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中国实业大有可为

2010年12月21日 18:36商界财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界》北京专稿/记者 雷乐敏】“金融危机是企业的成本上升了,中国企业喊着要消化成本,我觉得这个观念是错误的,企业不应该去消化成本,企业应该学会转移成本,而且越转移越赚钱。” 12月21日,在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上,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站在VC投资家的眼光,指出中实业大有可为。

成本越转移越赚钱

吴克忠先生谈到,现在很多企业家都不做实业了,现在的中国资本在各个地方投资。炒房是什么地方最多?温州最多。温州曾经是中国实业发展最快的地方,现在它不是在大量涌进资本,它反而在大量的输出资本。很多说温州产业空心化,原因有两点,第一企业家觉得他自己的企业够大了。第二他要进行转型。大家在拼什么?就是拼价格,很多企业家是把自己企业当做白菜生存还抄白菜。

吴克忠先生认为,中国企业有很多误区需要摆脱,一个企业最有价值的不是他的有形资产,往往是无形资产——技术、商标、配方、渠道。就像遇到金融危机,企业的成本上升了,我们要消化成本,我觉得这个观念是错误的,企业不应该去消化成本,而应该学会转移成本,而且越转移越赚钱。

中国实业大有出路

美国为什么都投高科技企业?吴克忠先生阐释到:麦当劳成本三四块钱,它卖二十几块钱,所以我觉得很多企业,现在不想做产业了,为什么不做产业?中国市场竞争太激烈了,我觉得恰恰相反。美国为什么都投高科技企业?因为传统企业没机会了。在中国相反,每个巨头,拥有的市场都不超过1%,如果你能像美国这样,那市场非常巨大,但是问题是中国企业在拼价格,所以实业家应该学会跳出产业看产业。

你今天生产七块钱,我是六块五,大家在比这个价。但是跳出产业看产业,你有一天他不是帮人家做代工,他变成我生产的一环。很多企业家认为我不需要做企业,我做投资,那是因为没找到方向。你还是把自己的企业当做白菜来做,所以很多企业家一方面企业想上市,一方面拿出一部分钱做投资。他对自己的企业没有信心,没有方向,只是一个白菜眼光看自己的企业,而不是怎么把自己的企业做的更有价值。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乐敏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