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极致化的成本主义者

2010年12月21日 18:40商界财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2月21日,国内最权威的商业模式评选“2010年度第六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在北京发布年度最佳商业模式榜单,春秋航空赫然进入前三名行列。

作为民营企业进军航空业的代表,春秋航空是一个在三大国有航空夹缝中成长的典型。2005年,中国民航总局首度将客运航空对民营企业开放,当时进军客运航空的民营力量开始大批涌现,遗憾的是,五年过后,真正在这个领域站稳脚跟的所剩无几。一方面是三大国有航空近乎垄断性的航线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乏善可陈。

而在这种行业背景中,能够坚持下来已属不易,要想实现连年盈利,更是难上加难。而春秋航空,无疑是一个例外。

2010年,春秋航空预计可以实现5亿元的盈利。作为民营航空,春秋航空第一个实现首飞国外。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是首个中国民营资本独资经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廉价航空公司)。它对大众消费客运航空领域进行消费者需求的深度挖掘,取消免费餐饮、取消头等舱与商务舱、增加座位、增加食品与纪念品的销售服务等,将更多的利益返还乘客,又通过准时的值班率、客座高上座率、密集航线设置等,降低运行成本,以更低的价格承揽客运。春秋航空在竞争程度不高的客运航空行业,以较强的关键竞争力开创高利润率的航空服务。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一直是一个坚定的践行者。春秋航空清一色的空客A320客机,可以更加节省管理成本;将飞机座位改装,可以增加更多的座位数量,提高单程运力;甚至是一张纸、一瓶水的重量,春秋航空都要换算成油耗成本,进行测算。

王正华的经典假设是,为飞机装站座、卖站票,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廉价的航空客运服务。

——春秋航空成立以来,持续五年盈利,巨头垄断中锤炼出顽强生存能力。

——廉价航空的中国式生根,春秋航空受到最佳商业模式评审会的垂青。结合中国语境,将经典的商业模式做到了极至。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