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旗辉:商业模式并非简单的赚钱模式

2010年12月21日 11: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旗辉:商业模式并非简单的赚钱模式

 

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刘旗辉(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商界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刘旗辉指出,商业模式并非简单的赚钱模式。

刘旗辉: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2010年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这是我们每年搞的一次比较盛大的活动。今天除了刚才王凯讲的,我们这次峰会有两个主题,一个是台海对标,就是我们把台湾那边的企业家、媒体邀请到这边来,然后我们有一些企业家又到台湾去。昨天在台北,我们也搞了一场这样的峰会,今天台湾也来了很多企业家和媒体的朋友,待会儿大家可以看到他们也会登台接受这次大会的颁奖。第二个,我们这次的主题其实也不叫回归实业,我认为我们的主题就是实业。但是大家可能看到,以及我们在座媒体的工作当中,采访当中,慢慢的很多很多特别是我们记者这次回来跟我反映,以及我接触到的很多企业家,特别在浙江和宜兴,据说纷纷的都已经不愿意做实业了。为了尊重我们各个行业的民生,我也不好说,社会的分工各有不同,刚刚苏宁电器的孙总我们在下边还聊,现在做实业也是很多很多的困难,国家的政策、社会的环境、企业的环境方方面面,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我们还要对实业方面有很多很多话题,今天下午我们还有一个论坛,有几个分论坛,我们就相继邀请了很多很多朋友,我们一块儿探讨、研究、展望。

我可以跟大家讲,我们下一期商界第一期封面人物就是柳传志,上星期我采访他,我说柳总,为什么你们联想做实业的又去收购了很多,又做VC,又做PE,做很多?我说你们为什么这样?现在社会的质疑很多,他说了一句话很有道理,他说现在台风来了,把猪都可以吹到天上去,该挣的钱为什么我不可以挣?我挣了钱以后又回归实业,我心目中还是揣着实业的理想。我想像柳总这样的大腕,他们是做实业起来的,联想有房地产,投资公司等等等等,所以我在想,后来他说,刘总你放心,不管我们现在的实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早晚这些人他们都会回来的。我后来仔细想这个话真是有道理,我想有没有道理,通过下午我们大家思想碰撞,还有我相信未来,现在大家都认为什么什么东西都赚钱。前不久我去采访一个做实业的老板,后来我把这句话写到微博上,他说刘总我做什么实业啊?我的产品卖的是小白菜的价,操的是卖白粉的心,我觉得有道理。

我跟你们讲是什么样的企业,是我们国家著名的一家卖牙膏的企业,卖牙膏跟小白菜有什么区别?他说做我们这个产品的,有的厂根本不叫销售部了,牌子直接挂作战部。其他话都不多说了,主要还是感谢各位朋友来光临我们这样的盛会,另外也希望大家互相交流,献计献策,为我们很多企业家共同来探讨我们需要开拓的思路,解决的问题,另外就是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与北京大学、北大纵横、优势资本和实践家教育集团联合,我们今天算正式成立了北大商界商业模式研究中心,今天我们要挂牌,这个意思就是我们对商品模式的研究,就不在是一种散兵游勇,因为商业模式大家看到了,我们是第六届,我们在六年前就提出了这样的思考和这么一个口号,我们应该怎样研究我们企业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很多人都说什么叫商业模式?也不是简单的赚钱的模式,营利的模式,我认为是一个怎样把钱用什么样的方式、渠道等等,把它放到兜里的模式。所以我想我们这个研究中心,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海纳百川,所以希望在座的诸位以及任何有志于研究和推动商业模式发展的机构和个人,我们都可以一块加入这个团队,我们一块儿探讨我们怎么把钱挣回来的商业模式,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