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出口导向型低成本生产 中国能否持续高增长?

2010年09月16日 10:53渤海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简要内容:“中国就算做世界工厂也不再做‘两高一低’(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的世界工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相信中国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成员、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竹中平藏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来源已经改变。

人民网·天津视窗9月16日电:“中国就算做世界工厂也不再做‘两高一低’(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的世界工厂。”如果说过去20年世界将中国的商业模式定位为出口导向型的低成本大规模生产,那么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参加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的这句玩笑话,则道出了中国告别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

转型后能否保持高增长

从支撑了20多年快速增长的模式中“转身”,中国还能否持续高增长,引来参加论坛的各界精英激辩。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中国只能保持一般的增长速度。他说,中国的转型是基于国内拉动的经济转型,现阶段看重巨额的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相信中国能够保持高速增长。

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成员、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竹中平藏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来源已经改变。目前,中国1/3经济增长来自于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他认为如果重新评价购买力,中国的出口实际仅占GDP的16%—17%,不是很高。所以中国应该可以在转轨后保持高速增长。

未来竞争力源自何处

朱民认为中国未来的竞争力源于创新。

来自美国企业界的一些参会代表认为,考虑不同发展阶段,中国还处于靠效率拉动的阶段,对很多问题更多是采取短期的解决办法,如果需要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教育很重要。

率先要解决的是什么

尽管中国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但内需支撑的增长格局远未形成;身处工业化、城市化同时加快推进的极特殊时期,中国更是面临诸多难题。提升竞争力,中国率先要解决的应该是什么?

马丁·沃尔夫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未来也许会永远保持这个头衔。过去10年中国出口每年增长20%,这样的高速度未来肯定不可能保持。要使经济每年增长8%-9%,必须启动内需市场。”

朱民则表示,最重要的是制定合适的战略。他认为,中国现在的效率已经很高,但问题是外需不足、内需增长不多、人口变化加剧,所以战略非常重要。不光是国家战略,公司、企业也都应该认真考虑前瞻性、行之有效的战略。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