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科始终坚持诚实、低调、忧患意识

2010年11月24日 18: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24日,第八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进行了“巅峰对话:新商业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直播该年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会上发表演讲,他讲到万科在态度方面相信三个词诚实、低调、忧患意识,我们公司大了之后不要觉得很完美,也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你要坦诚面对这些问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杨壮:谢谢,今天很有幸首先感谢李总、感谢中国经营报给我这个机会。今天我在之前自己想的利用这个机会不仅仅让我们几位企业家能够跟各位分享,同时也让我们下面的人跟企业家有一个对话。我们现在先让第一位刚才没有讲话的人上场,他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先生。

大家知道我最近刚刚去万科参观、学习,跟郁亮进行了深度的访谈,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您对精神的追求另外一方面跟冯仑讲王石是一样的。您对今天我们说的境界这个主题,这两个字怎么看?

郁亮:接到这个题目,我昨天开车想这个问题,好的境界为上,我看来境界跟两个有关系,一个是信念,一个是态度,信念是你相信什么,跟价值观类似。比如说你相信市场原则,所以说在万科我跟王石的工资还在十名开外,我觉得他们比我们的市场价值高。仅仅是市场原则,把他说得很高不合适。还有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创新的所有源泉,必须要尊重的。讲市场原则的时候就是要有人文精神,这两个在一起就是信念。你是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就好好耕耘,收获自然会有。先问收获几分,决定耕耘几分也可以,是工作八小时,最终结果不太一样。首先信念,相信什么,其次还有态度,态度这个事情因为你是做企业,当然市场原则你得把它做大了,做大之后怎么跟社会相符,所谓境界就是外界对你的评价是好还是坏,你如何跟外界相处。比如我们做大了,我们觉得很自豪,实际上我们也消耗了非常多的社会资源,我们如何跟社会相符这个事情也值得探讨。

我们坚持在这个方面,态度方面我们相信三个词诚实、低调、忧患意识,诚实我们公司大了之后不要觉得很完美,也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你要坦诚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虽然很大,仍然是不完美,不足的。低调会让你很多朋友,你做大之后占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也妨碍了别人的进步和发展,这时候要学会低调,使得你有更多的同门军发展这个事情。低调让你有更多选择,让你有更核心的发展环境。忧患意识是说公司大了之后要如履薄冰,平常一个1%的事故发生率大家都认可,但是大公司的话要控制到千分之一才接受的。所以境界为上,要有一个好的信念、好的态度,才有好的境界。

相关专题:

201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