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武祥:商业模式从实践到科学设计

2010年12月21日 18:36商界财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界》北京专稿/记者 雷乐敏】“人人寻觅差异化,处处遭遇同质化。我认为应该把商业模式上升到科学设计层面上来。为什么要设计商业模式,因为环境在发生重大变化。”什么样的业务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如何给客户提供独特价值?商业模式的设计收益方式是怎样的? 12月21日,在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武祥教授对此做了精彩分析。

朱武祥教授说:商业模式这几年受到高度关注,这么多年来企业家做了很多探索,从我们学术界角度来看,应该把它上升到科学设计层面上来。现在好多企业家都学过战略,人人寻觅差异化,处处遭遇同质化。设计商业模式包括以下原因:

第一,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显然要考虑到未来三到五年的竞争格局;第二,商业模式,怎么做是最有效率的;第三,经营管理;第四,金融策略

朱武祥教授称,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最关键的还是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什么企业最有价值?获得最佳商业模式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因素,代表最广大人群的利益。金融市场越来越重要,但是纯投资人谈判地位越来越下降,在优秀的商业模式面前,纯投资人如果没有其他增值路线,你没有机会。

从定位来讲,首先如何给客户提供独特价值?现在地产商都希望做商业物业,但是结果是经营规模多大?你能不能解决高租金问题?租金那么贵怎么办?一种方法是把面积缩小,简单服务。你的等待成本,搜索成本都降低。例如理发店,我的学生说能不能搞个流动理发,买一台中巴车,改一个方式,不用客户等待,小区里面跟物业合作,约好这一天下午有谁理发,把车一停,理完就走人了。当然,从金融角度看,投资价值多大?再有你想以多快的速度达到什么目标?达到行业领先地位还是前几名地位?

第二个问题是选择利益相关者。首先根据你的定位,根据你的目标,需要达到的目标和速度,你发现需要什么样的资源能力,是研发还是品牌,还是渠道,是知识还是管理。

第二看谁能够高性价比提供这些资源能力,这些就是我们称为的利益相关者。找到利益相关者首先要考虑和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

第三,就是要对在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相关当中考虑到责权利分配,我们怎么去合理的分配这些利益,我认为这里面要用到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社会。

第四,在设计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时候要注意控制利益相关者的交易风险。因为利益相关者会导致一些机会主义,希望通过和约设计,争取能够做到激励先进,淘汰落后,惩罚破坏,最后能够把利益对立转化为利益一致。

第三个关键问题是要设计收益方式。收益方式这里面有四个问题,第一是以什么方式获得收益,第二是在这个环节向谁收钱,第三是你的服务产品定价太高,第四是定价方式有很多方法。

朱武祥教认为,设计商业模式需要一些理念,第一是要理解企业,到底什么是企业,企业就是利益相关者的和约体,通过不断动态汲取利益相关者,提取资源能力,最后形成能量。

朱武祥教说到,通过利益相关者的和约巧妙设计,首先要有个理念,什么叫企业,这样一个我们有些企业在目前资源能力充裕的情况下,我可以不需要资产,我们叫无资产企业。

第二个概念,要理解企业价值,什么是企业价值?企业价值不是资产,我看到很多企业在做十二五规划,仍然把规模看成重要的规划目标。

第三个理念就是控制。我们以前是控股概念,通过控股拥有达到控制目的,但现在来讲,这些控制方法已经越来越没有效果了。中国企业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很会赚钱,但是不知道自己值多少钱。第二是也知道需要组合资源能力,但是不知道怎么分钱。最近参加了很多谈判,不知道怎么分钱。

我们在设计商业模式时候,对价值的理解,我相信这样一些理念如果能够与时俱进,在充裕资源能力条件下,我们完全可以在一开始就主动有意识的设计比较独特的商业模式。所以,第一商业模式是可以从实践探索上升到科学实践方面。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乐敏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