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两岸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融合

2010年12月21日 17: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全程直播。

以下为两岸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融合论坛实录:

林伟贤:各位在场的贵宾,各位伙伴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也很荣幸可以主持今天的论坛,其实我是一个学习者,今天在这个商业模式论坛当中特别邀请了几位企业家,首先邀请的是《旺报》副社长刁明芳,接下来是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接下来是壳牌统一总经理李嘉,再来是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接下来邀请的是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徐涛,再一位是华点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仲庚。第一个邀请四位来自台湾的企业家,台湾得奖的是创新工厂,台湾有哪些工作可以值得大陆借鉴的?

何春盛: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盛会,我想谈一下两岸,两岸的融合早在二十年前就开始了,那时候台湾很多企业家带着资金,带着技术,带着管理到大陆创造非常多的就业机会,可是经过二十年,我们今天看中国大陆非常多的企业家,他们的创新不输给台湾的企业家,我想谈一下就是我自己的观察,两岸之间有不一样,第一个就是说,从整个性质来讲,早期大陆是国有企业,台湾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第二个,从规模来讲,大陆的企业追求规模,台湾的企业追求获利。最后很大的不一样,由于大陆本身的市场非常大,所以都忘记了全世界不是只有中国,台湾的企业相反的因为由于台湾非常小,所以所有的企业一旦创立开始就必须要走向国外,走向国际,我觉得国际化是台湾企业跟大陆企业最不一样的地方。

林伟贤:请徐总谈一下。

徐涛:我们从最早的创新型公司发展到品牌创新型公司,这几年HTC在不断创新。对于在中国市场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是第一,他很多的创新都是第一。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朝着这样的方向来做许多创新。我们现在整合进入中国,消费者对于HTC的喜好也越来越加强。其实我们在全球销售比例上还有很大可以努力,也许可以在未来做的更好,更贴近消费者,让消费者更加喜欢。

林伟贤:非常感谢,接下来请问一下刁社长,国内跟国际的市场份额概念,以您长期观察两岸,作为一个真正的长期观察两岸的媒体,你怎么看两岸共同发展规模国内和国际部分,其中最大的差异在哪里?

刁明芳:我是昨天临危授命,让我们《旺报》也可以参与这个会,我很多朋友问我一个问题,过去中国时报一年亏了十多亿,蔡氏父子入主之后一年就打平了,刚才讲商业模式,归根结底就是要赚到钱,赚钱就要找到竞争优势,台商有什么竞争优势?刚才我还跟徐总在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台商不管是资金、经营管理的引进,确实有它的贡献,也分享到了成果,最近也流行一句顺口溜,早年中国大陆要你钱,之后要你技术,现在要您回家。所以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引以为戒的,很多人都说台商到中国大陆来,你面对经营者的时候,我们是没有优势的,所以我今天在思考,我怎么样跟大家分享,包括我的老板他可以在中国大陆这样的经营成果,我把它定义叫台商精神。我每次介绍台湾时候,我真的是很感慨,台湾有多大?台湾就是大北京概念的2/3大,所以你必须非常的打拼,非常的努力。所以郭台铭也是非常辛苦,有人批评他不够人性化,可是回到我刚刚讲的,这么小的一个台湾,这么点资源,你让我们拿什么打拼?我记得我三十年前访问王永庆的时候,他讲合理化,我大概到最近才听懂,就是你所有的资源不要浪费。有一次他请了年轻记者去采访,他有一个大餐桌,可以坐二十四个人,现在还有,那个大餐桌是电动的,夹菜都来不及夹,你不能浪费他的资源,包括他的时间。

第二个,资源这么少,你怎么拼呢?我常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当你什么资源都没有,身家性命都没有的时候你就会有创意了,你就会创新了。所以说台商特别有创新,真的是环境逼出来的。第三个,我特别感受到台湾企业家很用功,为什么呢?早几年台湾很流行谈策略,有一本执行力卖的特别好,五六十万册,那个时候我们到彰化采访一个小企业家,我送他执行力的书,他拿出来给我看,上面都是眉批。台湾最大商业杂志是商业周刊,我用执行力或蓝海策略在大陆来看,它的读者你去兑换的时候,我就发现,台湾的中小企业家几乎都是来买书的读者群,我们讲创新怎么创新,你必须要学习,你必须吸取新的知识。到了中国大陆这么大的市场,很重要学学战略思维,我访问柳传志,马蔚华,包括江南春,还有冯仑,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体质,你问问题,他都先谈战略思考,战略思维。中国大陆市场太大了,如果你没有高度思维,你的资源会浪费掉。大陆市场太大了,我们也要结合自己企业家的特色,结合战略思维。

林伟贤:台湾企业现在已经靠单独自己还是比较辛苦,台湾竞争对手不只是在中国大陆,我想请教周总,您不仅在台湾,大陆,新加坡,用全球华人角度看,以您观察到,中国大陆企业,台湾企业,新加坡华人企业,或者海内外华人,在面对我们企业发展,经济管理思维上,有什么不同?

周仲庚:我这一辈子在美国、新加坡、台湾、中国大陆,所以确实在各地都看到很多华人企业家,首先华人企业家有他共同的优点和缺点,这里我想如果讲太大或者太抽象的东西可能时间也很短,我想讲点比较具体的。因为今天咱们的会叫做两岸的对标,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标的多半是比较大的企业,在座应该有许多中小企业,甚至有许多媒体朋友,我花两分钟给大家一些实惠,两岸关系改善之后作为中小企业,作为媒体你个人可以从中间得到什么东西,这是比较实惠一点的。台湾企业不管做到多大,都是一种精神,台湾人代表的是一种创业精神,这种精神将来也许有机会咱们的媒体可以多去体会一下,这是非常非常宝贵的。那么对于在座的各位,我会建议一件事情,因为现在两岸旅游开放了,到了明年五月应该自由行也是可以开放了。我会建议只要有时间你可以花两个礼拜时间走一趟,你一定要把大部分时间在台北大街小巷,民间走一趟,因为台湾虽然小,但是它现在已经开发出来了可能有几百种小型的商业模式,是跟个人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你如果到台湾大街小巷走,你会发现个人就可以做的很精致的行业,也许它没有那么流程化,但是你把它移到中国大陆光分市场,里面商机无限。我真的是建议各位花十到十四天时间到台湾走一趟,但是不要去游山玩水,它的文化、人文是非常美的,谢谢!

林伟贤:我坐飞机比较多,所以比较关注春秋航空,在这个垄断性的行业当中,在大部分航空公司都赔钱,是不是只要廉价就有市场,廉价就有机会?掌声欢迎王正华。

王正华:我是1993年到台湾的,台湾对我最大的启发,它的疆域非常小,但是创新改革,国际化进程非常强。刚刚创新科技的何总所说的,中国市场非常大,但是只有国际化的才能做强,才能做好,才能做优。我前五年一直在中国飞,大家都感觉不错,尽管说有这样问题,那样问题,没有那么强烈,我到日本飞,我们大家都认为春秋航空竭尽全力,在日本航线上要保持高的准点率,结果我上个月去,日本人给了我一个成绩报告单,我提早三分钟他给我记个帐,我晚到五分钟又给我记个帐,拿回来给我的同事们看,说日本人吹毛求疵,我们在中国这样已经好的不得了了,这实际上就是日本旅客对于准点率的要求非常高,你不出国门感觉自己还可以,一出过门,他给我一张成绩单,我连10%都没有完全准确,这就是你不能在家里称大王,你只有到国际上才真正能做强,做好,做优。我出了一元机票以后,好多人说你一元机票是不是不安全?我说安全是第一的,你说谁为了省几个钱把命搭进去,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叫疯狂的降成本,但是有三个是不降的,是要保证它安全,我们所有的一切买飞机要买最好的,我们这样的公司只要有安全,我不怕没有发展。所以我在08年获得了二十家新的航空公司中间唯一获得安全奖的,在安全上一定是不折不扣的,我为什么会卖一块?现在香港回石家庄,卖的时候两个星期前,刚刚把民航总局香港的民航局刚刚批下来,确实存在去的人要办通行证,与其让它空着飞起来,不如一元钱我送你去,不管怎么说燃油费是要给我的,一百来块钱,然后老百姓还说香港到石家庄买一元机票,中央电视台采访,好多老百姓说好,这是中国第一,中国一绝。他就逢人宣传。所以一元机票仍然非常非常安全。

林伟贤:我们问一下李总,在你这个行业你面临很多大品牌,如何能够在国际上走出自己不一样的路子来?

李嘉:其实我今天来这儿,我公司有个壳牌统一,实际上跟台湾没有什么关系。我们这个企业状况,我们原来是一家私营企业,在05年的时候我们差不多做到中国第三,全球第16,但是由于市场竞争关系,我们上游的主要原材料叫基础油买不到,这时候我们想如何解决我们企业出路的问题,有几种方式,一种是上市,一种是能不能有上游资源的企业合作,做到可持续发展?当时上市比起比去,上市还是解决不了原材料问题,那能不能找到原材料企业合作呢?我们就发出了邀约,我们要求合作。国际上差不多有七家非常大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跟我们谈,谈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你要解决生存问题,有这么多人看好你,关键实际上你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能够保留你自己是非常重要的,现在随着这种合资并购有很多种方式,大部分方式叫殖民式的方式,你来了以后,这所有东西都灭掉,你被殖民了,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联盟式的,像日产雷诺,一种联盟式的方式,我们认为这种方式非常好。我希望跟我合作的企业能够在这样的方式跟我们合作。七家对我们感兴趣的企业,并不都能接受这种方式,在谈的过程中,我们是坚持了我们用我们的品牌,员工不能被裁员,要保留管理层,最后统一品牌是保留的,统一管理层是保留的,统一渠道是管理的,未来发展计划和路线图在合资之前这都是定完的,这对一个企业未来发展有非常清晰的路径。我们是在2006年9月22号签署这个协议的,在随后的几年当中,我们当时在合资时候差不多有30亿营业额,现在我们差不多有50亿的销售额,在这种条件下,可以说明的一个效果,一家私营企业,在中国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你没有原材料的资源,如何使资源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几百万的消费者负责任,这是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案例。

刚才说了一下对两岸的了解,整体台湾企业的员工整体素质比我们大陆的要好,而且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视野比我们大陆要强。即便现在台湾员工年轻的也比大陆的年轻人更加勤奋,更加踏实。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很浮躁,我感觉台湾那边的人更加传统,我感觉大陆这边现在更加开放,还有台湾供应链比我们要好,台湾制造业在管理上,在理念上,在效率上,在成本上,管控都是非常好的,特别值得我们学习。这是我的分享,可能有点太窄。

林伟贤:谢谢几位刚才的分享。各位都是国际化做的非常成功企业,可不可以给在座各位一些企业,给中国大陆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企业,有哪些可以参考的做法?

徐涛:实际上我们谈到商业模式,实际上在谈这些概念的时候我们看到,在不同的时代,譬如在电子时代,我们希望用产品定位,商品定位,公司定位,在我们认为电脑时代,我们喜欢用叫战略。今天我们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大家开始谈商业模式。我觉得在整个台湾的发展过程中,尤其在半导体和IT产业,96年到70年底时候,主要是做对外的加工出口。第二个阶段,基本上是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这时候在半导体行业发展,这个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培养了非常多的人才,这是一个可以说台湾今天发展核心所在。第三部分,从九十年代到两千年,台湾在推动IT设计谌业,IT设计产业牵扯到核心竞争力,包括一些专利技术,这是一个陈也最核心的东西。给大家带来的启示我有两个建议,如何取得非常珍贵的技术,我期待两岸合作。第二就是两岸产业具体合作,大陆政府应该思考如何以主导角色提升IC设计领域,成为发展IC产业重要的推动。这些关键的技术如何在两岸技术走向技术和研发怎么样能够走向共同开发一些重要的领域,我觉得这是值得两岸科技界思考的地方。

林伟贤:非常感谢。接下来有请何总。

何春盛:我想谈一下我们研华从创业二十七年,我们开始实施国际化,我觉得两岸人才共同走向全球化。我刚刚提到大陆都把台湾讲的太好了,我觉得大陆企业家也有他们非常优秀的一面。比如他们的战略,他们的企图心,他们的魄力,这些都不是台湾企业家拥有的。可是台湾的认真、执着、坚毅,这就是台湾企业家。如果把这两种精神融合,就是会创造很大的机会。所以谈到国际化,我举一个我们公司的例子,国际化不是一条很容易走的路,要一步一脚印,最近两年大陆的企业由于赚了钱,有很多资金,比较流行买公司,可是我跟各位讲,联想买的公司,TCL买的公司,吉利买的公司,那我们有没有能力经营人家已经经营十年或者百年的企业?成吉思汗曾经铲遍了欧亚大陆,但是成吉思汗没有统治欧洲。用钱买公司很容易,但是要用文化刺激公司确实是最困难的。国际化还是要一步一脚印。大陆企业家如果要国际化,很好的方法就是买台湾的人才。我们看到很多国内企业,国际化必须要派一帮人连厨师都要带过去,台湾的企业家是一个皮包就开始组建。我最后再讲两点,国际化光是模仿不是办法,我们要尊重IT,如果说你看到什么你就会做什么,我觉得这个时代应该让他赶快过去,我们应该想到什么就有办法做什么,这才是我们要走的路,我就跟大家分享到这。

林伟贤:我想问一下刁总,大陆企业家也有很多很棒的企业家精神,举例来说,有一个很小的餐厅,在阿富汗美军军营门口就有个卖中餐的,战乱频繁他一样在门口卖中国菜,我想请问的是,大陆企业家有哪些精神作为未来国际化您采访的心得?

刁明芳:我们很多台商一不小心在台湾做的很好,就到了大陆,一不小心做到大陆最大,就做到全世界最大。我比较看中的是说他们是很专注的,专注在他们本业,所以早上刚刚有一家说大陆企业也许大而不强,我看到我们台湾企业家是在下里做大,他在最专心的行业里圈地为王,另外一个,我也很认同刚刚何总说的,全世界很大,不是只有中国大陆,但是坦白来说大陆真是很大。我忘记是哪个企业家讲到,两岸真的是可以好好的结合,因为市场在这里,我们讲早年还有人力成本,重点还是说市场在这儿,就好象旅游全世界最精彩,最宏伟建筑其实是在北京,在紫禁城,可是偏偏里边的宝物被带到了台湾。就好象台湾,我们有经营企业的能力,但是真正的市场在中国。

周仲庚:新加坡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国家,在新加坡你如果丢个烟头都要罚你五六千人民币,他们的人做事情是一板一眼,绝对不会打折扣,我就很好奇。中国人移民到新加坡,中国人要多久才能适应新加坡那么严谨,过马路一定等红灯,上车一定排队,一个月都不丢一次烟头的。各位猜猜看要多久?我拿到的答案是四个月。各位要知道,我们中国其实是有巨大的人力资源,如果能够有一套方法,不管是在小范围还是公司,能够把人力资源发挥出来,这是不得了的,这个已经是在新加坡已经证明了。新加坡什么人都有,但是它很和谐,它是怎么做到的?新加坡没有民族主义,新加坡就是一套机制,谁愿意来就来,你喜欢我们机制的就来,不喜欢我们机制的我欢迎你来旅游,但是不欢迎你常住。所以任何人到了新加坡之后,会留下来都是说他同意了那个机制。

林伟贤:春秋航空也要飞向国际,春秋航空有没有什么分享的?

王正华:我希望快点让我飞,无论是北京、上海、石家庄赶快同意我飞。这里飞过去他们卖三千块,四千块,我说我最低卖399。

林伟贤:飞台北吗?

王正华:对。但是不可能全是399,但是总水平在一千块就差不多了,这块儿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希望台湾政府能让我建立春秋航空的子公司,台湾的一切规章我都遵守,让我们更多的台湾人到祖国大陆每个角落都可以买到399,499,一直到一元钱。

林伟贤:林总补充几句,未来您看两岸之间有没有可以合作的?

李嘉:我觉得刚才说的人才问题真是这样,你的企业快速发展,快速成长,在人才方面,台湾和大陆有很多交流的机会。我觉得台湾的企业在大陆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可以推广,在台湾有非常好的经验,中国很多企业都需要台湾的经验。

林伟贤:再次感谢台上几位嘉宾,谢谢!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