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统计局:地方政府投资占比不及民间投资

2011年04月15日 10:5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4月15日统计局公布201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盛来运在回答现场记者关于地方政府投资热情依然高涨会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何种影响时表示:

首先,关于地方的投资增速为什么这么高?我觉得可以说两点,第一,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从数据来看还是在稳定增长的状态,如果扣除价格指数以后,实际的增长还是有所回落的。这跟国家的宏观调控以及地方投资积极性比较高这个总的形势是相吻合的。中央宏观调控主要是控制中央政府支出的新建项目,中央的投资增速从去年下半年来看速度一直也比较低,低于地方增速。地方的投资积极性比较高,特别是目前我们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包括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还有很多地区区域规划的出台,带动了投资的增长。

另外,我想提醒大家一点,地方的投资不等于地方政府的投资,还包括大量的民间投资,从目前民间投资总的比重来讲,在固定资产中超过了52%。我前面也谈到了,由于经济形势的好转,市场环境的变化,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也比较高,增长速度比较快。

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态度也是坚定的,措施也是有力的。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在继续显现,一是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很多地方反映购买两套房或者三套房以上这样一种需求在明显下降,很多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在回落。二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我们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3月份数据要在本月18日公布,从1、2月份的情况来看,2月份这些城市中有7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数据环比是下降的,有35个城市的房价涨幅是回落的。

三是房地产的供给能力还在增强,表现在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比较高,一季度是34.1%。投资之所以保持这么高的增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保障房的开工力度、建设力度在加强,今年按照计划要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各地也非常重视。保障房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大,有利于增加房地产的供给力度,对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价格走势会产生较大影响。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投资 增速 地方 宏观调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