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光:谢国忠的泡沫论没有依据

2010年09月15日 09: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北京首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在“凤凰网·津夜达沃斯”访谈中表示,谢国忠预测2012年中国楼市和股市面临破灭的风险没有依据。

下面是访谈实录:

凤凰网:欢迎收看竹叶青茶叶特别赞助的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节目,今天来到我们凤凰网访谈的嘉宾是北京首创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晓光先生,刘总您好。

刘晓光:您好。

凤凰网:欢迎来到我们的凤凰网的访谈间,我们知道,刘总是我们达沃斯论坛的常客了,应该是来了七八次了,今年参加这个达沃斯论坛是带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情过来的,另外您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刘晓光:今天我本来想法是世界经济危机之后,世界最新的变化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想来了解一下,新的世界的发展的动态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第三个就是想了解一下创新,传统的产业之间,下面怎么融合,怎么发展,那么我当然还想了解,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个重要的因素等等。

凤凰网:还是更重要的是带着耳朵过来的,就是希望从达沃斯论坛里面,来判断一下,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

刘晓光:吸取知识、营养、信息。

凤凰网:包括就是对我们整个产业以后的一些新的,行业性的一些判断,我们也知道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个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还是比较密集的,您怎么判断就是今年的,特别是下半年的房价的一些走势?

刘晓光:我觉得宏观调控的政策,新政吧已经初见成效,无论对房价来讲,对交易量来讲,都已经显现一定的效果了,下半年,从8月份看,量上去了,另外有些价格来讲,有些上涨,但是我觉得可能都是在今年发展过程中,可能比较正常的一种状态,为什么呢,因为大的基本上稳住了,那么这个需求、供给之间,磨合一段时间,它可能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它要反应这种需求实现,那这个时候来讲,量会上去,价格会上去,另外我可能会觉得供给和需求之间有差距。

凤凰网:您所指的是全国的市场,还是我们北京的市场。

刘晓光:主要是大城市。

凤凰网:一线城市,主要还是供给之间。

刘晓光:供需之间还有一些差距。

凤凰网:供基本上小于需。

刘晓光:因为二三线城市一直是微涨的,它没怎么动,它没有跌,一直是在微涨,但是因为它价格比较低,所以说大城市来讲,我看大概是这么一个趋势。

凤凰网:也就是下半年我们可能还会面临一个小幅的增长的一个状况。

刘晓光:小幅的可能会,但是大起不可能了。

凤凰网:大起大落都基本上不太可能。

刘晓光:宏观调控政策还很严厉,总体来讲,还是很有效的。

凤凰网:这其实也是凤凰网友最关心的,因为跟他们的生活很相关。

刘晓光:我们地产商也关心。

凤凰网:地产商也非常关心。

刘晓光:也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局面。

凤凰网:您刚才说这样一个数字,或者说是供需的关系,因为我们在网上之前也做了一些调查,就是说关于空置率的问题,有人列出一个电表的一个数据,也有人列出这个关于水表的这个数据,现在这个统计,您怎么认为这是统计空置率是否可行,或者怎么看这种情况?

刘晓光:因为它比较复杂,一定要把定义弄准确,什么叫空置了,买了一个房子,为孩子结婚,或者今年买为了渡假,我回到家里了,夏天我再去等等它很复杂,我们一定要把定义弄清楚。第二个我觉得不太理解,你把空置率调查出来了,又有什么意义呢,它是一个私有财产。第三个来讲,可能掌握了一些典型的,比如说买50套存这了,这种有意义,这个其他的我觉得很复杂,它是变化的。

凤凰网:那它是否可以从某种程度来证明我们投资客的需求还是多一些,如果它长期空置的话?

刘晓光:长期空置的话,一种是投资客多,一种也是一种改善型的。

凤凰网:改善什么?

刘晓光:我改善型的我就要两套,那套我也要住,比较复杂这个。

凤凰网:但是如果他还住的话,它的水电都会要去会使用吗,所以基本不存在空置这个概念?

刘晓光:他是这样的,半年没居住,或者我在等待着孩子结婚,等待着养老,等待着到北京来上学,它比较复杂这个,所以我觉得可能用这个来作为一种调控的手段在法律可能是一些问题。

凤凰网:数据客不客观,还是需要?

刘晓光:客不客观,另外它的色彩你怎么评判它,有没有空置率肯定会有,但是咱们把这个说清楚。

凤凰网:或者是标准怎么样。

刘晓光:标准弄清楚。

凤凰网:好,我们再回到一个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前一段时间关于房地产征税,大家有一些人是期待,有一些人是反对的,但是有些人提出来这个征房地产税,是政府跟老百姓之间的财富有点掠夺的意思,你怎么看待这个房地产税?

刘晓光:房地产税老百姓主要什么看法呢,有些人什么看法呢,就第一个老百姓说我交了地租了,第二土地是国家的,第三你要征的话,国家向国家来征逻辑上不太通啊,另外很关键的就是它不一样,有的人买一套房、两套房,他的资金量很大嘛,有的人可能一辈子只买这么一套房,对他来讲可能增加一个这么风险,这个严格的说对投机者肯定是影响最大,对自住的人或者是改善自住的人,你想也有,一般是1%。

凤凰网:那基本上是影响不大。

刘晓光:100万,1万,也有影响,现在可能这个国家会采取一些措施。

凤凰网:那我们回到一个前一段时间关于的一个话题,也是关于楼市走向的,各界其实看法也是不一样的,有学界的,有关于地产商的,前一段时间经济学家谢国忠就说了,新一轮的危机可能会在2012年会到来,中国的楼市和股市几乎都会面临破灭的风险,你怎么评价他的这个观点?

刘晓光:2012年?

凤凰网:嗯,还有两年。

刘晓光:我觉得不可能,他预测了多少次破灭了,我觉得他没有依据,面对中国的市场他不了解,因为中国的市场太特殊了,13亿的人口,第二中国市场压抑这么多年,它只有20多年的房地产发展历史,中国人民生活刚刚开始改善,他理解不了的,谁能理解现在中国有几亿个无线电话用户,谁能理解中国能有这么几亿个网民呢,谁能理解中国1000多万辆的汽车每年,谁能理解北京已经430万辆的汽车了这城市。

凤凰网:而且增长的速度是非常的快。

刘晓光:很快。

凤凰网:好,再回答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地产商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关于也是你们同行吧,潘石屹和任志强两个人还是在吵架,就是潘石屹说房价会回到2009初的水平,但是任志强就是说瞎分析,或者说是没有逻辑的,您觉得他们两个这个为什么在很多场合里面在思想上可能是不一致,但是行动上可能会一致,或者说是在面上不一致,但是实际行动上又会是一致,你觉得看待这个现象?

刘晓光:认为一种是真正的争论,这个潘石屹跟任志强做的产品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商业地产,一个是住宅地产对吧,那可能关注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凤凰网:但是对价格的趋势的判断应该是一样?

刘晓光:价格趋势判断,潘石屹说的这个价格回到2009年1月份的时候很难,刚才我不是说了嘛,核心城市的核心地基本上没有,往下走很难,核心城市的周边地是可能的往下走,但是它的价格的比重并不是很大。二三线城市都是在微涨,怎么可能回到2009年1月份的水平,应该不会,应该稳定住,大城市的周边可能降,另外大城市的城里面新开盘的东西可能会降。

凤凰网:您还是基本上不同意小潘的观点了?

刘晓光:我不太同意,因为什么呢?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是有了房地产价值的财产的持有者,你想大起大落都有坏处,大起不稳定,大落财产绝大多数损失。

凤凰网:好,谢谢刘总对我们下半年房价做了一个比较理性的判断,也给我们很多的想买房的人,或者说是现在有房的人提供我们下半年房价的走势,谢谢刘总接受我们的访问。

刘晓光:谢国忠的泡沫论没有依据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