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中国企业竞争力逆势飞扬

2010年11月27日 14:20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发布《2010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

邓娴

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在年会上发布的《2010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经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中国企业的应对和表现不一。

中国企业通过什么途径来保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又如何应对政策变动带来的经营环境变化?

《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作为中国企业竞争力监测项目的负责人,金碚发现,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的企业竞争力实际上得到了提升。而在后危机时代,如何提高效率竞争力和增长竞争力是关键。

规模竞争力上升 效率竞争力和增长竞争力下降

《中国经营报》:2010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的主题是“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企业竞争力”,与去年一样都是在探讨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如何生存。对企业来说,经营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金碚:绝大部分企业家都是在经过改革开放,中国进入市场经济之后成长起来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度还不高,因此当时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并不大。2008年的这次金融危机可以说是这代企业家所经历的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危机。

与2008年金融危机刚刚开始时企业所受的冲击不同,2009年之后我们进入后危机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分析一下企业竞争力的表现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经济体和企业都承受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各个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衰退,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对于中国而言,这场危机或许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至少危机使那些不顾国情,盲目谈产业升级的人开始反思:中国目前发展的方向与道路是什么?而在这场对企业的考验中,中国企业表现良好。2009年,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经济地位也得到了提升,与此同时,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与国际竞争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中国经营报》:与往年相比,2010年企业竞争力现状有哪些变化,哪些亮点?

金碚:利用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和2010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我们对1151家上市公司的竞争力进行了跟踪和监测。从最新的监测结果来看,1151家上市公司的基础竞争力继续呈现明显的梯队结构。

与2009年监测结果相比,上市公司的规模竞争力水平出现回升,但是效率竞争力和增长竞争力水平均有所下降。这一方面说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国内刺激政策双重作用下,中国上市公司应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保增长”的效果得到了显现;另一方面也说明,无论在经营效率还是在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平稳增长方面,国内上市公司尚未完全摆脱危机影响。

在上市公司竞争力整体水平有所下滑的同时,也有部分规模较小、富有效率、增长迅猛的上市公司敏锐地捕捉到经济调整中出现的发展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相比之下,部分规模庞大的传统强势上市公司,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方面则略逊一筹。

从综合竞争力百强的行业分布来看,百强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行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房地产业、医药生物制品业和批发零售贸易业。另一方面,中国区域竞争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比如说,在沿海地区首先实现盈利的是中小企业。

应对危机:民营企业比大企业敏锐

《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金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政府迅速有利地实施了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以此消除国际经济衰退、需求下降所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其次,中国企业的积极应对。经过上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一大批创业型企业家,对企业拥有很强的控制力以及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力,从而能够帮助企业在经济波动中争取主动,把企业的决策快速转变为企业的行动,从而迅速有效地应对危机。从这个角度说,中国企业家群体的表现也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重要微观基础。

实际上,在轻纺、电子、机械等一些细分行业,中国的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做得很好。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些企业都是小企业,但它们在细分市场上已经占据了比较稳固的地位。有些企业做得很专注,产品已经做出了高度差异化,而且有比较稳定的市场需求。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从宏观层面上看,总需求的确有所下降,但并不是每个细分市场都在下降。我们在研究中也观察到,对于那些处于一些细分市场的企业来说,需求量虽然不大,但非常稳定,竞争对手也不多,所以整体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中国经营报》:小企业反而表现更出色的原因是什么,这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有什么启示?

金碚:从我们连续监测的结果来看,相较于国有的大型企业,民营企业适应性普遍比较强,企业弹性也比较大。比如说,金融危机来了,企业没有订单了,可以让工人回家休息。订单上来了,再重新招工人。但是大企业应对危机的收缩反应却没有这么迅速。

另一方面,与国外企业家不同的是,中国企业家多为第一代企业家,虽然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但是一直处于“艰难”的经营状态,从来都不是在一个顺畅的状态下生存。正因为民营企业都是从很弱小的状态发展起来的,因此,这些企业对危机的反应反而比较迅速。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企业不再处于当年的爆发式增长阶段,市场也越来越饱和,必然要考虑企业的长远竞争力。原来企业讲求的是“丛林法则”的竞争,现在需要的则是更加文明的竞争方式。

其实决定企业的长远竞争力的是管理理念。因为只有管理理念这个核心竞争力是不可模仿、也是市场上买不到的竞争能力。

后危机时代:新兴产业短期难成支柱

《中国经营报》:2010年,通胀高企,企业如何化解通胀带来的原料成本、人工成本的上涨?

金碚:从企业层面上来看,通胀对企业的影响的确比较大。要从哪几个方面来抵御呢?首先,最根本的是要加强企业全球化经营的管理能力。其次,企业要专注专业,做好细分市场,使产品具有定价权。最后,中国政府要给实体经济更好的经营、金融环境。

中国的改革是渐进式,发展是级差式。金融环境是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很大问题,中国的企业普遍认为做实业太难。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2007年、2008年以来,国内的企业经营环境也不是太好,比如政府的直接干预、税费制度等。中国的市场是一个政府参与很深的市场,在很多领域,地方政府都直接参与竞争。比如说,有些国有企业有贷款的便利、税收的优惠等优势,而一般的企业要花很多时间跟成本去做与生产无关的事情,这个问题不解决,企业就很难专心做实业。我们也看到,由于种种方面的原因,现在有很多企业把资金投向房地产、金融运作等领域,而不是专注于经营。

《中国经营报》:如何看待贸易保护措施回潮对企业成长的影响?百强榜单上多个公司都是房地产业,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打压房地产的政策,你认为对这些企业的竞争力是否会有影响?

金碚:各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出台了一些保护措施,短期内的确对企业的经营有影响。但是,从全局来看,影响并不大。整体上来看,世界上还是自由竞争的,这与上世纪30年代的理念是不一样的。

特别是美国的“蓝领”行业,不论如何出台保护政策,都不可能替代对中国的依赖,不会对中国企业产生大的影响。而这些行业,在中国,就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当然,我们也需要注意未来贸易战可能加剧的风险。

宏观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对企业来说,在数据上特别是增长、利润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判断是,这不会对企业竞争力有特别大的伤害。虽然目前不说房地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但实际上现阶段房地产业的确对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经营报》: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端的第一年,在后危机时代,哪些产业更具有竞争力?

金碚:近期央行五次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等货币政策的频繁出台并不意味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已经转向紧缩,只是与前期比,相对中性。从目前世界经济形势看,现在还看不到长期、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的前景也还不明朗。

下一阶段什么将成为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发达国家,第一个能想到的还是IT产业,然后是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材料等。但是这些产业是否真能起到强有力的支撑,现在还看不出来。因此,还需要强有力的刺激政策。所以美国政府现在还要继续推行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还要用宏观经济政策扩张需求,来刺激经济的发展。当然,不断的刺激后会出现通胀,这是扩张性政策的最大风险。

对中国来说,到底什么产业能起支柱性作用?从竞争力的监测体系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竞争力的百强公司还是集中在传统产业。前一轮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汽车、房地产,下一轮经济增长中,哪些产业能够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回答出这个问题,也就是找到了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根基。

第一,重化工业、资源型产业。由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仍然在进行当中。因此,与之相关的重化工业、资源型产业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还会有较大的发展。当然,资源密集型不等于资源浪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必须要走节能减排的道路。第二,与消费、民生有关的行业。第三,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国务院已经出台相关政策要支持七大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来发展。但是,现在看,短期内,这七大新兴产业的市场份额还比较小,其发展也还处于探索过程中。第四,服务业。包括物流、交通、通信、金融业、生产型的服务业。

相关专题:

201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