赶上国际先进企业

李荣融:每年近5000家国企倒闭

供图/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昨日在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从2002年到去年底,大概每年倒闭的国有企业将近5000家,其中也包括中央企业。同时,为改善国有企业效率不高的现状,李荣融表示,目前已经开始将经济增加值指标列入考核。

李荣融说,我国国有企业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从改革开放算起,已经倒闭了不少国有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分布在各地,可能不太容易看出来。

“企业倒下不倒下,不在于企业的大小,大的企业搞不好一样会倒下,不能说大的就不能倒,同样要按市场规律办。”李荣融说。

他表示,企业能否搞好的关键是要按照企业的规律来办事。“美国安然公司、雷曼公司的倒下给我强烈的刺激,已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一样会垮掉,我想要害是如何搞好企业。”

“因为市场是要优胜劣汰,凡是‘优’的都应该往前走,‘劣’的都得倒下。”李荣融说,“如果说‘劣’的企业不退出,那后果是很严重的,因为中国有这样的教训。”

李荣融表示,企业是“站着”还是“倒下”,关键是要努力认识企业发展的规律,努力按企业发展的规律来办。任何违背规律的企业迟早都会倒下。

针对国有企业固定资产周转率、资产利用率和资产回报率比较低的情况,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已经不仅仅只对利润进行考核,目前已将经济增加值指标列入考核。

效率不高一直是国有企业经营力图改善之处。李荣融表示,与世界500强企业相比,国有企业资产周转率以及资产利用率不高。例如,国家电网资产达到2万亿元,但每年利润200亿左右。

“目前已经开始将经济增加值指标列入考核,让企业意识到占有资本是有成本的。”李荣融表示,这一指标考核开始3个多月,企业已经受到其影响。子公司不愿意占用太多资本,且及时上缴利润,而很多企业要求项目资金当天用当天到,从而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李荣融表示,在未来七到十年时间,国有大型企业的利润率,资产周转率等指标将会赶上国际先进企业。

李荣融:每年近5000家国企倒闭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