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中国零售业第一家国际化企业

2010年12月21日 18:3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宁电器见证了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崛起与整合,特别是近10年来,苏宁电器已经从最初的跑马圈地、疯狂开店向整合供应链,优化内部流程,强化核心竞争力方面转型,企业从做大转型为做强,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今年也是苏宁成立20周年,20年的厚积薄发,终于让苏宁迈出了国际化的关键性步骤。凭借它在国际化方面大胆而稳健的探索,继2008年获得最佳商业模式冠军后,它再次赢得组委会的认可,拿下了本届“2010商业模式特别贡献奖”。

2009年6月,苏宁电器入主日本LAOX电器连锁;12月,苏宁收购镭射电器,连锁网络扩至香港。2010年8月,苏宁电器再次向LAOX增加投资额约1.59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苏宁电器将持有LAOX的33.80%股权,进一步巩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这是中国零售业领域第一家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民营企业,它的探索将为同行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借鉴。

苏宁电器收购LAOX公司后,向日本派驻董事。苏宁电器由此成为第一家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这一事件在国内和日本都引起了较大反响。苏宁将以收购LAOX为契机,建立与日本家电连锁企业的协同发展平台,助力国内连锁经营模式的创新发展,并推动LAOX公司的经营改善。

收购后,苏宁促使日本LAOX门店不仅挂满了中国游客熟悉的“春节酬宾”宣传语,还增加了产品的中文介绍,并安排会说中文的店员专门为到店内为中国客人提供服务。该公司对中国游客购买率比较高的数码相机、电饭煲、名牌化妆品等加大备货。受益于中国游客到店购物量增加,LAOX门店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

2010年4月23日在日本东京新宿东口开设出日本国内最大的手表专卖店—LAOX WATCH。该店汇集了约1000件各类手表,同时销售针对外国游客的家电及土特产品等免税商品。2010年11月20日,Laox公司又将进驻松坂屋银座店(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意在吸引银座地区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等地的外籍游客。这将是首家在银座地区开店的家电卖场。

收购LAOX,苏宁的目的是学习、吸收对方的零售管理经验,并以LAOX名义在上海开出首家乐器店。LAOX将协助苏宁在中国国内开设乐器店与日本生活风尚店的过程中引进商品、提供店面经营经验,有助于苏宁产品丰富度与店面运营能力的提升。

继LAOX,苏宁宣布以3500万港元收购镭射公司,正式进驻香港市场,并计划三年内实现50家店的网络布局。这一收购举措使苏宁电器完成了提前“出海”的计划,也令竞争激烈的家电连锁零售市场硝烟弥漫。

成立于1976年的镭射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摄像器材、电子产品、通讯、影音、电脑等产品的零售和代理业务,目前在香港地区共有22家连锁店,年销售规模约13亿港元,位列香港家电连锁零售商前三甲,在当地具备良好的品牌基础。在完成收购后,“镭射”品牌将继续保留,也就意味着苏宁电器在香港市场上进行“双品牌战略”运营。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